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县区报道>丰南 正文

小集镇:迈出农民增收新步伐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0-11-24 23:07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小集镇:迈出农民增收新步伐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孙海芬 周占领 丽雪)沙河,让丰南小集镇48个村隔河相望。

  西岸,因钢铁而闻名,也因钢铁而富庶。瑞丰、金友、泰丰三家钢企的钢铁产能达500万吨,占据全镇预计5亿元财政收入的绝大部分。小集、宋家营等村工厂林立、商铺簇拥。

  而东岸的辉坨、钱庄、碱城、龙湾等20个村,约2.8万亩耕地,却是沙丘环绕,土地瘠薄。长期以来,百姓采用传统的种植模式,主要经济来源还仅靠种植玉米、花生等大田作物,每亩年纯收入最多千元左右。

  “破解沙河以东诸村的发展难题,大力调整农业结构,大力发展高效农业,如何在实现农民持续稳定增收上迈出新步伐。”摆上了小集镇党委、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

  (一)2009年3月,春寒料峭。

  在小集镇政府的大会议室里却暖风扑面,500多名辉坨、钱庄、碱城等村的妇女和农民代表齐聚于此,参加“小集镇蔬菜协会成立暨蔬菜种植动员大会”。一场旨在改变小集镇历史的“蔬菜革命”正由此拉开帷幕。

  镇里先出资组织19个村、40名干部、600多名群众分13批赴山东寿光、乐亭县、丰南大新庄镇东滩口村、郭岭村等先进地区考察学习,并专门聘请棚菜致富能手传经送宝,邀请农技专家到田间地头讲解培训。同时,还出台了每亩大棚补助2000元的扶持政策。

  很快,钱庄、龙湾、碱城、北董等四个村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率先发展设施棚菜面积350亩。当年8月初,大棚西红柿采摘上市,首车发往无锡,收购价为每公斤1.2元。

  在众多农民的观望中,率先建棚的农户笑了:春天的一茬西红柿就收回了全部成本,其他几茬全是赚的啦!北董庄子村农民翟占义第二茬种了芹菜,11月初上市,就赶上了好行情,“一亩能纯挣3000多块呢。”尝到了甜头的老翟去年一下子又建了六个大棚。

  与此相配套,镇党委、政府全程抓服务,先后到哈尔滨、寿光、天津、北京和乐亭等地和30多家客户进行接洽和联系,从而保障了全镇蔬菜价格稳步上扬。农民建棚,前期投入较大,为此,小集镇多方筹资,从农行、信用社等金融部门联系办理金穗卡及联保信贷等支农资金70多万元,解决上棚户的资金难题。同时,将两期共76万元的建棚启动金及时发放到农户手中。

  初冬时节,寒意渐浓,走在小集镇的田间地头,随处可见建暖棚、扣冷棚的红火景象。截至今年上半年,小集镇共建成包括加苫冷棚在内的蔬菜大棚1980亩,亩效益在6000元左右,从而彻底结束了“小集无大棚”的历史。

  (二)

  小集镇工业发达是不争的事实,规划中20平方公里的小集工业园区也已经批复。那么,调整农业产业结构,走农业集约化、产业化道路已是箭在弦上。

  农民土地使用权的合理流转成为农业集约化产业化的突破口。

  今年7月6日,辉坨村通过土地流转模式流转150亩土地,使得由唐山绿谷农产品有限公司投资、依托“中国蔬菜第一村”——山东寿光三元朱村高端技术建设的绿谷综合生态园一期、200亩有机绿色蔬菜工程正式开工。

  这个项目的开工,向人们展现了小集镇积极探索出的推进土地高效有序流转的“三步流转模式”,即第一步,村民与村委会签订土地流转委托协议;第二步,村委会与镇蔬菜协会签订土地流转协议;第三步,镇蔬菜协会与用地企业或经营大户签订土地再流转协议。

  辉坨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万快兴给笔者算了这样一笔账:首批54户150亩土地流转给绿谷公司经营,每年每亩地按最低保护价900元收取承包费。农户在将土地经营权交给公司的同时,先拿到每年的承包费。“对他们来说,不仅不再有自然风险和市场风险,还能通过为公司打工再挣一份工资,这双份收入远远超出过去土里刨食的传统种植模式。”万快兴大声说,“‘三步流转’提高了土地效益,让农民开心,让企业省心!”

  如今,农业集约化、产业化经营在小集镇已处处开花:

  ——唐山新源生态科技有限公司除建设种植基地2400亩外,还将投资1.2亿元新建冷库、配套加工车间和两条生产线,年可加工、贮藏、销售速冻青豌豆、速冻甜玉米、速冻胡萝卜丁以及速冻青刀豆3万吨,产品销往欧美以及澳大利亚等国家,投产后,年可实现销售2.1亿元,出口创汇3000多万美元,安排应季务工3000余人;

  ——坐落在龙湾村东的金珠科技示范园,占地面积400亩。一期工程总投资385万元,共建高标准冬暖式日光温室55个,种植桃、葡萄、甜瓜、苹果、五彩椒等名优品种;

  一幅幅未来发展的秀美蓝图,正在小集镇这片充满灵性的热土上舒展开来。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郭雪
.
相关新闻:
唐山市工商局实施“商标富农”战略   10-11-11
迁安:棉花让小套村走上了致富路(图)   10-11-09
“玉田包尖白菜”申报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10-11-09
遵化千余名农村妇女农闲时节学编织   10-11-09
唐山迁安石梯子沟村增加村级积累调查   10-11-04
.
 
.
 
热点新闻
·唐山举行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音乐快闪活动
·我市收听收看全省经济工作推进会
·10月29日开通33路、71路、72路, 调整16路公交线路
·北京理工大学与唐山市政府合作办学!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揭牌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调研成果交流会
·11月15日,煤医道露天占道市场开始全面取缔
·唐山组织收听收看省塞罕坝机械林场先进事迹报告会
·唐山召开主题教育暨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议
·唐山户外劳动者驿站正式启用
·中央大道——原唐古路(二环路—唐山市第二十八中学)翻修改造全幅断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