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县区报道>丰润 正文

丰润构建北方"大物流"版图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0-10-15 1:54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风好正是扬帆时
——看丰润区北方现代物流城布局“大物流”版图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陈铁华 李永合 马小军)“发挥交通区位优势,立足唐山、辐射全国,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加快引进第三方物流项目,全力打造国内一流的现代物流城。”丰润区委书记曹金华对北方现代物流城建设信心十足。林立的脚手架、穿梭的施工车辆、愈渐明晰的物流城版图……位于丰润区的北方现代物流城已不再局限于一个概念。今年被纳入河北省首批物流产业聚集区的北方现代物流城,蓄势新跃升,直指一个目标:打造中国北方最大的物流中心。

  上世纪90年代,随着住房商品化时代的来临,居室装修成为买房者的必修课。那时唐山还没有几家像样的装修材料市场,于是,丰润的“板市”汇聚了大量的人气,并且一枝独秀了很长一段时间。

  近日,再次探访“板市”所在的冀东建材大世界,这里已是“商去地空”,整饬平整的土地上,改造工程已然开工奠基。丰润区北方现代物流城的工作人员说,拆迁完毕的“板市”经改造升级后,将和周边的钢材市场群,形成北方现代物流城的重要架构。

  林立的脚手架、穿梭的施工车辆、愈渐明晰的物流城版图格局……北方现代物流城已不再局限于一个概念。今年被纳入河北省首批物流产业聚集区的北方现代物流城,直指一个目标:打造中国北方最大的物流中心。为这个目标欢欣鼓舞的同时,我们不由得感叹丰润区在调整产业布局、转型现代服务业过程中的高站位、大气魄、大手笔。

  风好正是扬帆时

  丰润发展最有活力和潜力的部分是什么?答案可能有多个,但其中必然有相同的“交集”——交通、区位的优势。这些环节均与物流相关。

  毫无疑问,丰润具有发展物流业的良好基础。

  丰润是连接东北、华北和西北的黄金节点,境内和周边有京沈、唐津、承唐、唐港、唐曹、唐山环城高速公路,京哈、津秦、津山、唐遵铁路,102、112国道穿行而过。随着位于境内的唐山机场的通航,丰润区更是拥有了海、陆、空立体的交通网络。

  如蛛网一般密集的交通网络,使丰润人拥有令人艳羡的出行便利,也成就了这区发展物流业得天独厚的区位和交通优势。“板市”的红火就是一个明证。在“板市”的繁荣期,交易额一度达到20亿元,跻身全省十大生产资料市场之列,石家庄人到丰润采购装修装饰材料是常见的一景。

  不仅是交通,丰润区的产业优势同样不可不提。钢铁业是丰润的传统支柱产业,钢铁压延产业更是名声在外。现在,全区以耗钢为重点的各类钢铁深加工企业达200多家。因此,在普通百姓熟知的“板市”周边,又形成了城南钢材市场群。目前,城南钢材市场群成为华北最大的钢材专业市场之一,年成交额300亿元以上,辐射全国二十多个省市,被业界视为“全国钢铁价格晴雨表”。建材和钢铁市场的发展,带来了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交通流的高度汇聚,为丰润区发展“大物流”奠定了产业的基础。

  物流业被誉为二十一世纪的朝阳产业。现代物流业的概念是为集群企业提供从采购、运输、包装、装卸搬运、加工、仓储、配送以及相关信息处理整个过程的一体化物流服务。显然,大多基于买卖、运输的环节的丰润建材和钢铁市场的繁荣,与现代物流业的概念相差甚远。

  物流是现代经济的火车头,要实现经济崛起,物流必须先行。2009年,国家发布了《物流业调整和振兴计划》。借此东风,如何充分利用丰润的有利条件和优势,集中力量推进物流业发展,是丰润区的决策者们一直探寻的问题。于是我们看到了发展“物流经济”促进产业转型的丰润视角——“依托大交通,培育大产业,建设大物流,实现大发展,努力提升现代服务业的层次和水平,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

