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综合新闻 正文

唐山湾“四点一带”:奋发有为正当时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0-11-29 1:43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奋发有为正当时
——从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看唐山湾“四点一带”建设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本报评论员)

  唐山湾“四点一带”建设已经进行了三个年头。该怎样确定它的发展方位和未来的方向?

  唐山湾“四点一带”建设,从一开始,就应和着共和国发展的步伐,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又为它明天的发展明确了方向——“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既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也面对诸多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我国经济社会领域的一场深刻变革,必须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坚持把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攻方向”,“坚持把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着力点。”作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棋盘上的一颗重要棋子,唐山必须紧抓机遇,以推进唐山湾“四点一带”建设为根本目标,加快发展方式的转变。这既是“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对唐山提出的客观需要,又是唐山湾“四点一带”自身发展的内在要求。

  作为一个典型的资源型城市,唐山一直处于“有海无港”、内陆模式明显的尴尬境地,依煤而建,以钢而兴的发展模式,又使唐山一直在传统工业发展的道路上亦步亦趋,资源消耗过重,生态环境堪忧。在深刻的自省中,市委、市政府将发展的目光投注到唐山湾这片蔚蓝色的海洋上。虽几番斟酌、几多思量,但借力海洋,终于大步崛起:在历届市委、市政府殚精竭虑的基础上,2007年1月,中共唐山市委明确提出了“依托大港、走向海洋、跨越发展”基本方略,第二年,市委八届四次全会进一步确立了深入推进沿海大规模开发建设的战略部署,力争用五到十年的时间,使唐山曹妃甸新区、乐亭新区、丰南沿海工业区、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四点”贯通成沿海经济隆起带,从此,唐山湾“四点一带”蜚声四起,在唐山湾内沉睡千年的曹妃甸顷刻间被拍岸的惊涛声惊醒,在中国乃至世界目光的关注下,唐山开始了完美而从容的转身。

  唐山湾“四点一带”建设伊始,就开宗明义地昭示了规划、设计与项目建设发展的核心理念: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以港口为中心,以城市为载体,以腹地为依托,以产业为支撑,努力走出一条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创新驱动型的新型工业化道路。这种新型工业化,正是唐山摆脱资源依赖,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节点。因此,继续抓住难得的历史机遇,在国家发展的宏观视野中,奋发有为地加快唐山湾“四点一带”建设,已经成为唐山未来五年发展的迫切要求。

  唐山湾“四点一带”建设已经具备了这样的产业基础;唐山湾“四点一带”建设已经具备了这样的发展潜力。

  以曹妃甸工业区为核心,产业聚集一直是唐山湾“四点一带”建设重中之重,各项政策相继出台,基础条件不断改善。而“面向大海有深槽,背靠陆地有浅滩,地下储有大油田”独特的自然条件,又构成了唐山湾“四点一带”堪称“黄金宝地”的资源优势。在这种优势的吸引下,世界500强企业、跨国集团、中央企业纷至沓来,热火朝天的“世界上最大的工地”把唐山湾搅得日新月异,现代港口物流、钢铁、化工、装备制造、高新技术五大产业,电力、海水淡化、建材、环保关联产业循环配套的产业体系,已经成为唐山湾“四点一带”可持续发展的产业支撑,形成了最广阔的发展潜力。

  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为未来五年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国家即将开启实施“十二五”发展规划的大幕,唐山湾“四点一带”建设必须以此为基点,增强机遇意识和忧患意识,科学把握发展规律,主动适应环境变化,有效化解各种矛盾,利用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和产业基础,乘势而上、积极有为,在加强项目聚集、产业聚集中,吸引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产业结构调整进一步注入新的生命力,努力开创我市沿海地区大开发、大开放、大发展的新局面,更加奋发有为地推进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郭雪
.
相关新闻:
辉煌"十一五":唐山粮食生产实现连年丰收   10-11-19
唐山:5年1050个重点项目在工业园区集中开建   10-11-17
“十一五”期间唐山质量工作卓有成效   10-11-16
“十一五”期间唐山现代综合交通体系初具规模   10-11-16
“十一五”期间唐山综合实力大幅提升   10-11-09
.
 
.
 
热点新闻
·唐山举行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音乐快闪活动
·我市收听收看全省经济工作推进会
·10月29日开通33路、71路、72路, 调整16路公交线路
·北京理工大学与唐山市政府合作办学!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揭牌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调研成果交流会
·11月15日,煤医道露天占道市场开始全面取缔
·唐山组织收听收看省塞罕坝机械林场先进事迹报告会
·唐山召开主题教育暨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议
·唐山户外劳动者驿站正式启用
·中央大道——原唐古路(二环路—唐山市第二十八中学)翻修改造全幅断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