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综合新闻 正文

唐山发展文化产业纪实:资源城市转变发展新路径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0-12-02 0:29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资源型城市转变发展方式的新路径
——唐山发展文化产业纪实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本报记者 常云亮 刘鸿远)

  11月30日,开滦老唐山风情小镇正式开工建设,我市在探索资源型城市转型可持续发展新路径,发展文化产业方面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我市文化产业从业人员9.8万人,占全市所有从业人员的比重为2.3%;实现文化产业增加值57.4亿元牞同比增长33%。截至目前,我市已建成和在建文化产业项目132项,总投资达402亿元。唐山,这座百年工业重镇,舞动文化产业发展龙头,破解转型发展难题,探索出一条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径。

  依托历史悠久的工业文明、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我市大力发展文化产业,探索出一条促进资源型城市转型,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径

  “中国第一条标准轨距铁路,中国第一张股票,中国第一辆蒸汽机车,现存世界最早的一座发电机组……”走进开滦博物馆,工业文明的记忆被再次唤起,一座城市的文化和历史脉络得到重新梳理,近代工业摇篮向游人讲述着它的辉煌历史。

  “这不仅仅是一个企业、一座城市的记忆,它更多展现的是中国工业文明的发展历程,从这个角度说,我们是‘无处可比拟,无地可替代’的!”开滦博物馆馆长李军自豪地说。

  我市是一座因煤而兴的城市,开滦所走过的历程也正是这座城市发展的缩影,钢铁、煤炭、水泥以及陶瓷等传统行业为我市打下了资源型城市烙印。在我市,仅钢铁行业就拥有生产、技术、管理人才10余万人,60万人直接或间接从事与钢铁有关的职业;开滦目前在唐职工有11万人之多,包括家属在内多达50万人。

  依靠传统产业,我市经历了快速发展的时期,但是资源枯竭、环境破坏、节能减排等诸多压力,逐渐成为制约城市发展的瓶颈,城市转型已经成为最迫切的任务。“十一五”期间,我市确立了以建设文化名城为目标,深刻挖掘历史文化资源,着力突显地域文化特色,构建以工业文化、地震文化、地域文化、休闲旅游文化和生态海洋文化为重点的文化产业发展新格局。特别是2007年以来,我市把加快文化产业发展作为促进资源型城市转型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一项战略任务,创新体制机制,加大推进力度,文化产业取得了长足发展。

  发展规划不断完善。委托中国城市主题文化设计院编制了《唐山渤海明珠城市主题文化发展战略规划》《南湖中央公园主题文化发展战略规划》《三岛主题文化发展战略规划》;出版了我市文化产业蓝皮书《唐山市文化产业形势分析与预测》,填补了我市文化领域空白。

  保障机制不断健全。出台了《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加快文化产业发展的意见》,制定了《唐山市创建文化名城实施意见》《唐山市建设科学发展示范区文化支撑体系》等指导性文件,市财政从2007年起每年设立文化产业专项引导资金1200万元,重点扶持示范性、原创性、开创性、代表性的文化产业项目。

  文化体制基本理顺。去年以来,我市先后完成了三局合一、两台合并、组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国有经营性文化单位转企改制,党报宣传与经营业务两分开、广播电视制播分离,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内部机制改革、广电网络整合等各项主要改革任务,全市文化体制改革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文化产业呈现良好发展势头。通过项目拉动,全市已建成和在建文化产业项目132项,开滦国家矿山公园博物馆、河北省文化创意产业园总部基地等一批重点文化产业项目相继落地;实施开放推动,先后参加了深圳文博会、廊坊投洽会,组织文化产业重点项目推介会和招商会,组织了唐山市重点文化产业项目签约会,27项重点文化产业项目签约,签约总额220多亿元;实施融资促动,搭建文化企业与金融机构合作平台,上半年我市文化产业项目累计与银行签订贷款金额11.5亿元,居河北省各市首位。