  “政府助推大物流,题中之义在于调整全区以钢铁、水泥为主的偏重的产业结构,在不丢弃原有产业优势的前提下,发展大物流,破题现代服务业,增加服务业在GDP中的比重”,丰润区区长和春军一语中的。

  政策的暖风劲吹,预示着丰润区物流业的发展,将进入一个全新的黄金期。随着一座座“无烟工厂”强势崛起,物流业成为了经济发展新动力,丰润一直备受诟病的产业结构,也将在现代服务业的发展中得到优化和升级。

  布局“大物流”版图

  “一区、两城、三基地”,是去年以来丰润区制定的发展战略。其中的“两城”,一个是动车城,另一个便是北方现代物流城。

  北方现代物流城总体规划已经完成。从规划图上可以看到,“板市”和城南钢材市场群是物流城的核心区域。根据各类专业市场原先没有整体规划所带来的重复交叉建设、规模档次参差不齐、空间布局不尽合理等弊端,丰润区围绕打造区域性的物流基地的要求,对物流城的总体建设规划进行了不断完善。围绕“整合、改造、建设、提升”的八字方针,一方面对“板市”和城南钢材市场群进行整合、改造,一方面对物流城进行了扩容,拓宽了现代服务业和高端服务业的发展空间。

  目前,北方现代物流城规划占地约23.8平方公里,区域内不仅设有钢铁物流区、建材装饰材料物流区,还设置了汽车物流区、农产品物流区、食品产业物流区、商业服务区等。按照“半年基础见雏形,一年改造有成效,两年建设大发展,三年全国树品牌”的工作目标,加大了起步区的建设投资力度。计划2010年完成投资10亿元以上,2011年完成投资20亿元,2012年完成投资50亿元,力争到2013年完成投资达到100亿元,建成后年可实现吞吐量5000万吨,交易额2000亿元,上缴税金5亿元以上。

  北方现代物流城的功能定位是:打造各项功能完备、钢铁建材为主、流通仓储配套、销售加工一体、营销功能齐全,集采购、分销、仓储、加工、配送、金融服务、结算于一体的综合物流园区;打造全国最大的型钢交易市场、北方建材装饰材料交易集散中心和地区性综合物流基地。这也标志着北方现代物流城将实现由传统物流向现代物流的转变。

  传统物流大多只局限于商品的集散,举起的不过是“买全国、卖全国”的旗帜,而现代物流则意欲做大做强上下游之间的中间环节,充分体现供应链在资源集约使用中的价值。北方现代物流城管理中心主任田立建介绍说:“打造绿色物流、低碳物流、数字物流,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是物流域恒久不变的追求。”

  唐山公路港是丰润区今年引进的重点招商项目,作为现代物流业的创新模式,实现了仓储、运输、配送、服务的整合,是北方现代物流城核心建设项目、绿色项目。项目建成后,将对减轻道路、能源、环保方面的压力,提高运输工具实载率,避免无效运输和重复运输,促进运输合理化起到积极而重要的作用。

  由浙商控股集团和唐山金航钢铁公司合作建设的裕航物流加工配送中心项目则处处体现着节能低碳的理念。如一张钢板,可对多个客户的不同要求,通过程序设计,经过先进的激光数字切割等方式精细加工后分别满足,利用率可以由60%提高到90%。这种变消费者加工为专业集中加工的模式,以规模作业方式提高了资源利用率,减少了工业废弃物的不必要浪费,实现了绿色、低碳发展。

  此外,电子平台交易也是物流城的一个亮点。由中软集团和北方现代物流城合作建设的信息化平台项目是物流城致力打造现货与电子交易相结合的聚合体,不仅能为物流企业提供提高企业自身竞争力的信息管理手段,保证供货速度以及良好的服务品质,而且通过自动化设备收集和处理商流、物流过程中产生的信息,对物流信息进行分析和挖掘,最大限度地利用有效信息对物流活动进行指导和管理,减少中间环节,提高信息的利用率和利用价值。

