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综合新闻 正文

广州亚运会专稿:刘亚东--赛场征战20年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0-11-19 8:11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刘亚东:赛场征战20年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随着一串清脆的枪响,连续22发命中靶心!观众席上响起一片惊叹声!

  这位弹无虚发、夺得男子25米中心发火手枪射击团体金牌和个人银牌的选手,就是已征战射击赛场20年的33岁唐山选手刘亚东。他在昨日进行的比赛中越战越勇,在全部60发子弹中达到22个10环。他还在17日进行的男子25米标准手枪比赛中与队友合作获得团体银牌、个人第六。

  走下赛场,刘亚东非常遗憾地对记者说:“没有完全发挥出水平”。他获得个人比赛银牌的成绩仅比冠军差了1环!由于在赛前感冒,他怕吃药影响到兴奋剂检查,一直靠多喝水进行治疗。作为经验丰富的老将,刘亚东每打完一次都要坐在椅子上沉思。他介绍自己是在稳定思绪、调整呼吸,也是为了恢复多年征战落下的肩伤。

  2002年釜山亚运会,刘亚东和当天比赛的队友金泳德就是该项目团体夺冠的成员,他在那次亚运会上获得25米标准手枪和中心发火手枪两枚团体金牌。时隔8年重返亚运赛场,他坦言自己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尤其是与两位知根知底的老搭档在一起,对团体金牌更有把握。前一天,他在标准手枪比赛结束后,立即返回赛场进行中心发火手枪的训练,静下心来认真地整理了自己的思路。

  他的母亲也对没有拿到个人项目金牌遗憾:“最近几年,他每次参加大赛都能拿到个人金牌,唯独这次没有拿到”。

  1990年,刘亚东在我市翔云道小学上六年级时,射击业余体校的张炳坤教练到学校挑选学生练习射击。他的母亲在学校教英语,不想让他去练习。刘亚东非常喜欢这项运动,过了20多天,沉不住气的他找母亲念叨:“我们班去了20多个练习射击的,学习上也抓得非常紧。”母亲一心想让他把功夫下在学习上,对此置之不理;又过了四五天,刘亚东找体育老师帮他去妈妈面前做工作,母亲还是没有通融;可他总是拐弯抹角地跟母亲“磨”:“我特别喜欢射击,保证不耽误学习。”母亲被磨烦了才勉强答应他去试试。

  他的家离射击业余体校非常近,母亲多次到学校想把孩子领回来,教练总是夸孩子素质好、悟性高、有礼貌,是练射击的料。刘亚东训练不到一年时间首次参加全省比赛就打破了省纪录,省内外的几个教练争着挑选他。母亲认为孩子小、离家太远会学坏,就让他到离家较近、管理也比较严的北京军区射击队试试。

  母亲清楚地记得那次在1992年8月8日,教练带着15岁的刘亚东到北京军区射击队试训。因半路上汽车出了问题,他到达时已错过时间。经教练反复协商,几个老队员才答应:“再陪小孩儿玩玩!”没想到,他比成绩最好的一名30多岁的老队员超出了整整10环!人家不服,说他是“一脚踢屁上了”;结果又试一次,他还是领先10环……现场的几名部队及地方教练开出了提干、分配住房等优惠条件吸引他,但母亲坚持北京军区离家近、管理严格,“不指望他会有多大出息。”

  在北京试训不到一个月,部队就开出了“特招“的调令,这样快的速度在全国没有先例,也仅有他一个人!他果然不负重望,很快在世界大赛崭露头角——1994年在瑞士世界军事体育理事会射击比赛获得男子25米中心发火项目团体冠军,1995年在意大利世界军事体育理事会获得男子25米中心发火项目团体冠军,1996年在瑞典获得世界军事体育理事会男子25米军事速射团体冠军,2002年在釜山亚运会获得男子25米标准手枪和男子25米中心发火手枪两枚团体金牌,2006年在世界锦标赛获得男子25米标准手枪团体金牌和中心发火手枪个人金牌,2007年在第四届军人运动会获得男子25米中心发火手枪团体冠军和个人金牌、男子25米军事速射个人金牌,2009年获得挪威世界军事体育理事会男子25米军事速射团体冠军。他现在担任八一射击队的速射教练。

  母亲还介绍,刘亚东把主要精力都用在了射击上,几乎没有个人爱好,脾气随和、孝顺,今年7月份刚刚结婚。刘亚东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介绍,作为土生土长的唐山人,他对家乡非常留恋,更希望多为家乡争光,为国家争光。(记者杨文进)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刘飞
.
相关新闻:
唐山17岁小将翟羽佳亚运会上射落两金(图)   10-11-17
广州亚运会双料冠军翟羽佳:唐山少年一战成名   10-11-17
广州亚运会:唐山籍选手秦茜遗憾摘银(图)   10-11-15
广州亚运会唐山籍选手秦茜拼到最后遗憾摘银   10-11-15
唐山3名选手和4名裁判将参加广州亚运会   10-11-08
.
 
.
 
热点新闻
·唐山举行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音乐快闪活动
·我市收听收看全省经济工作推进会
·10月29日开通33路、71路、72路, 调整16路公交线路
·北京理工大学与唐山市政府合作办学!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揭牌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调研成果交流会
·11月15日,煤医道露天占道市场开始全面取缔
·唐山组织收听收看省塞罕坝机械林场先进事迹报告会
·唐山召开主题教育暨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议
·唐山户外劳动者驿站正式启用
·中央大道——原唐古路(二环路—唐山市第二十八中学)翻修改造全幅断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