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综合新闻 正文

15亿 曹雪芹“定居”唐山(图)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0-12-14 15:47 来源: 每日新报(天津) 
 
 
 
  曹德润坚信自己的祖先曹雪芹就是丰润人11月25日,唐山市丰润区举行奠基仪式,总投资15亿元人民币的曹雪芹公园改造项目启动。

  如果曹雪芹先生还活着,相信他无论如何也想不到,他的“户口”会值这个天价。虽然他出生在南京,可其出生地并没有“迁出”他的户口,而唐山这个还没有得到国内公认的“祖籍地”,便已提前开出了“迁入通知”,甚至将一座大型公园改成他名下的“宅院”。

  事实上,关于曹雪芹的祖籍争论,在红学界和史学界还没有一个明确的说法,曹公祖籍的学术争论甚至“闹腾”了近80年,由于胡适、周汝昌、冯其庸等学者观点各异,因此产生了“丰润说”、“辽阳说”、“铁岭说”、“武阳说”等不同学说。丰润区这次单方面大规模行动,无疑在学术争论中“先拔头筹”。

  还乡河公园入口处,大型展牌静静地矗立在休闲广场上。习惯了来这里散步的市民,无不在展牌前驻足仰望。

  虽然这里的地名仍然为还乡河公园,但是,展牌上“曹雪芹公园(还乡河公园)建设项目开工典礼”这些醒目的字样已经告诉人们,这里的名字很快就要改变。而从现在开始,曹雪芹公园的名字,就要“强力植入”当地市民的心中。

  不仅是实地的明确告知,就连国内某搜索引擎中,也出现了“曹雪芹公园”的详细介绍,网页上显示,内容更新的时间为11月28日。

  这么说来,这座公园还没有修建完工,它的名字就已经出现在任何可能出现的信息源头,不能不说明有关部门对于这项工程的重视程度。

  展牌的对面,也就是广场两面装饰墙的正面,各自悬挂着一个红色条幅。一侧印有“贯彻实施‘三点一带,两大功能区’城市发展战略!”的字样,另一侧宣誓“精心建设曹雪芹公园,打造丰润休闲文化旅游新靓点”的决心。

  沿着展牌西侧的台阶一步步走向公园,便能够在一个花坛处看到新设置的两个展示牌,一个向公众介绍还乡河公园规划设计方案,一个则是新公园建成后的水系示意图。不难看出,这是向公众展示的曹雪芹公园效果图。

  丰润区委宣传部陈副部长接受采访时介绍,当天的奠基仪式,只意味着这项工程正式“上马”,改造后公园的效果图方案,初步已经对外公布。虽然承揽改造工程的是普通施工队,但前期参与设计的,除了政府相关的职能部门工作人员,还有一些学术界的专业学者,他们都将为改造出谋划策。公园整体改造面积,设计约1600亩,将来里面可能会设计修建一些与曹雪芹有关的展牌等,不过,工程没有结束之前,一切还可能有变数。可能在天气转暖之时,一些具体方案才能够最终敲定。

  公园游乐设施要拆工人开始装运泥土

  阴霾的天气,四五级的大风,公园内已无春夏季的绿色生机,显得有些荒凉。站在一条水渠的桥头望去,只见西侧桥边水渠已经断流,和东侧俨然形成强烈对比。断流的水渠如今成了工地,里面坑洼不平。四五辆大型货车依次停在工地内,一辆铲车正不断作业,在将工地的泥土堆积在一起。

  正在操作铲车施工的男子告诉记者,他是在12月1日来到公园施工的。他所在队伍的“活儿”,是将这里的泥土用大货车运走。施工范围很大,眼下能看到的“大坑”只是他们工程的一部分,后面还有多少土方需要清运,他现在也不知道。不过他曾经听上头说,以后还会陆续有工程队进来施工。

  虽然男子不知道后面工程队来干什么,但记者很快在公园内找到了答案。眼前的一些游乐设施已经停止运行,“公园游乐场拆迁游人禁止入内”的字样随处可见,甚至一些游乐设施已经被金属栅栏围了起来,红色的“拆”字异常醒目,就连游乐设施周围的小卖部、零食店也被列入拆迁范围,甚至连桥边停放的水面游乐设施,也是拆迁的对象。

