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综合新闻 正文

唐山献计献策:打破“马太效应”改变择校状况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0-10-26 8:45 来源: 燕赵都市报

  燕赵都市报冀东版记者 张剑英

  “马太效应”的意思是,“凡有的,还要加给他叫他多余;没有的,连他所有的也要夺过来。”形容一种强者愈强、弱者愈弱的现象。唐山市教育局党委陈贝提出的“关于唐山市教育发展”的建议说,应通盘规划学校布局,统一调整教育资源在学校投入、硬件建设、师资配备,使其均衡发展,彻底改变择校状况,打破马太效应。

  -扭转学校行政化倾向

  陈贝开门见山地提出,中学为义务教育的主要阶段,也是群众择校的重点目标。由于历史原因和区位优劣或发展不均衡,导致了一些学校不均衡,而且有些区域内学校强者恒强、弱者恒弱。“如果首先将路南、路北两中心区中学收归市属,而后再扩展延伸,由市本级通盘规划学校布局,统一调整教育资源在学校投入、硬件建设、师资配备等方面基本上可以达到均衡发展。若干年后即可彻底改变择校状况,打破马太效应。”

  “日本、新加坡和欧洲一些国家中小学一律为国家统一管理,每所中小学都是标准化配备,校长、教师定期轮换,基本上不存在择校现象。”陈贝在建议书援引“它山之石”作为参考。

  = “让懂教育的人办教育,让教育家当校长。”陈贝认为,应改变学校行政化倾向。“假如中学收归市属后,可以在学校管理方面进行大胆改革。”陈贝建议:全市中小学取消行政级别,实行“绩效工资+专业技术职称”;对学校实施分级管理;实行校长任期制;中小学校内中层干部取消行政级别,由学校管理,报教育部门备案。

 [1] [2] 下一页
编辑 郭雪
.
相关新闻:
唐山市民提交意见建议1300多件   10-10-23
唐山献计献策:培养唐山娱乐名人、名主持   10-10-22
唐山献计献策:市侨联建议大力发展再制造产业   10-10-22
唐山市民献计献策:打造唐山国际减灾园   10-10-21
唐山政法系统献计献策热情高涨   10-10-21
.
 
.
 
热点新闻
·6时38分,唐山市古冶区发生5.1级地震
·唐山港1至6月份吞吐量稳中有升
·全国最大规模!唐山人工海草床修复工程启动
·拼在一线,曹妃甸移动网络人用行动诠释“死磕”精神
·拦路抢劫还打人!玉田警方40分钟破案,29岁男子落网
·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代表建议集中交办暨优秀代表建议和优秀承办单位表彰会
·唐山人的身份证值钱啦!吃、住、游、购、娱都优惠!
·新华社聚焦|曹妃甸:特色种植促增收
·曹妃甸口岸上半年外贸货物吞吐量超9000万吨
·曹妃甸区供销社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张会生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