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评论 正文

五论学习贯彻市委八届七次全会精神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0-12-21 2:01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着力统筹城乡发展
----五论学习贯彻市委八届七次全会精神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本报评论员) 市委八届七次全会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和省委七届六次全会精神,作出了“着力统筹城乡发展,推动社会结构由城乡二元向城乡一体转变”的战略部署。这是推动我市科学发展的内在要求,是我市建设全面小康社会的重要基础。各级党委、政府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深刻领会会议精神,统筹推进城乡规划、建设、产业、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一体化发展,实现社会结构由城乡二元向城乡一体的根本转变。

  “十一五”期间,我市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城乡一体化发展取得了显著的成果。但是,统筹城乡发展依旧是我们现在和未来必须着力解决好的时代课题。未来的五年,是我们建设全面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这一时期统筹农村经济社会的发展至关重要。当前,我市正处在经济社会加速转型、现代化建设加速推进的关键时期,农村改革发展总体上进入了加速由城乡二元结构向城乡一体发展的新阶段。伴随工业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信息化的深入发展,农村许多传统的发展方式、管理体制、工作机制,已经不能适应新阶段、新变化、新任务的要求。因此,我们要主动适应形势的发展变化,准确把握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和实践,坚持统筹城乡发展,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繁荣。

  着力统筹城乡发展,要正确处理好农业现代化和农业产业化的关系。农业现代化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调整经济结构的重要内容,农业产业化是现阶段实现农业现代化的根本途径。我们要坚持以推进农业产业化为载体,推进“贸工农一体化、产加销一条龙”经营,提升农业科技水平和生产条件,促进农业生产经营专业化、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提高农业劳动生产率和农业综合效益,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推进农业现代化进程。要深入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全面提升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加快发展农产品加工业,扶持壮大一批大型农业龙头企业集团,切实加快各县牗市牘区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建设,带动全市农业朝着专业化、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方向发展,努力扶持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组织,提高农业市场化和农民组织化程度。

  着力统筹城乡发展,要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推进统筹城乡发展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要深入开展试点工作,在不断地探索和实践中加以总结、完善,着力在城乡规划、产业布局、基础设施建设、劳动就业与社会保障、公共服务、社会管理一体化方面取得突破,努力开拓解决“三农”问题新途径。尤其要积极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逐步实现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要协调推进工业化、城镇化,促进公共资源在城乡之间均衡配置、生产要素在城乡之间自由流动,推动城乡经济社会发展融合,加快建立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长效机制。

  着力统筹城乡发展,要加快农业经营体制创新。完善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市场,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积极扶持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组织,不断探索农村股份制经营模式,有序促进土地经营权流转,推进适度规模经营。要全面开展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抓好农村资产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引导有条件的村进行社区股份制、股份合作制改造,发展新型集体经济,努力实现共同富裕。

  着力统筹城乡发展,要加快农村新民居建设。这是改善农村生活环境,提高农民生活质量的现实选择。要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的原则,充分尊重农民意愿,扎实稳妥、健康有序推进。要树立“经营农村”的理念,充分挖掘、整理、组合潜在生产要素,推动民居建设与发展生态农业、休闲观光旅游等产业相结合,与开发传统文化、传承民俗文化、弘扬手工文化相结合,开辟新的生产门路,就地分流农民,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同时,深入实施农村清洁工程,开展绿色家园创建活动,进一步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

  统筹城乡发展是改变千百年来城乡分割状态的一项伟大事业,它的核心就是要使农民获得和市民平等的教育、就业、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等权益,让农民平等参与现代化进程,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形成城乡良性互动、协调共进的良好局面。因此,我们必须充分认识推进农村改革发展、切实统筹城乡发展的重大意义,主动适应形势的发展变化,准确把握农村改革发展的阶段性特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推进农村改革发展,开创农业农村工作的新局面。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郭雪
.
相关新闻:
唐山市水务局加快民生和生态水务建设   10-12-18
河北省委宣讲团在唐山举行全会精神报告会(图)   10-12-15
唐山商务局学习贯彻市委八届七次全会精神   10-12-15
市委八届七次全会精神解读(五)   10-12-15
唐山市委办公厅等三部门学习八届七次全会精神   10-12-15
.
 
.
 
热点新闻
·唐山举行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音乐快闪活动
·我市收听收看全省经济工作推进会
·10月29日开通33路、71路、72路, 调整16路公交线路
·北京理工大学与唐山市政府合作办学!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揭牌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调研成果交流会
·11月15日,煤医道露天占道市场开始全面取缔
·唐山组织收听收看省塞罕坝机械林场先进事迹报告会
·唐山召开主题教育暨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议
·唐山户外劳动者驿站正式启用
·中央大道——原唐古路(二环路—唐山市第二十八中学)翻修改造全幅断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