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记者散记:路不拾遗 夜不闭户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0-10-29 0:36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路不拾遗  夜不闭户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朋友从新西兰回来,给我讲了几件小事。

  其一,他在机场候机时,不慎丢失了一台笔记本电脑,他报警后,机场很快赔了他一台新的。

  其二,他从一家银行门口的柜员机取5000元钱,卡退出来后,钱却没有吐出来。他一查账,这笔钱分明刚刚被支了出来。他想,自己人生地不熟的,认倒霉吧,于是坐车离开那个城市。谁知他刚上车不久,就接到了那家银行的电话。工作人员先是就柜员机吐钱慢的问题向他道歉,然后告诉他,他的5000元钱在他离开后才从柜员机里吐了出来,恰好被另一个取款的用户发现并交给银行。银行根据录像资料以及他存款时留的电话联系到他,希望他尽快回去取钱。他感觉自己在做梦,直到拿到了那5000元钱,才相信自己所经历的,并非是梦。

  其三,他给一个蔬菜种植销售公司打工时,发现公司把用环保袋装好并标好价钱的果菜放在门外后,旁边放个收款箱就完事大吉,根本不用去叫卖收款。附近居民路过公司,如果有需要,就随手拿一袋菜,把钱放到收款箱里后离开。甚至过路的大卡车司机也这样做。他们下车,拿果菜,放零钱,开车离去。有一次他实在忍不住了,问公司经理是否有人会只拿菜不付钱,经理说不会的,万一有这种情况,那必是当事人忘记了带钱或没有零钱,或是有其他特殊情况,以后他会补交的。朋友还说,他打工的那家公司,夜里从来不关大门。

  另有一点,也是朋友颇有感触的。他在新西兰只是打零工谋生,但他也需要缴税,只是缴款非常少。他说,所有工作的人都以缴税为荣,挣得越多的人缴税越多,有的行业甚至要交总收入额一半的税。没有人隐瞒自己的真实收入,更没有人千方百计地偷税漏税。“如果你跟他谈生意时想瞒报交易额以减少税金,那么对方肯定会举报你,生意更是永远都不要再谈。”他语气坚定地说。

  朋友在新西兰生活了不到一年的时间,他非常喜欢那里人与人之间讲诚信的氛围,他认为《资治通鉴》里所描绘的“路不拾遗,夜不闭户”的美好景象,在新西兰已经成为现实。当然,也许是文化背景不同,他也认为那里人与人的情分比较淡泊,总体上看不如我们这么重情义。过一段时间,这位朋友还会去新西兰,他坦言,他喜欢家乡的温情,也喜欢那里的互不欺瞒的社会风气。(记者杨盛东)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刘飞
.
相关新闻:
记者散记:山叶口日记(32)   10-09-21
记者散记:山叶口日记(31)   10-09-17
记者散记:山叶口日记(30)   10-09-16
记者散记:山叶口日记(29)   10-09-15
记者散记:山叶口日记(28)   10-09-10
.
 
.
 
热点新闻
·唐山举行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音乐快闪活动
·我市收听收看全省经济工作推进会
·10月29日开通33路、71路、72路, 调整16路公交线路
·北京理工大学与唐山市政府合作办学!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揭牌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调研成果交流会
·11月15日,煤医道露天占道市场开始全面取缔
·唐山组织收听收看省塞罕坝机械林场先进事迹报告会
·唐山召开主题教育暨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议
·唐山户外劳动者驿站正式启用
·中央大道——原唐古路(二环路—唐山市第二十八中学)翻修改造全幅断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