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开滦精神卫生中心院长张本:喜乐的心是良药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0-10-19 0:26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与开滦精神卫生中心院长张本面对面
喜乐的心是良药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最近,从事媒体工作的张女士常常失眠,晚上睡不着觉白天干不好工作,每天没精打采。记者带着她找到开滦精神卫生中心的张本院长。

  “失眠通常指求助者对睡眠时间或质量不满足并影响白天社会功能的一种主观体验。”张院长解释说,现代人的工作压力大,很多人的失眠是与压力分不开的,所以遇到失眠,先要分析原因,一般因为工作压力而失眠是很正常的,不要过度担心,大部分的失眠都能在当事人自己的调整下得到改善。

  张院长说,造成失眠的原因很多。精神紧张、兴奋、焦虑、抑郁、恐惧、烦闷等精神因素都可引起失眠;工作和学习压力过大、环境改变、晚餐过饱、睡前饮茶和咖啡也会造成失眠。他提醒说,当发现自己出现了失眠症状时,最好前往相关的专科门诊进行咨询,在专业人士的指导下进行调理和治疗。

  张院长表示,近年来,唐山百姓对于精神卫生的重视程度提高了。但他同时提醒说,像精神分裂症、躁狂抑郁症等病人在人群中毕竟比例极小,而由社会竞争引发的各种精神障碍疾病,在人群中比例极大,更应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他最近就曾遇到这样一个病例,患者已经出现严重的抑郁倾向,但是他家里人对此的态度却极不统一,有的说他有病,有的则说他根本没病。

  “其实,精神卫生涉及千家万户。”作为一个从事精神卫生事业20多年的医务工作者,张本院长特别希望通过晚报这个平台,吁请广大读者能够给予精神卫生工作更多的理解,也恳请广大读者能够正确理解“全面健康”的含义。

  他提醒那些正在热火朝天地工作着的人们,一定要关注身心全面健康,注意劳逸结合,保持平和快乐心态,因为,只有喜乐的心才是治病良药。(记者建英)

  专家简介

  在开滦精神卫生中心30多年的发展进程中,张本院长不仅是医院的带头人,也是学术的带头人。1999年第十一届世界精神病学大会(德国汉堡),张本的《唐山大地震所致创伤后应激障碍的流行病学研究》作为中国唯一的一篇大会报告,在学术界产生了重大影响。他的《精神疾病患者性心理研究》被誉为“开创了我国精神病患者性心理研究的先河之作”。近年来,张本非常注重医学心理学科普知识的宣传与普及,并在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和心理创伤后的心理问题等方面做了许多积极、有意义的工作。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刘飞
.
相关新闻:
美国华侨医疗专家到乐亭县庄东村义诊   10-09-26
专家义诊到遵化   10-09-26
专家支招预防“红眼病”   10-09-26
疾控专家支招儿童科学接种疫苗   10-09-25
我国首个省标《机器人焊接系统》通过专家审定   10-09-16
.
 
.
 
热点新闻
·唐山举行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音乐快闪活动
·我市收听收看全省经济工作推进会
·10月29日开通33路、71路、72路, 调整16路公交线路
·北京理工大学与唐山市政府合作办学!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揭牌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调研成果交流会
·11月15日,煤医道露天占道市场开始全面取缔
·唐山组织收听收看省塞罕坝机械林场先进事迹报告会
·唐山召开主题教育暨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议
·唐山户外劳动者驿站正式启用
·中央大道——原唐古路(二环路—唐山市第二十八中学)翻修改造全幅断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