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县区报道>开发区(园区,管理区,工业区) 正文

唐山高新区:九万里风鹏正举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1-02-21 8:35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九万里风鹏正举
——高新区建设发展纪实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宋海娟)

  以科技创新闻名国内外的唐山高新区,又一次吸引了人们的目光——

  2010年11月29日,一纸批文捎来了振奋人心的好消息:国务院同意唐山高新区升级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高新区,这块创新创业的热土沸腾了!

  整个唐山,沸腾了!这犹如神来之笔,使一座正疾步的资源型城市,与国家创新体系相融。

  “弈棋之道,布局为先,审局者胜”。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金凯面对国务院的批文思绪万千,提笔写下了12个字:“多年梦想成真,肩上责任更重!”是啊,十八载沐风栉雨,十八年艰苦创业,高新区终于圆梦。

  1992年4月1日,高新区举行建设奠基典礼。当时就在一片高粱地里推出一小块平地,立起一块奠基石,搭起一个土台子。抚今追昔,高新区人犹记当年创业的艰辛,办公在租来的陋室,吃饭在路边的地摊……他们也犹记这一方热土“金戈铁马、奋进前行”的一幕幕……

  而今,拂去历史的烟尘,今天的高新区发生了太多令人激动的故事,一批又一批的建设者共同书写了传奇篇章:这里创造了19个全国之“最”,成为唐山经济发展最稳定、质量最高的区域,成为唐山外资企业最集中、日资企业最密集的区域,成为战略性新兴产业蓬勃发展、潜力巨大的区域,成为自主创新能力最强、改造提升传统产业辐射带动作用最突出的区域……

  善于创新的人,总是比别人快一步找到机会;乐于尝试的人,总是比别人早一点得到体验。谈到高新区的发展,高新区人都深有感触地说:“高新区的发展主要是‘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一手抓招商引资;一手抓科技创新。招商引资是外力,科技创新则是推动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作为高新区,在抓好招商引资的同时,更注重抓好科技创新,在政策、资金、人才、项目用地等方面给予全力支持,努力营造高新区创新发展的浓厚氛围”。

  一手抓招商:日系布局突围

  招商,需要智慧,各地都在进行招商策略的博弈;招商,需要魄力,必须敢于擎起创业大旗;招商,需要赛跑,拼冲劲,也拼耐力。在这样的赛跑中,高新区走出了一条日系布局、特色突围之路。从十几年前松下落户到今天日资工业园的硕果满园,在引资区域上精准定位,成为高新区招商引资与产业发展最具特色的一道风景。

  唐山松下是高新区落户最早的中外合资企业。十几年来,企业从小到大,由弱到强,随着生产规模的不断扩大,松下在高新区的合资企业如鱼得水,该公司生产的松下电焊机已成为日本松下在华投资49个企业中销路最畅、效益最好、影响最大的产品。

  良好的示范作用吸引众多日资企业纷至沓来。先是有总投资6050万美元的NGK唐山电瓷有限公司跟进落户,随后小池酸素、神钢焊材、关东精密、爱信汽车零部件、江东电气等一批日资企业纷纷入区发展。

  日资企业集中扎堆的背后是唐山高新区招商方式、招商思路的跨越与创新。近年来,唐山高新区把日资工业园建设作为新平台,加大对日资的专业招商力度,提高招商引资的针对性。据了解,已经有多位颇具经验的高层人士成为委托招商代理。对新进区项目,高新区也从项目前期、开工建设乃至建成投产进行保姆式全程服务,并制定针对日资项目开展特色服务:火炬大厦为日资企业筹建期提供免费办公室,为日资企业员工单独设立餐厅;为方便日籍工作人员就医,和市工人医院联系日语医生,制作了境外人员定点医院医疗就诊卡,可以用日语和医生交流;为丰富区内日籍工作人员的业余生活,定期组织联谊联欢活动;为满足日企翻译人才需要,积极和市内高校联系,促成开设日语专业,为日企翻译人才储备打下基础。于是,日资企业数量节节攀升,在唐山高新区生根、成长、发展。截至目前,唐山高新区共引进日资企业23家,引进日资企业总数占河北省的1/3,是全省日资企业最密集的区域,并被评为全省十大特色园区之一。