  “回顾唐山‘十一五’期间文化事业的发展,可以用三句话概括,那就是‘起步比较晚,发展速度快,取得成绩大’”。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郭彦洪介绍说,“我们通过不断完善发展规划,健全保障机制,理顺文化体制,呈现出文化产业发展势头良好的局面。”

  发展文化产业,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将历史和文化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为可持续发展提供不竭的动力源泉。文化创意产业助推了我市可持续发展

  “唐山发展文化产业,最根本的目的是通过挖掘历史文化遗产,将历史文化优势转变成产业优势,为资源型城市转型打造新的增长极,实现可持续发展”,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郭彦洪说。

  文化产业龙头舞,“园区”带起龙身动。我市把“园区带动”作为重要载体,充分发挥产业集聚效应,文化产业园区建设取得了较快发展。2007年以来,相继谋划建设了开滦国家矿山公园、河北省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唐山大地震影视基地、唐人文化园、启新记忆文化创意产业园以及滦州古城等七大文化产业项目园区,这些文化产业园区,将我市古老的历史文化,和旅游、休闲娱乐、地产、商业等产业有机结合起来,我市传统历史文化得到传承发扬,文化和产业相辅相成,相得益彰,这一点在开滦国家矿山公园、河北省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唐山大地震影视基地等文化产业园区的开发建设上得到了进一步体现。

  凡到过开滦博物馆参观的游客,无不为馆内的展品所吸引。一件件古朴陈旧的工具、设备,古色古香的器具,揭开了一段段古老尘封的记忆,述说着久远的工业文明,令人神思遐想流连忘返,而这些正是开滦抢救性挖掘保存工业文明遗存、建设国家矿山公园的成果。开滦是有着一百三十多年历史的老矿,随着生产的发展,资源日益枯竭,环境也遭到破坏,寻找替代产业,实现可持续发展成为摆在开滦面前的一项重任。2007年,开滦开始谋划建设矿山公园,投资20多亿元,利用工业广场、废弃巷道以及废旧的采煤设备建设工业文化公园,以工业文明和文化带动相关产业发展。由国土资源部批准的全国首批国家级矿山公园——开滦国家矿山公园,由“中国北方近代工业博览园”“老唐山风情小镇”“开滦现代矿山工业示范园”三大园区和中国第一条标准轨距铁路(唐胥铁路)串连的“龙号机车游览线”组成,将“绿色矿山、文化公园、旅游地产”统一在“开滦国家矿山公园”的整体规划中,形成一个传统、怀旧、现代相交融,文化、商业互为补充、相互渗透的工业文化旅游产业园,是依托开滦丰厚的矿业文化底蕴,集旅游、休闲、历史文化与科普展示、地产开发于一体的具有经济转型示范意义的工业文化产业项目。开滦国家矿山公园的建设,堪称化腐朽为神奇,是我市文化创意产业的经典,为国内矿山企业如何开发性利用工业文明树立了典范。已经建成尚未对社会开放的开滦博物馆,是开滦国家矿山公园的一部分,前来参观考察的嘉宾游客不断,已经接待各级领导、各界来宾4.6万多人次。河北省文化创意产业园区总部基地是全省30个重点文化产业项目之一,是我市建设文化创意产业的另一力作,园区着力打造陶瓷文化创意、艺术创作展示、工业设计研发等“三大中心”,我市100余年的工业文明得到集中展示。该项目于2009年3月开工,经过一年多的建设,目前6个陶瓷文化展馆已经正式开馆,先后接待国家和省市各级领导和各类考察团80多批次。此外,隆达陶瓷艺术研究院、中陶陶瓷研发基地、南湖博古院、南湖书画院、南湖艺术商贸城等5个项目主体已经完工,长城电焊机研发基地、南湖工业创意研发总部等项目也正在抓紧施工。为了进一步开发利用电影唐山大地震品牌效应,延伸独特的地震文化产业链,我市还谋划建设唐山大地震影视基地复建项目,目前,主要手续已经获得批准,5000万元银行贷款资金已经到位。

