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评论 正文

一论学习贯彻市委八届七次全会精神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0-12-07 0:44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辉煌的五年——
一论学习贯彻市委八届七次全会精神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本报评论员)

  即将过去的“十一五”,是唐山发展史上辉煌的五年。五年来,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定不移地按照既定的发展战略和发展目标,齐心协力、攻坚克难,开拓前进、锐意进取,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各项事业都有了新进步。深刻理解这五年我们所取得的来之不易的成绩、所积累的弥足珍贵的经验、所创造的影响深远的精神财富,对于我们学习贯彻市委八届七次全会精神,全面推进唐山“十二五”科学发展、争先进位,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回首这五年,我市综合实力大幅提升。预计2010年全市生产总值达到4200亿元,为2005年的2.1倍,年均增长13.4%,总量跃居全国城市第18位、地级市第4位;全部财政收入435亿元,财政一般预算收入187亿元,分别为2005年的1.9倍和2.4倍,均保持全省第一位。经过这五年多努力,全市的产业基础更加雄厚,经济布局和生产力布局进一步优化,主导产业的支撑作用明显增强;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全市公路和铁路新增通车里程均有较快增长,三女河机场建成通航,唐山港跃居全国港口第10位;城乡面貌显著改观,城镇面貌三年大变样目标圆满完成,南湖生态城、唐山湾生态城、凤凰新城、空港城和环城水系“四城一河”开发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城市框架迅速拉开,城市功能不断完善,城市形象和品位明显提升,全市城镇化率由46.1%提高到53.6%,城镇化发展指数位居全省首位;新农村建设扎实推进,新民居建设逐步展开,城乡一体化水平大幅提升。社会建设全面加强,城乡居民收入大幅提高,城镇就业累计新增34万人。生态建设步伐加快,节能减排任务如期完成,环境质量明显提高;

  改革开放进一步深化,发展活力不断增强;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科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等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和谐稳定局面不断巩固。实践证明,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不断加大保障和改善民生力度,百姓才能获得更多福祉。

  五年来,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观念发生根本转变。我市正逐步从一个内陆资源型城市向滨海生态城市转型,我们真正具有了海洋战略和全球视野,这种思想观念的转变,为我市经济社会的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动力。在“大视野谋划、大区域规划、大集团发展、大项目支撑、大范围协作”的思想指导下,以曹妃甸新区为龙头的唐山湾“四点一带”开发建设加速推进,沿海经济隆起带已见雏形。

  让我们感到尤为自豪的是,这五年的辉煌成就,是我市在克服国际金融危机严重影响的情况下取得的。这样的成绩,得益于我们不断深化和坚定走科学发展道路的信心,积极探索和创新实现科学发展的模式,制定和落实科学发展的规划和举措,在实际工作中突出增投入、上项目、扩总量、调结构、惠民生、优环境。实践充分证明了把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各个方面的极端重要性,充分表明了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极端重要性。在即将开启的“十二五”,这一切将进一步坚定我们走科学发展、和谐发展道路的决心。

  “十二五”,历史将掀开新的一页。伟大的时代召唤着我们,宏伟的事业鼓舞着我们,神圣的使命激励着我们。市委八届七次全会通过的我市“十二五”规划建议,为我们描绘出了一幅转型升级、争先进位、科学发展、富民强市的宏伟蓝图。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市委八届七次全会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决策部署上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依靠和团结带领全市人民,矢志不渝、团结拼搏,奋发向上、大有作为,谱写唐山发展史上又一个五年的辉煌篇章!(执笔:郭倩、王景刚)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郭雪
.
相关新闻:
唐山市委八届七次全会闭幕   10-12-06
评论:为第18位喝彩   10-12-06
中共唐山市委八届七次全会胜利闭幕(组图)   10-12-04
.
 
.
 
热点新闻
·唐山举行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音乐快闪活动
·我市收听收看全省经济工作推进会
·10月29日开通33路、71路、72路, 调整16路公交线路
·北京理工大学与唐山市政府合作办学!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揭牌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调研成果交流会
·11月15日,煤医道露天占道市场开始全面取缔
·唐山组织收听收看省塞罕坝机械林场先进事迹报告会
·唐山召开主题教育暨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议
·唐山户外劳动者驿站正式启用
·中央大道——原唐古路(二环路—唐山市第二十八中学)翻修改造全幅断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