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综合新闻 正文

买房要交哪些税?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0-12-16 23:16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买房要交哪些税?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近期,许多市民打来电话咨询房产交易中涉及哪些税种,有何政策规定?记者就这一问题,采访了市地税局相关部门。他们对二手房交易和商品房交易涉税事项分别作了说明。

  □关于销售住房购买时间的确认

  以“房屋产权证”或“契税完税证明”注明的时间确定购买时间。对“房屋产权证”和“契税完税证明”二者注明的时间不一致的,按照“孰先”的原则确定。

  根据国家房改政策购买的公有住房,以购房合同的生效时间、房款收据的开具日期或房屋产权证上注明的时间,按照“孰先”的原则确定购买时间。

  □二手房交易环节涉及的税种

  二手房交易涉及的税种有:营业税、城建税、教育费附加和地方教育附加、个人所得税、契税、印花税、土地增值税。

  营业税政策

  自2010年1月1日起,个人将购买不足5年的非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全额征收营业税;个人将购买超过5年(含5年)的非普通住房或者不足5年的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按照其销售收入减去购买房屋的价款后的差额征收营业税;个人将购买超过5年(含5年)的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免征营业税。

  普通住房与非普通住房的划分标准(享受优惠政策的普通住房应同时符合以下三个条件):

  1.住宅小区建筑容积率在1.0以上;

  2.单套建筑面积在140平方米以下;

  3.实际成交价格低于同级别土地上住房平均交易价格1.2倍以下。

  城建税、教育费附加和地方教育附加政策

  城建税、教育费附加和地方教育附加是依据营业税而征收的。城建税实行地区差别税率,按照纳税人所在地的不同,实行不同档次的税率,具体是纳税人所在地在市区的,税率为7%;纳税人所在地在县城和建制镇的,税率为5%;其他地区税率为1%。教育费附加的征收率为3%。地方教育附加的征收率为2%。

  个人所得税政策

  (一)凡自用达5年以上并且是唯一的家庭生活用房取得的所得,无论是否普通住房、非普通住房,均免征个人所得税。

  (二)自用不到5年(含5年)的,以其转让收入额减除财产原值和合理费用后的余额为应纳税所得额,按照“财产转让所得”项目缴纳个人所得税,税率为20%。

  1.对住房转让所得征收个人所得税时,以实际成交价格为转让收入。纳税人申报的住房成交价格明显低于市场价格且无正当理由的,征收机关依法有权根据有关信息核定其转让收入,但必须保证各税种计税价格一致。

  2.对转让住房收入计算个人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时,纳税人可凭原购房合同、发票等有效凭证,经税务机关审核后,允许从其转让收入中减除房屋原值、转让住房过程中缴纳的税金及有关合理费用。

  3.纳税人未提供完整、准确的房屋原值凭证,不能正确计算房屋原值和应纳税额的,税务机关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第三十五条的规定,对其实行核定征税,即按纳税人住房转让收入的一定比例核定应纳个人所得税额。我市的征收率为3%。

  契税政策

  契税税率为3%,其中对个人购买普通住房,且该住房属于家庭(成员范围包括购房人、配偶以及未成年子女)唯一住房的,减半征收契税;对个人购买90平方米及以下普通住房,且该住房属于家庭唯一住房的,减按1%税率征收契税。

  印花税和土地增值税政策

  目前,对个人销售或购买住房暂免征收印花税;对个人销售住房暂免征收土地增值税。

  □商品房新房交易涉及买方的税收政策

  在商品房新房交易环节中(即购房者从开发商处购买房),涉及到购房者的税种主要是印花税和契税,相关政策同上。(王立维、王雪漫)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刘飞
.
相关新闻:
俩青年侵占百万元公款买房买车买保险   10-03-20
.
 
.
 
热点新闻
·唐山举行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音乐快闪活动
·我市收听收看全省经济工作推进会
·10月29日开通33路、71路、72路, 调整16路公交线路
·北京理工大学与唐山市政府合作办学!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揭牌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调研成果交流会
·11月15日,煤医道露天占道市场开始全面取缔
·唐山组织收听收看省塞罕坝机械林场先进事迹报告会
·唐山召开主题教育暨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议
·唐山户外劳动者驿站正式启用
·中央大道——原唐古路(二环路—唐山市第二十八中学)翻修改造全幅断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