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县区报道>迁安 正文

迁安民警智擒命案嫌凶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1-01-17 0:33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迁安民警智擒命案嫌凶

  报警电话嫌凶拨打

  2010年12月15日上午10时许,一辆警车在山间公路上奔驰,车内五重安派出所民警伞学东的对讲机响了。里面传来迁安市公安局指挥中心的指令:网上信息比对显示,正在你辖区活动的周某父子涉嫌秦皇岛市卢龙县的一起故意杀人案。鉴于还有其他涉案嫌疑人,局有关领导要求,千万不要打草惊蛇,务必采取策略智擒……

  “真是无巧不成书”,放下对讲机的伞学东心里马上闪过这一念头。这是今天上午他接到的第三个指令,而前两个同样与周氏父子有关。

  接到第一个出警令时,伞学东正在所内值班,指令内容是,在黄金寨村的废料台上,拉运石料的双方发生纠纷并撕扯在一起,速前往查处。

  伞学东立即带人赶赴现场,可中途第二个指令到了。原来,作为纠纷一方当事人的周某父子刚才又给“110”打去电话,说纠纷已经解决了,要求取消报警。

  返回不久,伞学东又接到了与以前内容迥乎不同的第三条指令。

  借题发挥假戏真做

  几分钟后,副所长曹阁率民警前来与伞学东等人会合。他们简短商议后决定:根据周某的报警电话,索性来个借题发挥。计谋已定,两辆警车飞速驶往黄金寨村。

  废料台上,烟尘弥漫,民警来到周氏父子近前时,这爷儿俩正往一辆农用车上装石料。民警问明二人身份后说:“是你们报的警吗?”周某看上去五六十岁的样子,他马上满脸堆笑地说:“是,不过,我又给110打了电话,这儿已经没事了。”“既然你报了警,我们就得把情况调查清楚。”随即,民警又找到了纠纷的另一方当事人。

  这位当事人看起来心里还有些愤愤不平,见到民警就说:“刚才他们还口出狂言,说要整死我。”“我看,这也是气话。这样吧,这里也不是讲话的地方,你们双方跟我们到所里,把事情说清楚。”闻听此言,边上的周某急了:“现在已经没事了,不给派出所添麻烦了。”“我们出警是有程序的,处理结果还要反馈给局里,不然我们怎么交差?”听民警的口气坚决,周某父子不情愿地上了警车。

  民警带着周某等人一到,所长刘玉国马上安排两组民警分头做调查笔录。同时,把周氏父子已经“搞定”的消息报告指挥中心。

  负责周氏父子的是曹阁和伞学东,他们了解了纠纷的经过后,不紧不慢地和他们唠起了家常:“家里就这一个儿子?”“这是老二,老大、老三也都拉石料。”“那咋没见他们呢?”“他们的车坏了,在闫家店修车呢。”闻听此言,曹阁悄悄向伞学东使了个眼色,伞学东马上出屋将情况向指挥中心报告。此前,卢龙警方通报的案情显示:周某的长子、三子同样涉案。

  刑警收网命案告破

  就在派出所民警与周氏父子周旋的时候,快速赶来的卢龙县公安局民警与迁安市公安局刑警和唐山市公安局有关部门民警,已经在另一条线上展开了抓捕行动。他们在闫家店乡将周某的长子、三子、一举抓获,父子4人被移交卢龙警方。

  随着4名犯罪嫌疑人在迁安落网,十几天前发生在卢龙县的“12.05”故意杀人案也宣布告破。

  2010年12月5日下午4时57分,卢龙县公安局指挥中心接潘庄镇宣家沟村村民电话报警:在宣家沟村南的上坡上,发现一具男尸,身上、头上有很多血。

  尸检确定死因为他杀。专案组结合现场勘查和调查情况,最终确定死者为迁安市扣庄乡杨某。随后,侦查围绕着杨某展开。

  经过数天细致的摸排和查访,侦查工作有了突破性进展:迁安市57岁的周某及3个儿子具有重大嫌疑。专案组在搜寻周某父子踪迹的同时,将他们录入《在逃人员信息系统》网上抓逃。

  根据卢龙警方发来的协查通报,迁安市公安局马上进行信息比对,结果将周氏父子纳入视线。而恰好在这之前,周某因拉石料与人发生纠纷,两次拨打了“110”。

  祸起争端异地杀人

  审讯中,经过近5个小时的较量,周氏父子交代了以下犯罪事实——2010年11月份,杨某给周某的次子介绍一个对象,其次子对其非常满意,而那名女子在周家只待了三天便没了踪影,周某就要求杨某找到那名女子。此后,周家便和杨某多方查找,而在其查找过程中引发了纠纷。

  2010年12月2日上午,周某带着次子和三儿子驾驶农用车找到杨某。在其家中吃过午饭后,要求杨某带着他们去寻找那名女子。在迁安市内没有找到,周某提出去卢龙找。由于双方还处于情绪激动中,当车行驶一段路程的时候,杨某要求回家并抢夺方向盘。一怒之下,周某从驾驶室内拿起锤子砸向杨某的头部致其昏厥。苏醒后,杨某要求周氏父子放其回家,但遭到拒绝。

  此时,周某心中已起杀机。他将杨某带至卢龙县潘家镇宣家沟村南的偏僻之地,将杨某杀害。

  目前,这父子4人已被刑事拘留。孙贵忠马宏艳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黄志山
.
相关新闻:
路边车辆可疑 民警围捕缴赃   11-01-11
唐山:公安民警违法违纪、失职可向110投诉(图)   11-01-09
民警提醒:节期商场公交车等场所市民应谨防扒窃   11-01-03
缺陷男婴被弃路边 民警医生援手施救   10-12-31
开平145名巡防队员上岗配合民警打“两抢”   10-12-31
.
 
.
 
热点新闻
·唐山举行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音乐快闪活动
·北京理工大学与唐山市政府合作办学!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揭牌
·河北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唐山举行
·最新限行通知出来了!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丁绣峰主持召开市政府十五届第二十八次常务会议
·纪念李大钊同志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
·丁绣峰:以决战决胜的姿态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
·唐山·曹妃甸港西宁内陆港揭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