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理论园地 正文

对精神分裂症的几点认识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1-02-16 0:43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对精神分裂症的几点认识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每个人都知道抑郁或焦虑是怎样的感觉,尽管大部分人从未体验过可称之为障碍那样的严重程度。然而精神分裂症是一种与个体正常功能有质的区别的障碍。

  精神分裂症的症状表现为:胡言乱语、哭笑无常、敏感多疑、不知脏洁、冷漠不语、孤僻退缩……这些都是精神分裂症病人发病时的症状。充分地认识它们,是有效治疗的重要前提。

  那么,如何判断一个人有无精神分裂症?判断一个人的精神活动是否正常,需要做几方面的比较:现在与过去比;本人与他人比;是否符合当时当地的习俗和规范;是否符合客观现实;是否有不可理喻的行为表现;整个精神活动是否协调统一。如果存在很大的不同,就要考虑精神活动是否存在异常。而要最终确定是否患精神分裂症还需要到有条件的专科医院寻求诊断。

  患精神分裂症的可能性有多少呢?精神分裂症的终生患病率为1%,即每一百人中约有一人在其一生中的某个时期可能患上此病,而一年之中的发病率在千分之二到十之间,按不同诊断标准而有差异,若在直系亲属中已有患上此病者,则发病之机会便会大大增加,可达百分之十以上。通常发病的年龄是青少年及成年初期,男女患病率相近。

  精神分裂症都有什么特征呢?粗略地说,精神分裂症通常有四类表现:在阳性病征方面:有妄想,即错误的牢固观念,对此坚信不疑,如认为被人陷害、觉得自己是特别人物等;幻觉,即在没有任何刺激物的情况下仍然有特殊感觉,如听到他人议论自己、见到特别景物等;思想紊乱,出现语无伦次、答非所问。在阴性病征方面:有感情麻木,包括动作缓慢、对亲人没有正常情感等;言语贫乏,包括说话迟钝、甚至百问不答等;缺乏动机,包括身体乏力、个人卫生料理差等;社交退缩,包括缺乏各种各样的兴趣;注意力减退,易受其精神症状的影响。在认知障碍方面:有心理动力贫乏,影响说话流畅;思维散乱,胡言乱语;现实感歪曲,影响个人的表现。在怪异行为方面:有古怪打扮、奇特行为、重复动作、自言自语、哭笑无常等。

  对精神分裂症存在哪些误解?精神分裂症较易被人误解。有些人以为精神分裂症患者有几个“分裂”了的人格;有些人相信精神分裂症病人都是很危险的、不可测的;有些人相信这些不幸的人是撞了邪,或被恶魔上了身;更有人相信精神分裂症是对这些人前世所做的事的报应。这些令人啼笑皆非的误解,却又是社会对患者歧视的根源。因此消除歧视必先要从消除误解开始。误解往往来源于以下几个因素:

  来自对精神分裂症患者的片面观察,以为此病是不能治愈的,患者也不能再过正常的生活;来自精神病学家一些未经证实的理论;来自大众传媒的影响。许多电影或小说经过艺术加工,夸大失实,有些报道往往将精神病患者形容为危险、不可测的人,加深了社会对他们的误解及恐惧。

  我们应该打破误解,还精神分裂症患者与家人以清白。□李春秀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刘飞
.
相关新闻:
怎样预防网瘾精神病   11-01-12
心理咨询:老是不想活了怎么办?   11-01-12
唐山心理专家曲建英呼吁关注青少年抑郁症   11-01-11
经常性“发愁”是抑郁症吗   10-12-22
心理辅导:谨防“年关恐慌症”   10-12-16
.
 
.
 
热点新闻
·唐山举行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音乐快闪活动
·北京理工大学与唐山市政府合作办学!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揭牌
·河北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唐山举行
·最新限行通知出来了!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丁绣峰主持召开市政府十五届第二十八次常务会议
·纪念李大钊同志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
·丁绣峰:以决战决胜的姿态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
·唐山·曹妃甸港西宁内陆港揭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