  一手抓创新:谋远更见功力

  站在最高点创新,做科技尖端上的舞者,这是高新区人的谋略。有人说,立足唐山市资源优势,上几个钢铁大项目,即可立竿见影;但高新区人知道,谋远更见功力。对一批正处于成长阶段、名不见经传的中小企业,高新区倾力为其提供孵化场地,推进银企对接,给予政策倾斜,代办相关手续,申报各级计划… …使这些根植于本土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以特有的潜质出成果、见效益。国华公司的无压给料三产品重介质旋流器和煤用喷射式浮选机,是我国乃至国际上单机处理能力最大、分选精度最高的产品;陆凯公司的电磁振动高频网筛被业界誉为“中华筛王”,彻底解决了我国冶金工业中的技术瓶颈,主要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汇中公司的过程流量控制传感器被列为863计划,技术水平全国领先;此外,在唐山高新区还有国内最大的机车检测设备生产厂家——唐山百川智能机器有限公司、国内最大的防腐电器控制设备生产商——唐山福恩特有限公司、国内最大的管道探伤爬行机器人研发企业——唐山通博科技有限公司,国内血站信息管理系统占有率超过75%的唐山启奥科技公司,以及在国内率先研制出智能弯管流量计的唐山理工智能仪器有限公司,中国耐火材料行业最具影响力及知名度的电子商务信息平台——中国耐材之窗网等等。19个“国内最大”、全国第一,让唐山高新区走出唐山,走出河北,走出中国,走向世界。

  两手抓:使产业风生水起

  抓招商,抓创新,使高新区产业风生水起。

  以“特”见长,六大特色产业成为推动高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高新区深知,主导产业要有特色,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而是集中力量,专心致志,合力突破。目前,高新区已形成以松下、开元、神钢、鸿鹏焊业为代表的焊接,以爱信、亚特重工为代表的汽车零部件,以NGK唐山电瓷、海螺型材为代表的新材料,以太阳石药业为代表的生物医药,以汇中为代表的智能仪器仪表,以地源热泵为代表的节能环保等六大产业。2010年,六大特色产业共实现产值83亿元、利税14亿元,分别占全区工业总产值、利税的58%和75%以上,成为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以“新”抢先,捷足先登,形成战略性新兴产业先发优势。在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区干部显出前瞻的战略眼光。在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焊接、智能机器人、模锻、选煤、选矿、检测六大高端高新区均有领军企业。

  焊接产业已形成以松下的焊机、神钢的焊材、小池酸素的切割机为框架的完整产业链条,规模为中国第一、亚洲第三、世界前十。

  被称为矿用抢险“生命工程”项目的唐山开诚矿用抢险探测机器人自2009年以来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高度关注。该项目在2010年10月28日,通过了由中国工程院院士钱鸣高任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袁亮任副组长,国家安全生产专家组组长卢鉴章、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会长姜志敏、国家安标中心常务副主任袁庆国等14位全国著名专家组成的专家鉴定委员会鉴定,认为该项目主要技术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填补了国内空白。目前,总投资1.5亿元的矿用抢险探测机器人一期工程主体已基本完工,预计4月初建成投产,总投资3.9亿元的二期工程正在办理前期手续,将于近日开工建设。与此同时,总投资5亿元的开元集团焊接机器人项目也正在全速推进,该项目建成后将生产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中厚板焊接机器人系统。此外,通博科技公司的管道探伤机器人也已走出国门,在肯尼亚、苏丹、乍得、巴布亚新几内亚等国家的管道探伤工程中得到应用。天工数控公司为国家大剧院量身定做的建筑专用清洗机器人已完成模拟样机控制程序和模拟作业的调试,近期将在北京实施现场测试。以这些重点企业为依托,唐山高新区正全力推进机器人产业基地建设,预计到2012年,唐山高新区机器人产业将达到70—100亿元的生产规模,届时将成为全国最大的专用机器人研发制造基地。

