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精神分裂症的起因与治疗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0-12-29 0:30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精神分裂症的起因与治疗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胡兴全) 某男性患者27岁,大学毕业,参加工作一年。据其父母介绍,孩子从小就听话,老实,上学后成绩一直很好,与同学、老师关系也较融洽,就是平时话少,显得内向。

  参加工作后,总怕自己做不好被领导或同事说出什么,感到压力较大。他时常把自己关在屋里不出来,再后来,也不像以前爱干净了。不愿去上班,常说:“班上的人对自己指指点点……”,经常无故对父母发脾气,说:“你们不是亲的,和我没关系……”,并且说家里人做的饭有怪味,他自己买方便面和矿泉水在家中储备。看到电视里的播音员就说对自己眉目传情,看上他了;经常无故发脾气、摔东西。

  经查体和精神检查(欠合作)以及相关辅助检查,初步诊断他为“精神分裂症—偏执型(急性期)”。

  精神分裂症是一种常见的病因未完全阐明的精神疾病,多起病于青壮年,常有知觉、思维、情感和行为等方面的障碍,一般无意识和智能障碍。它的发病因素很多:首先,它是一种具有遗传基因的疾病,家族中有类似病人,近亲中罹患这种病的可能性就比一般人群高;其次,外界环境中的生物、心理、社会因素和神经发育异常,以及性格特征等因素都会增加发病的可能性,出现中枢神经递质、神经内分泌等的变化。

  总体来说,精神分裂症的临床表现错综复杂,除意识、智能障碍外,可出现各种精神症状。在众多症状中,思维障碍是最主要、最本质的症状。它包括思维形式障碍又称联想障碍和思维内容障碍。思维形式障碍主要表现为思维联想过程缺乏连贯性和逻辑性,是具有特征性的症状。如思维破裂、病理性象征性思维、诡辩症、思维插入等等。思维内容障碍主要是妄想,分裂症的妄想荒谬离奇,易于泛化。如妄想忽然出现,与患者的既往经历、现实处境以及当时的心理活动无关,是原发性妄想。也可逐渐形成,或是继发性。最多见的妄想是被害和关系妄想。有时表现为被动体验。其它多见的妄想还有钟情、非血统妄想和被都有体现。另外,还有感知觉障碍和情感障碍如情感迟钝、淡漠、到错等以及意志与行为障碍。根据中国精神障碍诊断与分类标准,患者的病症具备了精神分裂症的诊断标准。在治疗上目前临床还是以药物治疗为主,配合心理、行为等其他综合治疗手段。治疗过程分为急性期、恢复期、维持期,3期全病程治疗非常重要。在这里特别强调需要做父母的重视和配合,以利患者更好的康复和防止复发。医生还要定期对他进行心理治疗、康复和职业训练,争取让他早日回归社会。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郭雪
.
相关新闻:
唐山加强学校、托幼机构的疾病防控   10-11-19
唐山工人医院刘阁玲博士:控制糖尿病不容缓   10-11-17
原来是“强迫症”惹的祸   10-11-11
扫除抑郁症制造的阴霾   10-11-09
夏秋季节谨防红眼病   10-09-26
.
 
.
 
热点新闻
·唐山举行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音乐快闪活动
·我市收听收看全省经济工作推进会
·10月29日开通33路、71路、72路, 调整16路公交线路
·北京理工大学与唐山市政府合作办学!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揭牌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调研成果交流会
·11月15日,煤医道露天占道市场开始全面取缔
·唐山组织收听收看省塞罕坝机械林场先进事迹报告会
·唐山召开主题教育暨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议
·唐山户外劳动者驿站正式启用
·中央大道——原唐古路(二环路—唐山市第二十八中学)翻修改造全幅断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