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县区报道>丰南 正文

丰南:加快老区村建设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0-11-30 0:49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丰南:加快老区村建设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18个老区重点帮扶村农民人均纯收入预计达8206元,比2009年增长18.7%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孙海芬、魏秀娟、周占领)近日,丰南老区村的一项对比账目引起了各界关注:钱营镇史庄子村菜粮套作,每亩年收入4500元左右,比单茬粮食每亩增加收入2500—3000元;黑沿子镇涧河村发展的100亩河豚与东方虾混养,每亩纯收入4000多元,年增加收入30万元;王兰庄镇马家庄村发展的500亩棉花西瓜套作、玉米辣椒套作,每亩增收600多元。这是丰南区送科技进老区村助农增收取得的实效。

  今年以来,丰南区不断加大老区村建设力度,以致富项目建设为载体,广开渠道,加快老区农民增收步伐。今年这区18个老区重点帮扶村农民人均纯收入预计为8206元,比2009年增长18.7%。

  改善农业生产条件。今年该区从改善老区村农业生产条件入手,确立了29个帮扶项目。目前,重点帮扶村共完成投资256万元,已完成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建设项目23个。包括电力增容600千瓦,架设高低压线路17.3千米,安装节水灌溉1800亩,打农用机井23眼,清淤河道1200米,修闸桥涵18座,修农田路3100米,为农民增收创造了条件。今年6月份,柳树瞿阝镇戟门村投入20多万元,电力增容350千瓦,新架设高低压线路3000米,改造维修2个扬水点,解决了多年来制约该村淡水养殖发展的电力不足问题。生产条件的改善使养殖户由单一养鱼变成鱼虾混养,混养面积由过去200多亩猛增到今年的1000亩,加之今年鱼虾产量与价格都比去年有较大提高,养殖户每亩纯收入最高可达1万元,每亩平均纯收入6000多元,是过去的3倍。仅此一项全村增收360多万元,人均增收近2000元。

  开展科技进村活动。这区通过开展“科技进老区村”活动,将农业技术人员、农业实用项目、农业科技培训、科普知识等送到老区村。这区选择南孙庄乡无名泊村、王兰庄镇马家庄村、大新庄镇西崔坨村和钱营镇史庄子村等作为科技项目试验、推广示范村,从技术、资金上给予重点帮扶,并为每个村配备了一名农业专家提供技术指导。同时加大新品种推广力度,对老区村棉花、辣椒、花生等新品种推广给予资金补贴,今年推广棉花、辣椒、土豆、西红柿等新品种1370亩,均获得较好收益。为了提高种植和养殖效益,这区在东部实行菜粮、菜菜多茬轮作、套作,西部实行辣椒玉米套作或棉菜套作,南部水产养殖为鱼虾混养,收入均比过去的种养模式提高30%—50%左右。今年,老区重点帮扶村发展多茬种植2980亩,新推广鱼虾混养800亩。

  引进个体大户投资带动。为促进老区村发展,这区将个体大户引入老区村投资兴业,促进农村区域经济发展。大新庄镇爽坨村设施菜相对较少,这区引进年销售额超亿元的大型蔬菜加工出口企业——鼎新蔬菜加工出口有限公司,在爽坨新建1000亩日光节能温室大棚,解决了农户建大棚资金短缺和剩余农村劳动力等问题,加快了该地农民增收步伐。为帮助奶牛养殖户走出困境,被称为奶牛养殖专业村的大新庄镇西崔坨村,引来古冶区个体大户张安旺投资近300万元,新建占地30亩、可容纳500头奶牛的军亮奶牛养殖小区;钱营镇东桥北坨村吸引个体大户赵才安投资120万元建起奶牛养殖园区,现已有400头奶牛入园养殖。今年每头奶牛的收入比去年增加1000元以上。

  发展三产拓宽增收渠道。在帮扶老区村搞好种养业的同时,这区积极引导村里富余劳动力200多人向非农产业转移,大力发展运输、餐饮、维修加工等多个领域的第三产业增加农民收入。大新庄镇小卢庄村有128口人,目前全村有5个流动饭店,从业人员60多人,饭店经营年收入近70万元,占全村农民纯收入的65%以上。大新庄镇新一村从事第三产业的有500多人,全村今年第三产业收入预计将达1200多万元,占全村农民纯收入的80%以上。尖子沽乡东河沽村开展的稻壳、玉米秸秆收集和运输一项,每年收入达900多万元。据初步统计,今年丰南老区重点帮扶村劳务输出和第三产业收入预计达6000万元,人均2800多元。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郭雪
.
相关新闻:
白洁:养鸽走上致富路(图)   10-11-20
农合经济组织成为唐山农民增收致富的好帮手   10-11-19
唐山市工商局实施“商标富农”战略   10-11-11
迁安:棉花让小套村走上了致富路(图)   10-11-09
“玉田包尖白菜”申报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10-11-09
.
 
.
 
热点新闻
·唐山举行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音乐快闪活动
·我市收听收看全省经济工作推进会
·10月29日开通33路、71路、72路, 调整16路公交线路
·北京理工大学与唐山市政府合作办学!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揭牌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调研成果交流会
·11月15日,煤医道露天占道市场开始全面取缔
·唐山组织收听收看省塞罕坝机械林场先进事迹报告会
·唐山召开主题教育暨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议
·唐山户外劳动者驿站正式启用
·中央大道——原唐古路(二环路—唐山市第二十八中学)翻修改造全幅断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