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评论 正文

为推动科学发展争先进位提供强有力政治保障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1-01-17 0:42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为推动我市科学发展争先进位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障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市委八届七次全会提出:要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实现科学发展、争先进位提供有力保证。这就要求我市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不断提高领导水平领导能力,不断提高党组织的自身战斗力,不断提高干部队伍建设水平和反腐倡廉建设水平,使党的建设实现科学化,真正为我市的转方式、调结构、科学发展、争先进位提供有力保证。

  实现党的建设科学化,推进党的建设,为科学发展争先进位提供有力的政治保障,首先需要加强学习,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我们党是一个与时俱进的党,历来重视学习,特别是在每次历史转折的重大关头,总是把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学习放在重要位置来抓。在我市经济和社会发展处于一个关键时期的今天,加强学习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对我们来说具有极为特殊的意义。“十二五”时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是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对此,我市既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也面对诸多风险挑战;既拥有推动又好又快发展的良好基础和有利条件,也面临着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的繁重任务。国家京津冀地区区域规划即将出台,河北沿海地区发展规划即将纳入国家发展战略。机遇固然宝贵,但又稍纵即逝。能否真正抓住机遇,把经济做强做大,使唐山的发展更上一层楼,仍然是一个很大的未知数。当前,全国各地千帆竞发、百舸争流,区域竞争日益激烈,我市目前虽处于全省领先地位,但兄弟地市追赶步伐越来越快,我们的领先优势越来越小。这一切,都在催人奋进,我们必须要强化机遇意识和危机意识。在这样的形势下,我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学习问题的重要性就更为凸显。加强学习,才能使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提高理论水平,掌握现代化建设所 需要的各项专门知识,提高自身素质;才能领会和吃透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精神,结合唐山实际,开展创造性的工作。就学 习问题,市委八届七次全会作出了若干重大决策。包括大规模轮训干部,规定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学习的主要内容和学习要达到的目标,提出了各项刚性的 学习考核约束机制,力度之大,措施之具体,前所未有。通过这些部署和各项措施的落实,必将使我市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使我市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的思想理论水平和专业知识水平有很大的提高,从而掌握领导我市转方式、调结构、科学发展、争先进位的主动性和主动权。

  实现党的建设科学化,需要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这次会议所讲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创先争优活动,是具有丰富内涵、带有战略意义的党的建设重大举措。目的是着眼于夯实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的组织基础,扎实开展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活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转方式、调结构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基层组织是党组织全部战斗力的基础,党员是党的细胞,基础不牢,地动山摇。通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使党的基层组织和广大党员真正发挥作用,就可以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使党的建设科学化落到实处,各项工作落实到实处。为搞好这项活动,市委八届七次全会部署了全面对标、“五联共建”、“党徽在岗位闪光”、“三日一网”等创先争优的具体载体,提出了以党建带动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组织建设的目标。

  实现党的建设科学化,需要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毛主席讲过,政治路线确定以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各级干部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的骨干和中坚。多年的实践证明,我市的干部队伍是一支能打硬仗、素质比较高、作风比较好、具有相当领导水平的队伍。这是我市保持经济和社会平稳较快发展的领导力量所在。但与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相比,我市干部队伍状况仍然有较大的差距。为此,一要进一步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形成转方式、调结构、促发展的鲜明导向,激励各级干部奋发向上、大有作为;二要坚持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体制机制创新,为转方式、调结构、科学发展和争先进位奠定坚实的干部基础。

  实现党的建设科学化,需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经过多年的努力,我市基本形成了党风建设上风清气正、干事业、谋发展的良好局面,党风廉政建设取得明显实效。但与新形势要求相比,党风廉政建设仍然有许多事情要做。为此,需要从党风党纪教育、用制度管人管事、推行阳光政务、加大对腐败案件的查处力度等方面采取有效措施,力争使我市的党风廉政建设再上一个新台阶。

  (徐永胜 作者系中共唐山市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室副教授)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刘飞
.
相关新闻:
宋雷委员:为唐山传统产业寻科学发展新路(音频)   11-01-04
丰润:模式示范引领科学发展   10-12-30
古冶区因地制宜推进科学发展示范村建设   10-12-29
凤凰新城强力推进科学发展纪实   10-12-27
古冶区:科学发展社区健康管理模式示范工作   10-12-25
.
 
.
 
热点新闻
·唐山举行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音乐快闪活动
·北京理工大学与唐山市政府合作办学!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揭牌
·河北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唐山举行
·最新限行通知出来了!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丁绣峰主持召开市政府十五届第二十八次常务会议
·纪念李大钊同志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
·丁绣峰:以决战决胜的姿态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
·唐山·曹妃甸港西宁内陆港揭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