  我市各县(市)区也发挥自身特点和优势,谋划建设了一批具有唐山特色的文化产业园区。迁安市依托正元包装集团产业优势,努力打造北方最大的印刷包装基地,产业结构初具规模;路北区利用陶瓷产业聚集的特点积极谋划了唐山陶瓷文化创意产业园,各项前期准备工作已经就绪,将于近期开工;迁西县依托喜峰口水下长城和长城抗战遗迹,引入社会资本规划建设了喜峰口雄关大刀园。

  据介绍,目前全市已建成和在建文化产业项目132项,总投资达402亿元。截至目前,开滦国家矿山公园已接待观众4.6万多人次,电影《唐山大地震》票房收入突破7亿元。

  展望“十二五”,我市文化产业从发展战略、发展定位、发展布局出发,积极加以谋划,力争在新的历史时期实现新的跨越发展

  “从战略上,我们进一步树立了‘文化经济’理念,通过实施‘文化立市’战略,将文化与经济相融合,把文化建设纳入到‘十二五’规划中,继续加以强力推进。”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郭彦洪说。

  在发展定位上,我市认真分析自身发展优势,坚持走特色化、差异化、多样化、品牌化之路,以科技创新与文化创意“双轮驱动”促进经济发展,全面提升整个城市的文化内涵和文化品位。

  “依托明确的发展战略和清晰的发展定位,我们进一步从发展布局上,重在盘活资源存量,突出地域特色,建设一批标志性文化设施,培育一批龙头性文化企业,推进一批示范性文化项目,打造一批导向性精品力作,让更多的人民群众享受到文化改革和发展带来的丰硕成果。”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郭彦洪说。

  我市专门聘请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和实际工作者编制起草了《“十二五”文化发展规划》,进一步明确城市文化发展思路、目标任务和政策措施,搞好整体布局和区域功能定位,指导全市文化产业推进。未来的唐山,将逐步形成以开滦国家矿山公园、中国近代工业博物馆、启新文化创意产业园和陶瓷文化博览园为代表的工业文化产业;以电影《唐山大地震》以及影视基地、地震遗址公园和地震体验科普园为代表的地震文化产业;以评剧、皮影、乐亭大鼓“冀东文艺三枝花”为代表的地域文化产业;以唐山湾国际旅游岛开发为代表的海洋文化产业;以湿地旅游、生态旅游、长城旅游等特色旅游为代表的旅游休闲文化产业;以世界文化遗产清东陵、古长城为代表的历史文化产业;以正元包装集团、中红普林集团彩印包装、唐山书刊市场为代表的印刷发行文化产业。

  我市把加快文化产业园区建设作为带动全市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推手,深入挖掘历史文化资源,注重延续工业文化根脉,突出地域文化传承,积极培育建设具有本市特色的十大文化产业聚集园区。

  “唐山又被誉为涅槃的凤凰。就文化产业而言,如果说以北部山区文化产业带和南部沿海文化产业带为两翼,那么经过近现代工业多年沉淀而形成、具有典型特征的工业文化产业体系就是凤凰的身躯,现在这只凤凰正在引颈高飞,将会带给我们更多的惊喜。”市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相关负责同志形象地比喻。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郭雪
.
相关新闻:
文化大戏又开锣(图)   10-11-24
滦县县委书记卢宏秋:倾力打造冀东文化之城   10-11-22
滦县打造冀东文化博览之城   10-11-22
吴怀玺谈如何做大做强文化传媒产业   10-11-22
大家谈:为城市建设注入文化基因   10-11-20
.
 
.
 
热点新闻
·唐山举行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音乐快闪活动
·我市收听收看全省经济工作推进会
·10月29日开通33路、71路、72路, 调整16路公交线路
·北京理工大学与唐山市政府合作办学!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揭牌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调研成果交流会
·11月15日,煤医道露天占道市场开始全面取缔
·唐山组织收听收看省塞罕坝机械林场先进事迹报告会
·唐山召开主题教育暨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议
·唐山户外劳动者驿站正式启用
·中央大道——原唐古路(二环路—唐山市第二十八中学)翻修改造全幅断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