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综合新闻 正文

"唐山首届新闻漫画大赛":让思想发出笑声!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0-10-20 0:59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让思想发出笑声!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黄岩) 不知从何时起,许多人的脸上失去了轻松的表情。那自然流露的快乐哪儿去了?被生活与现实的负荷挤跑了!

  快乐弄丢了,就要找回来。您喜欢新闻漫画么?想不想让那幽默与诙谐的画面,来让你的心情为之一爽呢。

  好吧,我们就先来了解一下什么是新闻漫画:它是以报纸版面为载体、以新闻事件为题材、以漫画表现手法为特色的图画。它以形象化的宣传手段,融新闻性、评论性、艺术性于一体,形象生动,尖锐泼辣,寓庄于谐,有着文字与摄影不可替代的作用。

  有专家指出:新闻漫画的图像是一种示意性图像,而新闻摄影则是一种实指性图像。对于新闻摄影来说,许多不具有形象性的事物是无法表现的。而漫画与摄影图像相比,它可以人为虚构和想象,更容易表现较为抽象的内容。它能将深奥抽象的东西用直观简洁的图像表现出来,这也使得新闻漫画兼有了新闻摄影形象直观和文字新闻善于表达抽象内容的双重优势。运用比喻、夸张、想象等艺术手法达到谐趣的目的,这一点新闻摄影很难做到也不允许做到。

  一般来说,受众喜欢接受有趣的信息,在诙谐的心理状态中也容易被劝服。因此,用新闻漫画对新近发生的事实进行评论,更易为受众喜闻乐见和接受。

  进入读图时代,新闻漫画的这一特点,决定了它很强的娱乐功能。优秀的新闻漫画,用简单而夸张的手法描画某一事物的某一片断,或者某一人物的某一言行,从而肯定、褒扬好人好事,反对、抨击坏人坏事,具有其特殊的新闻魅力。可以使受众增长知识,启迪智慧,甚至荡涤灵魂。在现代报纸面临网络、电视、电影等其它图像媒体威胁和报业同行竞争日益激烈的背景下,如何重新正确认识和运用新闻漫画,对于提高报纸舆论宣传力、提高报纸版面的视觉冲击力、增强报纸的竞争力,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在建设和谐社会的前提下,新闻漫画的这一功能,特别值得提倡和研究。这也是我们举办此次新闻漫画大赛的思想基础所在。

  我们认为,在现代快节奏生活中,一份所谓读图时代的、面向大众的报纸,可以说没有新闻漫画是不完整的;一张优秀的报纸,如果缺少优秀的新闻漫画,同样是美中不足的。新闻漫画既有新闻的报道作用,又有艺术的形象特征,是内在的新闻价值与外在的漫画表现手法的有机统一,它使读者爱看漫画和关心新闻的心理同时得到满足。

  新闻漫画强调艺术性,要有幽默感,也要有美感,造型到情节要有谐趣效果,都给人以美的感受,陶冶人的情节。常以夸张的笔触,流畅的线条,生动的形态,清晰的画面,发挥造型艺术的优势,为报刊注入一股清泉,活跃版面,使受众在笑声中得到教化,在画面中感悟美景,诙谐幽默与美感濡染统一。在密密麻麻的文章中,配上一幅漫画,既画龙点睛又图文并茂。何乐而不为哉?

  新闻漫画受读者喜欢的原因还在于,有些新闻摄影无法拍到照片或局限于形象素材的缺失,用漫画来重现这些场景,可使新闻主题得到更为形象的揭示。著名漫画家丁聪先生说过:“……仅仅令人发笑是浅薄的,真正的幽默,是让人笑过之后要思考,想过之后要叹息,甚至要哭,幽默与讽刺,必然在笑声中藏着善意的剑锋,去刺破恶,这样才算是成功的。”

  新闻漫画就是这样一种幽默,将丑陋的东西以喜剧的方式揭露出来,在轻松调侃中揭示深刻的内涵,使情趣和哲理达到和谐的统一,使观者舒展心灵,微笑着静观世界,在笑声中看到自己或别人的丑行或影子,从而反省顿悟。这是一种多么快乐的生活图景啊!

  从即日起,《唐山劳动日报·社会特刊》将举办“唐山市首届新闻漫画大赛”,希望那些画面生动、讽喻深刻的漫画作品,能给广大读者带去艺术的享受与精神的愉悦。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郭雪
.
相关新闻:
唐山4名8岁女童在省国标舞大赛上获10项第一   10-10-12
全国导游员大赛河北省选拔赛拉开帷幕   10-10-12
"施尔得"杯建设全国健康城市知识大赛落下帷幕   10-10-11
.
 
.
 
热点新闻
·唐山市委组织部发出通知:就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作出部署
·张古江主持召开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
·不发通知 不打招呼 直奔基层 直插现场!张古江深入一线就疫情防控工作进行暗访检查
·张古江到玉田县调研检查
·张古江主持召开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暨视频调度会议
·再出发!唐山又一批医护人员寒夜驰援石家庄
·张古江主持召开全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视频调度会
·寻人!唐山两地公布密接者行程轨迹
·有奖举报!
·孙春兰在河北调研时强调 刻不容缓落实防控措施 尽快遏制疫情扩散蔓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