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综合新闻 正文

唐山无有效降水日逼近百天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1-01-26 0:08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唐山无有效降水日逼近百天天气寒冷干燥谨防疾病流行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刘珲)春节即将来临,今冬初雪仍不见迹象,气象部门预计,到1月底全市都将以多云到晴天气为主。我市自去年10月25日以来就没有有效降水,到本月底无降水日将逼近百天。

  气象专家介绍,唐山地区是季风气候区,冬季降水少,是正常的气候现象,不过今年相比常年平均值来说降水量偏少,从2010年10月25日至今已超过90天未出现有效降水。唐山市区只在11月7日和12月23日出现了零星小雪,这是有气象记录以来少有的。据介绍,降雪对天气条件的要求很高,除了要有冷空气,还要有水汽输送,地面温度也要适宜等。而入冬以来,影响我市的冷空气虽然较频繁,但由于孟加拉湾一带的暖湿气流不旺盛,且很难长途传输到华北地区,致使冷暖空气难以有效汇合,水汽条件太差,就只刮风不下雪了。

  由于没有有效降水,天气寒冷、干燥,人的鼻子和肺部等呼吸道黏膜就会脱水,因此流感病毒、细菌等极易附着在黏膜上,引发流感、肺炎和哮喘等呼吸系统疾病。专家建议,凡适宜接种流感疫苗但还没有接种的居民,尤其是老年人、婴幼儿和慢性基础病患者等高危人群,应尽快接种流感疫苗。

  此外,目前室内大多设有取暖设备,室内湿度太低,容易出现痰多、皮肤干、鼻孔出血等状况。专家建议,可采取在室内安装加湿器、在暖气上放置清水、用湿拖把多擦几次地等方法增加空气湿度。还要注意通风换气,患有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的老年人出门最好戴口罩。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黄志山
.
相关新闻:
唐山:元旦天气较为寒冷   10-12-31
数九寒天在冬至   10-12-20
昨日清晨唐山大雾笼罩(图)   10-11-20
昨日唐山遭沙尘天气袭击(图)   10-11-12
今年前10个月唐山收获289个好天儿   10-11-11
.
 
.
 
热点新闻
·唐山举行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音乐快闪活动
·北京理工大学与唐山市政府合作办学!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揭牌
·河北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唐山举行
·最新限行通知出来了!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丁绣峰主持召开市政府十五届第二十八次常务会议
·纪念李大钊同志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
·丁绣峰:以决战决胜的姿态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
·唐山·曹妃甸港西宁内陆港揭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