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县区报道>丰润 正文

丰润:万亩无公害生姜“俏”市场(图)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0-10-15 1:53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丰润:万亩无公害生姜“俏”市场

    平均亩产量4500公斤,为新军屯镇农户创造纯效益2.5亿元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陈铁华、李永合、陈德玲)在秋阳的照耀下,刚刚收获的鲜姜整齐地摆在地里金灿夺目。一辆辆载满生姜的农用车,在田间地头和公路上川流不息。尽管汗水已浸透脸颊,但忙得不可开交的姜农脸上仍然掩饰不住丰收的喜悦……金秋时节,享有“冀东生姜之乡”美誉的丰润区新军屯镇处处都是收获生姜的生动场景。更令人欣喜的是,这镇的“三野”牌生姜不但种植面积达2万亩,还相继承担了南姜北移高产、生姜棚室栽培、微喷等项目的试验推广,使生姜适应了北方的生长环境,平均亩产量也由过去的5000市斤提高到9000多市斤,凭借无公害的优良品质,成为全国各地客商采购的抢手货。

  新董庄村农民孟祥新是当地最早种植生姜的农户。去年,在镇农技人员的指导下,孟祥新率先应用冷棚、微灌技术,不仅延长了生姜的生长期,还有效防止了病害的发生,亩产量达到6000多公斤,效益高出普通种姜户的三分之一。今年,生姜种植面积也由40亩扩大到了100亩牞镇政府正在协调金融部门为其提供贷款支持。“今年受管理不及时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姜的产量可能有所下降。但我相信,只要科学管理上去了,明年生姜亩产突破7500公斤没啥问题!”孟祥新一边忙着出姜,一边满怀信心地说。

  为提高生姜的质量,这镇每年都组织技术骨干到山东等地学习生姜无公害种植和生态防病技术,并多次聘请农业专家走进姜地,现场把脉、指导。近年来,这镇累计投入科研资金达100余万元,推广无公害种植、有机复合肥研发、沼渣沼液综合利用、姜瘟生态防治等先进技术30多项。2004年,这镇生姜就顺利通过河北省无公害农产品产地认定。注册的“三野”牌商标,多次被评为河北省名优产品,深受消费者青睐。据悉,仅生姜种植一项,就可为新军屯镇农户创造纯效益2.5亿元。

  在索新庄村一家洗姜场,工人们正忙着选姜、分装和洗姜,收购客商更是络绎不绝。“今年生姜收购价可高啦,鲜姜每市斤两块一,老姜五块多,就连姜本还卖一块六七呢,一亩姜收入上万块钱绝对没问题。”负责人李春索一边组织工人把成袋的鲜姜装车,一边介绍说。仅当天,山东客商宋喜全就一次性收购了4万斤鲜姜,他竖起大拇指这样称赞道:“这儿的生姜色好、肉厚、味浓,质量可是没得挑,我们都愿到这儿来收购。”

  为提高生姜产业的组织化程度,这镇成立了兴农大姜农民专业合作社,依托32家洗姜场,发展经纪人100多人,形成了遍及全国的销售网络,实现了产供销一体化。这镇还严格规范洗姜场经营行为,做到以质定价、以质量赢信誉。“现在,来自全国各地的50多家收购商与合作社建立了稳固的购销关系,每天都以高价将农户的生姜收走。看来,质量可是让生姜成为农民致富增收的金钥匙呀!”合作社理事长李春如喜滋滋地介绍说。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郭雪
.
相关新闻:
唐淑芬:养鹌鹑走上致富路   10-09-15
汉沽管理区小芦笋大产业   10-09-14
迁西上半年农民人均现金收入4274元同比增长18%   10-09-03
丰润小坡庄:村民组团逛北京   10-08-30
养蝎人雷凤敏   10-08-20
.
 
.
 
热点新闻
·唐山举行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音乐快闪活动
·我市收听收看全省经济工作推进会
·10月29日开通33路、71路、72路, 调整16路公交线路
·北京理工大学与唐山市政府合作办学!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揭牌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调研成果交流会
·11月15日,煤医道露天占道市场开始全面取缔
·唐山组织收听收看省塞罕坝机械林场先进事迹报告会
·唐山召开主题教育暨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议
·唐山户外劳动者驿站正式启用
·中央大道——原唐古路(二环路—唐山市第二十八中学)翻修改造全幅断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