  总投资11.1亿元的中冶京唐大型多向模锻件及重型装备自主化产业基地项目虽还处在建设期,但在业内已是声名鹊起。该项目建设主体——中冶京唐精密锻造有限公司为世界500强中冶集团旗下企业,是以生产大型精密模锻件及重型装备为主导,集研发设计、总成制造、安装调试、技术服务于一体的高科技公司。公司主导产品为大型精密模锻件和重型装备,其中大型精密模锻件目标产品为大口径高温高压阀门阀体精密锻件、石油井口锻件、超超临界火电高温高压三通等;重型装备目标产品为多向模锻液压机、自由锻液压机等,其多向模锻技术达到世界先进水平,项目投产后将改写中国大型模锻装备的历史。

  无独有偶。像中冶京唐这样的企业在高新区举不胜举,这些企业共同点亮了高新区灿烂的产业星空,并依托各自技术优势,以高新技术提升传统产业,掀起了一波又一波的技术创新浪潮。

  新起点:晋级国家高新区的新征程

  “十一五”完美收官,“十二五”精彩启幕。2011年是“十二五”的开启之年,也是唐山高新区升级国家高新区后的第一年。高新区紧紧抓住升级国家高新区的重要契机,围绕“转方式、调结构、促发展”这一主线,发挥好“四大优势”(创新优势、开放优势、产业优势和国家高新区四大优势),按照国家高新区“四位一体”的发展目标,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高举创新发展的大旗,实现各项工作全面提质提速。2011年,将是唐山国家高新区大开局、大提升、大发展、大突破之年!

  大开局之年,绘就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发展的宏伟蓝图。升级国家高新区,披上了“国家战袍”的唐山高新区,2011年伊始就确立了“一年开好局、三年大发展、五年大跨越”的奋斗目标,并要在“十二五”开局之年为未来发展绘就宏伟蓝图。一是高标准编制“十二五”发展规划,确定更高发展目标,并着重编制好传统产业提升改造、新兴产业发展、产业集群培育、中小企业发展等重点规划,统筹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为高新区科学发展描绘新蓝图。二是抓紧完善新扩区域总体规划,按照国际标准、国内领先、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的原则,完善新扩区域总体规划,着力把高新区建成智慧之都、科技新城。

  大提升之年,以自主创新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突出高端装备制造业,着力发展智能机器人产业,积极引进战略性新兴产业中“高”“大”“新”的关键性项目,以项目提升带动集聚能力。积极引进领军人才,特别是能跻身国际领先地位的行业和技术项目带动人,以领军型人才提升引领产业发展。加快培育民族标杆型企业,进一步完善推进企业做大做强的政策措施,加大资源集成力度,以龙头企业带动产业集聚。

  大发展之年,以项目建设加快崛起。有项目,发展才有抓手;有项目,重点才能突破;有项目,产业才能做大。高新区牢牢树立项目建设是区域发展的头等大事和第一生命线的理念,“一切围绕项目干,一切围绕项目转”,全力推进项目提质增效。经过前期梳理,总投资356亿元的88个重点项目已然列入高新区的作战计划,也为大发展,为“十二五”奏响了一支激越的序曲。

  大突破之年,以区域崭新形象打造新名片。以“城中村”改造为突破口,加快中心区建设,加快五星级酒店、5A级写字楼等地标性项目建设,加大高新区环城水系公园建设及周边区域整体改造力度;全面铺开新扩区域基础设施建设,并严格执行区域规划设计,加快建设步伐。在不久的将来,一座新世纪地标式的科技新城,将矗立在渤海之滨、燕山脚下。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站在新的起点上,高新区人意气风发,豪情万丈。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他们奋发向上,正朝着更高、更新、更强的目标迈进……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刘飞
.
相关新闻:
唐山高新区跻身科技创新国家队   11-01-26
唐山高新区:创新好戏响亮唱   11-01-24
青联委员唐山创业创新基地在高新区启动   10-12-27
唐山高新区公安分局召开赃物发还大会   10-12-13
唐山高新区的“全日系路线”   10-12-08
.
 
.
 
热点新闻
·唐山举行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音乐快闪活动
·北京理工大学与唐山市政府合作办学!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揭牌
·河北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唐山举行
·最新限行通知出来了!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丁绣峰主持召开市政府十五届第二十八次常务会议
·纪念李大钊同志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
·丁绣峰:以决战决胜的姿态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
·唐山·曹妃甸港西宁内陆港揭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