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综合新闻 正文

唐山离退休干部积极投身创先争优活动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0-11-11 0:43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维护大局推动发展促进和谐
唐山离退休干部积极投身创先争优活动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记者李艳辉、赵珺)今年以来,我市紧密结合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和党员特点,扎实开展创建“四心”党组织、争做“四好”党员活动,充分调动发挥了离退休干部参与创先争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近日,我市离退休干部积极投身创先争优活动情况引起了中央组织部的高度关注,中央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特就此印发专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组织部部长李源潮对专报作出批示:河北唐山市发挥老干部在创先争优中的积极作用,很好。

  创建“四心”党组织、争做“四好”党员活动是我市离退休干部创先争优活动的主要内容。“四心”即关心科学发展、倾心维护大局、热心公益事业、尽心促进和谐;“四好”即学习活动好、教育后代好、家庭关系好、发挥余热好。为了扎实推进离退休干部创先争优活动的开展,我市主要围绕“四个引导”做文章——引导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和党员关心科学发展。一是加强对离退休干部党员的科学发展观教育。我市采取召开座谈会、举办形势报告会等形式,组织离退休干部党员了解中央精神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让他们学习掌握科学发展观。截至目前,共召开形势报告会17场、情况通报会31场。二是开展以切身感受科学发展新成果为主题的参观考察活动。先后组织45000多名离退休干部参观考察南湖生态城、曹妃甸工业区、环城水系等科学发展新成果,让老干部在亲身体验中激发参与科学发展示范区建设的热情。三是组织离退休干部积极为科学发展献计献策。召开“离退休干部创先争优暨为‘十二五’规划献计献策专题座谈会”15场,发放《征求意见函》6000多份,入户个别座谈1300人次,老干部献计献策1.3万条。开滦集团通过组织老工程师、老科技工作者对煤矿挖潜扩产、矿山公园建设等十几个项目进行调研论证,将调研成果运用到生产建设的各个环节,直接创造经济效益千万元。

  引导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和党员倾心维护大局。以“一名退休干部、一名大学生‘村官’、一名青年医疗志愿者到老区村任职和开展医疗活动”“1+2”模式为依托,先后选派228名身体健康、基层经验丰富的退休干部到老区村、贫困村任第一书记,引导退休干部在建设老区村中作贡献。截至目前,已为老区村谋划致富项目725个,协调建设帮扶资金8700多万元。在推进“城镇面貌三年大变样”中,广大离退休干部主动深入工作一线,做群众思想工作,化解矛盾纠纷1700余件。在丰南区城中村改造中,50余名老干部主动请缨,争当入户动员拆迁志愿者,共走访拆迁户千余次。

  引导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和党员热心公益事业。以开展“大手拉小手”主题传帮带活动为载体,组织全市4万多名“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中的骨干,与青少年结对帮扶、开展老少同游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活动,在关心教育下一代工作中争当“教育好后代”的表率。全市共组织245名“五老”骨干为青少年作专题报告580场,与青少年结对子2485对。退休老教师结合教育子女的亲身经历,编写了8万字的《隔代情》,走村入户进行宣讲,受到青少年的欢迎。同时,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的专业特长,组织55位老医疗专家深入农村、社区举办大型义诊活动27场次,发放医疗卫生保健知识手册9000册;组织110名老专家、老科技工作者深入农村进行科技服务和致富技能指导。

  引导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和党员尽心促进和谐。以创建“科学发展示范家庭”活动为平台,引导离退休干部争当“家庭关系好、邻里和谐”的表率。全市共有5万多名离退休干部参与活动,组织创建“科学发展示范家庭”宣讲活动80余场次,化解家庭矛盾、邻里纠纷3000余起。全市选树的100个明星家庭和1.6万个示范家庭中,离退休干部家庭分别占到50%以上。以“文明城、卫生城、园林绿化城”三城联创为平台,引导离退休干部争做“工程质量监督员、邻里纠纷调解员、环境整治协管员、社区政策宣传员、民情社情速递员”,在传达群众意愿、调解矛盾纠纷等方面当表率。全市老干部累计向党委、政府转达人民群众诉求161件次,成功调解民事纠纷173起。在全市开展的“文明出行百日劝导”志愿服务活动中,市政法和交通系统组织320名老干部志愿担任“文明出行引领员”,成为城市文明建设的一道亮丽风景。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郭雪
.
相关新闻:
市直工委召开创先争优活动汇报交流会议   10-11-04
看乐亭如何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10-11-02
市总工会:创先争优活动走向纵深   10-11-02
迁安市人社局以"四强化 四提升"推动创先争优   10-11-02
唐海:创先争优立大业   10-11-01
.
 
.
 
热点新闻
·唐山举行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音乐快闪活动
·我市收听收看全省经济工作推进会
·10月29日开通33路、71路、72路, 调整16路公交线路
·北京理工大学与唐山市政府合作办学!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揭牌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调研成果交流会
·11月15日,煤医道露天占道市场开始全面取缔
·唐山组织收听收看省塞罕坝机械林场先进事迹报告会
·唐山召开主题教育暨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议
·唐山户外劳动者驿站正式启用
·中央大道——原唐古路(二环路—唐山市第二十八中学)翻修改造全幅断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