  每天都要到公园散步的杨大爷已经在此居住了26年,对还乡河公园非常熟悉。他告诉记者,桥头两侧水渠,其实是还乡河的老河道,比公园的年龄还悠久。老人们大都希望改建公园的同时,可以保留原汁原味的老河道,这样公园的文化气息才更浓郁。

  曹家品牌植入广告唐山丰润随处可见

  虽然当地以曹雪芹命名的公园尚未落成,但是,当地的“曹雪芹气息”已经随处可见。比如丰润区有一条主要道路,这条东西向的道路,东侧名为曹雪芹东道,西侧名为曹雪芹西道,几乎贯穿整个丰润区主城区。在曹雪芹西道北侧不远处,就是占地面积达1000多平方米的公园还乡河公园,也就是正在改造中的曹雪芹公园。

  除了道路标牌之外,道路灯杆悬挂的广告旗、灯箱,也有这样的气息,“曹雪芹家酒”的广告随处可见。灯箱、广告旗上除了标注厂名、电话之外,还印有一幅身穿古装的老人品尝美酒的素描画。

  不单是这样的固定广告,街头的流动广告,也将曹雪芹气息带到丰润区乃至唐山市的每个角落,这是因为,一些公交车尾部印有曹雪芹酒的巨幅广告。随着公交车的流动,这些广告词也被宣传到每个能被人看到的地方。

  主干道路几乎是前往公园、或者离开公园的必经之路。相信将来逛了曹雪芹公园的游客,走在曹雪芹道上,品过曹雪芹美酒,就会将丰润区与曹雪芹紧密地联系起来。

  说不定将来某个地方还可能出现曹雪芹汽车、曹雪芹公司、曹雪芹小学,甚至曹雪芹医院、曹雪芹社区……

  寻访曹氏后人

  族谱还有记载

  既然丰润区几乎成了曹雪芹的“家”,那么,丰润区还有没有和曹雪芹沾亲带故的人呢?走街串巷,独家深读记者来到了丰润区的前身早期的丰润镇旧街。如今,这些旧街已经改名,只有在当地居住了几十年以上的老人才熟知旧街老地名。

  几经周折,记者在唐山市丰润区工业信息化局委员会的门卫室,找到了一名曹姓老人,巧的是,这位老人自称就是曹雪芹的后人。“其实,我也说不准自己到底是不是曹雪芹的直系后人,不过我叔曾经告诉我,现在住在这里(旧街)姓曹的居民,都是曹氏家族的族人,都算是他的后人。”50多岁的曹德润说,他熟知的族人中,主要是三辈人,一辈人是他的父辈,即“兆”字辈的人;另一辈则是他们这些“德”字辈的人,是家族的中流砥柱;还有一些是他子女辈的年轻人。至于整个家族人口的数量,曹德润表示说不清,但是当地姓曹的人,应该还有好几百。

  曹德润口中的叔,是他所认识家族成员中最喜欢研究《红楼梦》、研究红学族的人。“他曾经告诉我,他和我父亲都看过曹家的族谱,还能看到他们那一代‘兆’字辈的名字。但是,我们这代‘德’字辈的,族谱上没有明确的记载。”

  曹德润说,虽然《红楼梦》是他们家族的骄傲,但是如今的后人之中,真正认真看过这部著作的人却不多,喜欢研究它的人,在整个家族人数中的比例也是很少。“说起来,这是件令人遗憾的事,可是《红楼梦》终究是我们中华民族的瑰宝,并不属于我们曹家。但是这部书的爱好者,乃至红学家的数量非常之多,人们对其赞不绝口。”

  文/摄新报记者周白石(本文来源:天津网-每日新报)

编辑 刘飞
.
相关新闻:
.
 
.
 
热点新闻
·6时38分,唐山市古冶区发生5.1级地震
·唐山港1至6月份吞吐量稳中有升
·全国最大规模!唐山人工海草床修复工程启动
·拼在一线,曹妃甸移动网络人用行动诠释“死磕”精神
·拦路抢劫还打人!玉田警方40分钟破案,29岁男子落网
·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代表建议集中交办暨优秀代表建议和优秀承办单位表彰会
·唐山人的身份证值钱啦!吃、住、游、购、娱都优惠!
·新华社聚焦|曹妃甸:特色种植促增收
·曹妃甸口岸上半年外贸货物吞吐量超9000万吨
·曹妃甸区供销社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张会生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