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县区报道>乐亭 正文

唐山乐亭:珍稀毛皮动物养殖给农民带来大收益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1-02-21 8:58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乐亭珍稀毛皮动物养殖给农民带来大收益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肖宏鹏)乐亭县古河村的肖长福依靠养狐狸发家致富,今年毛皮价格好,他卖掉了一部分毛皮,置办了一车的年货,“小小毛皮不起眼,全靠它来过肥年”。有“中国珍稀毛皮动物之乡”称号的乐亭县,毛皮动物养殖纯收入占农民人均纯收入的7.2%。全县从事珍稀毛皮动物养殖的农户达10.9万余户,占农户总数的79.91%左右,从业人员达16.96万人,占全县农业人口总数的40.93%,毛皮养殖业已经遍及全县14个乡镇、533个行政村,其中饲养量超万只的村121个,占全县行政村总数的23%,年创产值8.61亿元,毛皮动物养殖已成为农民增收的主要途径之一。

  该县珍稀毛皮动物养殖始于20世纪60年代中期,由于毛皮动物养殖投资少、见效快,便于庭院养殖,因此,作为一种庭院副业在该县很快发展起来,形成了以小规模、大群体、分散养殖为特点的特色产业,并逐步由庭院型副业转变为农民增收致富的一项主导产业。如今全县年产狐皮60万张,貉皮263万张,水貂皮57万张,全年向外地供应种兽50-100万只。珍稀毛皮动物养殖量连年位居全国首位,2008年被中国畜产品流通协会命名为“中国珍稀毛皮之都”。

  该县毛皮产业的发展壮大离不开政府和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在政策上,自1996年以来,每年针对产业发展的新趋势出台相应的优惠措施。在养殖用地上,县乡政府及主管部门采取土地置换、租赁、反租倒包、分期交纳土地出让金等形式积极协调养殖用地,并规定规模养殖用地视同农业用地对待;在规模养殖上,凡是当年迁出庭院建设毛皮养殖小区且种兽存栏规模达到1000只的,县政府奖励乡镇2万元。目前全县已发展千只以上毛皮动物养殖场区356个;在市场建设上,县委、县政府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投资兴建冀东毛皮交易市场,计划总投资3000万元。市场建设分两期进行,一期工程已建成并投入使用,建成封闭式毛皮专业交易大厅和毛皮动物活体交易区,总交易面积达14000多平方米。年成交毛皮动物及其产品200余万张(只),年交易额可达6亿元,仅此一项每年可为养殖户增收1亿元;在技术服务上,县畜牧兽医局围绕毛皮动物养殖的产前、产中、产后需求,积极为产业发展提供服务。产前帮助引优种、搞咨询;产中抓防疫、搞培训,推广新技术;产后协助跑销售。建立了珍稀毛皮动物养殖科技示范园区,该园区自己承担科研风险,科研成果由群众无偿应用,通过园区带基地,成功推广了芬兰狐的人工授精技术、褪黑激素应用技术、美系水貂的杂交改良技术、毛皮动物的产仔保活配套技术、毛皮动物疫病防治及标准化免疫程序技术、毛皮动物标准化养殖技术等多项实用新技术,通过集成配套的技术推广,降低了病死率和生产成本,使该县的毛皮品质、产仔成活率、养殖效益均有较大程度的提高。其中“蓝狐人工授精技术研究”项目于2003年获唐山市科技进步一等奖。该县先后制定的《水貂养殖技术规程》《水貂场建设技术规范》两项技术规范经批准成为省级地方标准。

  农民最关心毛皮的供求情况价格情况,该县急农民所急,进一步拓宽毛皮产品市场,多次赴留史、尚村、辛集等国内较大的毛皮交易市场进行调研,吸引毛皮加工企业到该县考察、投资置业。该县在国家工商总局注册了“金乐亭”商标,成立了毛皮经纪人协会,全县发展会员480多人,他们分别活跃在县内外,为毛皮产品的销售铺路搭桥。并认真谋划环渤海皮草深加工产业园区建设,通过对毛皮产品开展产地深加工,实现毛皮产业效益的最大化,确保农民养殖小小毛皮过肥年。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刘飞
.
相关新闻:
唐山:乐亭县抗旱备耕招招鲜   11-02-17
唐山乐亭史家大院:文明春风扑面来   11-02-17
乐亭节期文化活动特色十足   11-02-16
唐山乐亭:启动百名农村实用人才帮带示范工程   11-02-16
王东群当选唐山市乐亭县县长   11-02-13
.
 
.
 
热点新闻
·唐山举行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音乐快闪活动
·北京理工大学与唐山市政府合作办学!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揭牌
·河北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唐山举行
·最新限行通知出来了!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丁绣峰主持召开市政府十五届第二十八次常务会议
·纪念李大钊同志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
·丁绣峰:以决战决胜的姿态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
·唐山·曹妃甸港西宁内陆港揭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