  经过一年的发展,目前,物流城建设进展顺利,已具雏形。截至2010年9月底,共有总投资69.76亿元的18个项目确定或意向入驻物流城。其中:总投资23.7亿元的天明等5个项目已开工建设;总投资26.97亿元的唐山公路港等8个项目已确定入驻;总投资19.09亿元的上海第一钢市等5个项目确立了入驻意向。同时,规划、招商、土地、融资、基建、信息化等各项工作均在有序、快速推进中。

  精彩大戏刚刚上演

  高站位谋划,高起点规划,凸显了丰润区建设北方现代物流城的大手笔和大气魄。近日,北方现代物流城被河北省政府正式认定为首批省级物流产业聚集区之一。据悉,省政府将参照工业聚集区的扶持政策,对物流产业聚集区进行重点扶持。

  河北省发改委副主任王吉科日前在物流城调研时深有感慨:“丰润之行令人振奋,满眼是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丰润区要紧紧抓住难得的发展机遇,把北方现代物流城建设成为中国北方最大、全国一流的物流产业中心。”

  巨大的潜力,使丰润的物流产业后劲十足。投资者趋之若鹜,纷纷挖掘“大物流”的投资机会。

  作为丰润区传统产业的经营者,“钢老板”们对物流业显示出空前的积极性。一段时间以来,依托钢材、建材产业的做大,丰润民营企业快速发展,民营企业家们在进行了资本积累后,普遍遇到了发展转型的问题,加之国家产业政策的调整,对他们来说,多领域发展迫在眉睫。丰润物流业的崛起,则为他们转型提供了一条佳径。现在,入驻物流城的几家大型企业,如天明物流、裕航物流、和平物流等,以前从事的行业均为钢铁厂和钢铁压延业。产业链条延伸到钢铁物流的“钢老板”们,已经尝到了做“无烟工厂”的甜头。在和平物流一期、天明等原有的钢铁物流企业之外,和平物流二期、东坤等一批大型钢铁物流项目纷纷上马。

  丰润这块物流“黄金宝地”同样吸引了众多国内物流巨头落户,其中不乏行业翘楚和大型的“国字号”的企业。由江苏国泰国际集团、浙江传化集团两个国有控股的全国500强企业和唐山天明商贸有限公司投资8亿元人民币建设的唐山公路港物流建设项目正式签约;中软集团就建设物流信息平台与北方现代物流城达成初步协议,中软集团承诺,将为物流城内所有企业提供物流公共信息和在线交易服务;国内家居第一品牌“红星美凯龙”、中国最大的家居产品经销商香江集团,对入驻物流城表现出极大的兴趣。

  转型服务业激活丰润区。丰润区政府主管领导满怀信心,“随着大物流时代的来临,丰润物流业演绎的精彩大戏刚刚上演,丰润区北方现代物流城终将成为中国北方物流行业的领舞者。”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郭雪
.
相关新闻:
首批省级物流产业聚集区唐山有5家   10-09-02
唐百大物流中心银河物流大楼开工建设(图)   10-08-12
唐百大集团银河物流中心8月10日开工   10-08-11
唐百开建银河物流大厦(图)   10-08-11
丰润区北方现代物流城核心项目开工   10-07-19
.
 
.
 
热点新闻
·唐山举行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音乐快闪活动
·我市收听收看全省经济工作推进会
·10月29日开通33路、71路、72路, 调整16路公交线路
·北京理工大学与唐山市政府合作办学!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揭牌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调研成果交流会
·11月15日,煤医道露天占道市场开始全面取缔
·唐山组织收听收看省塞罕坝机械林场先进事迹报告会
·唐山召开主题教育暨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议
·唐山户外劳动者驿站正式启用
·中央大道——原唐古路(二环路—唐山市第二十八中学)翻修改造全幅断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