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综合新闻 正文

市国土资源局创先争优活动侧记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0-10-09 3:48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创先铸亮点争优谱新篇
——市国土资源局创先争优活动侧记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田国君 钱振华)

  肩负为新唐山建设提供资源支撑的重要使命,市国土资源局组织全市国土系统24个党组织、1600多名党员干部参加了创先争优活动。通过找准一个切入点、激活二个兴奋点和抓住一个落脚点,把创先争优活动与国土工作实际有机结合,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起步,高质量运行,确保活动纵深推进,创出了特色,取得了实效。

  推陈出新独具匠心铸亮点

  创先争优活动是当前推动工作的一个良好平台,可谓意义重大。市国土资源局以打造“三个样子”、争创“六型”机关为激活的兴奋点,提出了处室、分局像个机关的样子,处长、分局长像个局(处)长的样子,干部职工像个机关人员的样子工程建设;开展了学习型、服务型、诚信型、创新型、法制型、节约型“六型”机关创建活动。该局把创先争优活动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相结合,采取集中学习、专题辅导、个人自学、谈心交心、交流心得等灵活多样的方式,落实学习制度,保证学习质量,提高了广大党员群众的思想觉悟和认识水平。

  集体是力量的源泉,该局借助媒体平台开辟了“国土杯”创先争优好新闻和“创先争优在国土”两个专栏,及时报道活动中的典型人物和先进事迹;印制了创先争优活动简报分发到各党组织和党员手中,及时传递活动进展情况;制作了130个党员标识牌,放置在机关党员办公桌上;党员佩戴党徽上岗,时刻提醒党员干部不忘履行党的宗旨和义务,不忘争创“五个好”和“五带头”,全面推动了各项工作上新水平。

  以人为本优化服务树形象

  服务是机关最基本、最重要的职能。该局以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开展了“一张笑脸相迎、一杯热茶暖心、一把椅子让坐、一句问候解答”的“四个一”服务活动;完善了干部岗位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等重要制度,进一步规范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同时,聘请机关作风义务监督员,设立举报箱、开通举报电话,提高了机关服务质量。通过实行“双向承诺”,主动接受群众监督,狠抓工作落实,达到组织满意、党员满意、群众满意的活动目标。

  “不积跬步无以致千里”,丰润分局深入开展了“创先争优456”活动;开平分局提出了创先争优“五项措施”;路南分局着力推出了“四双”工程,海港分局推行了“四个一”服务,要求全体工作人员实现“工作零差错、沟通零距离、服务零投诉”;南堡分局倡导工作人员以局为家,把“舍小家、为大家,分局就是我的家”作为一种自觉行为。

  常言道:“动人春色不必多,迷人只在一点点。”市国土资源局机关广大党员干部向群众公开承诺:“决不做一件对不起群众的事”,并把承诺事项细化,在党务公开栏公布,主动接受监督。尤其是市局审批服务处窗口,专门开辟了“承诺栏”,窗口工作人员上班的第一件事就是签名承诺:“我今天决不做一件对不起群众的事。”特别是“经适房上市”以来,该局在市行政服务中心大厅,制作了“经适房”上市告知栏、办事流程等大幅告知牌匾,在办事柜台制作了明白卡、简易告知单等宣传材料,在收费区制作了后续交纳契税程序等简易宣传单,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办理业务。通过一系列便民举措的实施,窗口单位服务质量和群众满意率不断提高,不到两个月时间,就办理“经适房”上市手续1000余宗。

  为积极服务全市新民居示范工程建设,市国土资源局出台了新民居用地审查报批管理办法,建立了项目用地审批内部会审制度。制定了详细的审批流程,明确了新民居示范村项目用地审批时限。为新民居建设建立了快捷、高效的审批通道。目前,全市272个村共申请新民居周转用地919.73公顷,其中12个省级新民居示范村已批准周转用地62.4公顷,新民居建设走在了全省前列。

  真抓实干打造品牌促发展

  市国土资源局努力弘扬“团结、务实、清廉、进取”的精神,不断开展机关品牌创建活动。在全系统开展了“科学发展,资源先行”专题论坛,并通过开展“项目建设服务月”“改进作风查摆树形”等一系列活动,以此进一步践行工作理念,锤炼机关品牌。

  全局广大干部职工充分发挥“创先争优,事争一流”的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确定的“五项攻坚,八大工程”“千个项目保增长”“三年大变样”等重点工作,积极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新民居建设、城中村改造、矿山绿化攻坚、城乡等值化等重点工程的实施,取得了突出成绩——今年以来,这局按照统筹城乡、合理布局、节约集约的原则,全面开展了县乡级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工作,并顺利通过了国土资源部审批。积极争取省达新增用地计划指标1511.93公顷,重点保障了两河治理、三抚公路等121个重点项目用地需求。截至目前,已完成组卷报批816公顷,指标使用进度保持了全省领先。

  为保障建设项目报批和实现耕地保有量、基本农田保护目标,今年以来已复垦立项土地整理项目36宗、面积4600亩。对25宗土地、面积1581亩的复垦置换土地进行了验收,已使用26个批次、面积3900亩的土地置换指标,保障了一大批重点建设项目用地需求。特别是,经过不懈努力,丰润油葫芦泊水库土地置换复垦工作取得了突破进展,预计未来可置换出建设用地9400亩,为丰润动车城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为保障城市建设资金,这局进一步加大对重点区域、重点项目的收储出让工作。今年以来,市本级已招拍挂出让经营性用地55宗,面积2946亩,成交价款45.7亿元。

  为进一步规范海域使用管理,这局制定了《唐山市用海项目审查办法》,明确了审查程序,在工程建设用海管理中做到“四个统一”,全面提高重点项目用海服务保障能力。今年已完成曹妃甸区域27个项目面积962.3公顷的用海审批工作。为曹妃甸港口等7家单位9个项目办理了“海变地”海域使用证换发土地证手续,面积185.35公顷,收取土地出让金5.92亿元。

  每一项工作成绩的取得,无不浸透着唐山国土人敢为人先、不断进取的精神。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郭雪
.
相关新闻:
全国妇联副主席陈秀榕来唐山调研   10-09-18
市统计局所有工作对标行业最高标准   10-09-15
曹妃甸国土分局:创先争优保发展积极服务做贡献   10-09-11
古冶区推行"1+X"多岗位创先争优机制   10-09-09
陡电全面启动创先争优公开承诺活动(图)   10-09-08
.
 
.
 
热点新闻
·唐山举行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音乐快闪活动
·我市收听收看全省经济工作推进会
·10月29日开通33路、71路、72路, 调整16路公交线路
·北京理工大学与唐山市政府合作办学!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揭牌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调研成果交流会
·11月15日,煤医道露天占道市场开始全面取缔
·唐山组织收听收看省塞罕坝机械林场先进事迹报告会
·唐山召开主题教育暨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议
·唐山户外劳动者驿站正式启用
·中央大道——原唐古路(二环路—唐山市第二十八中学)翻修改造全幅断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