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中国最大地震博物馆:最高模拟10级地震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0-11-25 8:14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记者提前探营地震博物馆
地震体验设备最高可模拟10级地震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记者刘珲 庄子)我国目前最大的地震主题展馆——中国·唐山地震博物馆已基本建成,明年清明节前后可正式对外开放。设在展馆内的国内最先进的地震体验环幕影院更是能够带您亲身体验地震发生时的惊心动魄。日前,记者提前探营,带您追忆“7·28”,同时走近地震、了解地震、学习科学避险知识。

  地震体验环幕影院真实再现“7·28”

  《唐山大地震》里地动山摇的场面让人震惊,那么真实的7.8级地震发生时是什么感觉?设在中国·唐山地震博物馆科普馆中的地震体验环幕影院可真实再现“7·28”大地震,带您“亲身体验”那惊心动魄的时刻。

  据介绍,此套地震体验环幕影院设备是目前国内最先进的地震体验设备,最高可以模拟10级地震。走进环幕影院,在360度环绕的荧幕正中是地震体验平台,平台四周是供体验者手扶的栏杆。地震体验环幕影院由环幕放映系统、三自由度地震仿真设备和特效系统组成,可供10人同时体验。工作人员介绍,三自由度地震仿真设备可以把地震波转化为数字波,输入地震动感仿真平台的主控计算机,作为平台将来运行的驱动信号;再结合先进的同步影像、灯光、屏闪等综合效果,加之强烈的地震音效,这样就可以使观众深切体会到地震时的感受。

  记者首先体验了一下5级地震,上下左右的摇晃感非常强烈,脚下根本站不稳,必须倚仗周围的栏杆。随后,记者又体验了复原“7·28”唐山大地震的“强烈地震”。随着隆隆的地声传来,记者脚下的地面先出现了上下抖动,随之开始左右摇摆,当时,面前的荧幕上建筑物崩塌、电光闪烁,房屋倒塌声、人们的惊叫声等不绝于耳,身临其境的感受愈加明显。记者用力抓住栏杆还是被震得东倒西歪,仿佛置身于7.8级地震发生的现场。

  从5级地震到7.8级地震的体验时间有4分30秒。工作人员介绍,由于该套体验设备具有真实模仿地震相应震级、烈度的特点,加上声、光、电等技术的共同配合,模拟效果十分逼真,可以让体验者全方位地感受地震,并可按震级不同进行人为选择。

 [1] [2] 下一页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郭雪
.
相关新闻:
中国·唐山地震博物馆纪念展厅初定免费开放3天   10-07-26
.
 
.
 
热点新闻
·唐山举行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音乐快闪活动
·我市收听收看全省经济工作推进会
·10月29日开通33路、71路、72路, 调整16路公交线路
·北京理工大学与唐山市政府合作办学!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揭牌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调研成果交流会
·11月15日,煤医道露天占道市场开始全面取缔
·唐山组织收听收看省塞罕坝机械林场先进事迹报告会
·唐山召开主题教育暨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议
·唐山户外劳动者驿站正式启用
·中央大道——原唐古路(二环路—唐山市第二十八中学)翻修改造全幅断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