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县区报道>乐亭 正文

乐亭50个农家书屋为农民搭建学科技平台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0-11-11 23:22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农闲读书忙农家飘书香
乐亭50个农家书屋为农民搭建学科技平台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刘涛、张景会)屋外寒风凛冽,室内书香宜人。初冬时节,走进乐亭县王滩镇王滩村农家书屋,只见4个崭新的书柜里,图书、期刊、音像制品琳琅满目,一字排开的两张阅览桌前,挤满了读书看报的村民。村党支部书记郭金春欣喜地说:“以前农闲时,村民无事可做,只能串门打牌唠闲嗑儿。现在村里建起了农家书屋,解决了农民渴望学知识、学科技的大问题。”

  一个个小小的农家书屋,让书香飘溢田间地头,把知识和文明送到乡村,悄然改变着乐亭农家人的生活。一双双侍弄惯农活的手,拿起了书,翻开了新的生活,打开了一方新天地。

  农民买书难、借书难、看书难,是困扰新农村建设的一个突出问题。为了有效解决这一问题,今年年初,乐亭县把建设“农家书屋”作为一项惠民工程来抓,将建设任务分解到基础条件较好的50个村集中建设。每个农家书屋安排配套资金2万元,其中,中央财政补助资金1万元,市级配套资金0.5万元,县级配套资金0.5万元。目前,50个农家书屋已全部建成,覆盖农户2万户、5万多人、图书配送也全部到位,每个书屋有书籍30多种、2000多册,还有音像制品100多张牗盘牘。农家书屋被群众亲切地称为“文化粮仓”。

  “不打麻将不打牌,都到农家书屋来,富了口袋富脑袋。”农民自编的顺口溜真实地道出农家书屋给生活带来的新变化。胡坨镇木四村农民赵凤来手里捧着一本《甜瓜病虫害防治》的书正在认真阅读。他深有感触地说:“以前遇到种养技术问题,只能靠自己的经验摸索着解决,但总免不了受些损失,现在有了农家书屋这个送上门的‘技术员’,可以随时求教了。”汀流河镇杨各庄村张利生主动当起了农家书屋的图书管理员,他说平时到书屋来的村民最喜欢看科普类的书籍。张利生自己家里就养了10多头母猪,在农家书屋里他学到了不少生猪常见病防治技术,现在不仅很好地照料着自家的养猪场,还经常被养猪户请去做技术指导,俨然成了村民眼中的“土专家”。

  为了发挥农家书屋的作用,这县坚持“建管并重,注重实效”,农家书屋建设与农村党员教育结合、与农业技术培训结合、与开展各种文化活动结合、与满足农村未成年人的阅读需求结合,使农家书屋真正发挥作用。

  农家书屋真管用!这是农民发自内心的称赞。如今,在乐亭县,以农家书屋为依托,县农技部门组织开展了冬春农技知识培训、讲座;同时,农家书屋还“兼职”当起了“校外图书馆”,引导农村中小学生在这里阅读学习,并开展书法、绘画比赛等一系列活动,在农村掀起了学文化、学科技的热潮。

  另据了解,在先行建立50家农家书屋的基础上,这县争取3至5年内,让农家书屋在全县范围内普遍“开花”。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郭雪
.
相关新闻:
玉田举行走进丁国顺农家书屋乡村行活动(图)   10-06-05
唐山首届农家书屋阅读演讲大赛落幕   10-04-12
市科协为玉田农家书屋赠送图书   10-01-18
赵勇赴玉田县林南仓镇八村为“农家书屋”赠书   09-12-29
农家书屋“加油站”   09-12-23
.
 
.
 
热点新闻
·唐山举行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音乐快闪活动
·我市收听收看全省经济工作推进会
·10月29日开通33路、71路、72路, 调整16路公交线路
·北京理工大学与唐山市政府合作办学!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揭牌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调研成果交流会
·11月15日,煤医道露天占道市场开始全面取缔
·唐山组织收听收看省塞罕坝机械林场先进事迹报告会
·唐山召开主题教育暨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议
·唐山户外劳动者驿站正式启用
·中央大道——原唐古路(二环路—唐山市第二十八中学)翻修改造全幅断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