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 正文

关于南堡开发区由滚动发展模式向跨越发展模式转变的思考

服务环境   11-03-09
产业现状   11-03-09
区位交通   11-03-09

  关于南堡开发区由滚动发展模式

  向跨越发展模式转变的思考

  杜少光

  跨越式发展,是指在一定历史条件下,落后地区对发达地区走过的某个发展阶段的超常规跨越。跨越式发展是与滚动式、渐进式发展相比的一种特殊发展方式,是生产力发展不平衡规律起作用的结果,是发挥后发优势的集中体现。在全省加快沿海地区经济发展促进产业聚集的战略背景下,作为曹妃甸新区重要组成部分的南堡开发区,如何抢抓机遇,加快推进经济社会由滚动发展模式向跨越发展模式转变,并在跨越发展中实现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是一个值得认真探讨的重要课题。

  一、南堡开发区建区20年的建设成就为跨越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南堡开发区1991年依托南堡盐场和唐山碱厂而建,是全市设立较早的开发区之一。1995年被批准为省级经济开发区,2008年纳入曹妃甸新区统一管理。全区规划控制面积412平方公里,城区建设面积26平方公里,人口5.6万。建区近20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在昔日的一片盐碱荒滩上,逐步建成了一个以盐碱化工为特色、城市功能较为完备的新兴工业园区。形成了较强的发展实力。2010年,预计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8亿元,全部财政收入9.44亿元,固定资产投资30亿元,进出口总额2.5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1000万美元,实际利用内资5.4亿元,在全省47个开发区中综合排名第14位。形成了具有广阔发展前景和发展潜力的产业基础。以南堡盐场和三友集团为主体,上游海盐生产、中游“两碱一化”,下游氯气利用的“三大板块”,构建了海洋化工循环产业体系。全区累计引进项目55家,其中,大型国有企业2家,外资企业7家,民营企业46家,主要涉及盐碱化工、化纤、钛材料、硅材料、陶瓷、塑胶、皮革、服装等行业,今年预计实现工业总产值108亿元。形成了较为完备的城市功能。由一个单体项目和一座盐场总部,发展成为了一个建成面积15平方公里的城市雏形,城市道路交通基本成网,供水、供电、供热、污水处理、通讯等设施齐全,基础设施对项目发展的承载能力日益增强。形成了较为完整的社会管理体系。2006年3月,原丰南区滨海镇划归南堡开发区管理,使南堡由单一工业区变成了城乡融合发展、一二三产业并举的开发区。医院、学校、文化、体育等设施较为齐全,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率达到90%以上,农村新型合作医疗覆盖率达到100%,社会农村养老保险全面启动,农村“五保户”集中供养率100%。形成了一套能够适应开发区建设发展需要的管理体制。包括具有南堡特色的行政管理、决策执行、规划建设、招商引资、资源配置、社会矛盾调节等方面的体制机制,开发区政府管理职能不断完善。

  20年的开发建设,为南堡未来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但回顾南堡经济社会社会发展历程,基本上走的是一条滚动发展之路。靠资源上项目,靠积累求发展。与市内外后来发展起来的开发区相比,起步早、发展慢,消耗大、污染重。这与当时的宏观背景、基础条件和开发区所处的特殊区位是分不开的。但是,在曹妃甸新区蓬勃发展的新形势下,如果南堡开发区再延续这种发展模式,将会失去历史机遇,在环渤海经济崛起中落伍掉队,被甩在后面。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调整,加快从滚动发展转向跨越发展势在必行。

  二、从滚动发展向跨越发展转变是南堡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的必然选择

  市委、市政府作出的加快唐山湾“四点一带”开发建设的战略部署,将南堡开发区推向了改革发展的前沿。南堡开发区作为全市生产力布局向沿海推进的重要支点,作为唐山湾“四点一带”特别是曹妃甸新区的组成部分,在全市建设科学发展示范区战略布局中具有重要作用。要担负起历史责任,就必须正确认识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正确把握和运用经济发展规律,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改变过去渐进式、滚动式发展模式,全力推进经济社会走上跨越轨道。

  千载难逢的战略机遇推动南堡跨越发展。国家京津冀地区区域规划即将出台,预示着曹妃甸的开发建设将上升为国家战略;河北省作出了关于推进工业向沿海聚集的重大决策,给予了沿海11县8区超常的政策支持;以天津滨海新区和曹妃甸为龙头的环渤海经济圈迅速崛起,对位于两大经济板块之间的南堡开发区必将产生巨大辐射和带动作用;新一轮科技革命蓬勃兴起,也将为南堡带来更加广阔的市场空间。牢牢把握,充分利用好这些可以大有作为的历史机遇,南堡经济发展就能开辟新境界、登上新台阶。

  省、市提出的新要求决定了南堡必须跨越发展。河北省加快沿海地区经济发展促进工业向沿海转移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15年,沿海地区生产总值要比2010年要翻两番,人口翻一番;到2020年,在2015年的基础上再翻一番。按照这个目标测算,到2015年,南堡开发区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30亿元,年均增长32%;人口达到10万人,年均增长15%。实现这个目标,循序渐进、按部就班的发展方式是没有办法适应的,必须采取超越常规、跨越发展的新模式。

  激烈的竞争环境迫切需要南堡跨越发展。南堡开发区处在曹妃甸工业区和天津滨海新区之间,与周边地区相比,南堡开发区的基础设施条件、产业发展规模、产业聚集能力等条件相对落后,周边地区的快速发展对南堡已经形成了“倒逼”之势,如果继续满足于现有发展速度和发展水平,南堡的竞争力不但不会提升,反而会越来越弱,不仅直接影响当前发展,而且未来发展空间也将受到限制。只有顺应大势,在加快发展中实现经济结构优化、发展质量提高,才有可能“弯道超车”,在竞争激烈的发展环境中争得一席之地。

  极具潜力的后发优势能够支撑南堡实现跨越发展。通过多年的开发建设,南堡开发区已经形成了较为完备的道路、供水、供电、供热等基础设施体系,可以支撑高密度项目布局;化工产业具有无限延展、周而复始的特性,可以培育出符合市场需求的新的产业集群;滨海新区和曹妃甸新区两个龙头蓬勃兴起,使南堡开发区的特殊区位由劣势一变而为优势,发生了历史性改变;东扩区和曹妃甸西港池、临港产业区的开发建设,为南堡开发区跨越发展提供了极其宝贵的发展空间。只要将后发优势变为发展优势,将发展潜力转化为发展实力,南堡就一定能够走好跨越发展之路。

  三、实现南堡跨越发展的基本思路和战略重点

  实现南堡跨越发展,关键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调整产业结构这条主线,打好两个金字招牌,即打好曹妃甸和南堡大油田这两个在国内外具有广泛影响的金字招牌;发挥好两个龙头作用,即发挥好南堡盐场和三友集团在辐射带动全区经济跨越发展中的龙头作用;抓好两区建设,即抓好东区和南区这两个决定南堡未来发展全局的片区建设;办好两件大事,即抓好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和农村城市化这两件大事;实现两个翻番,就是确保到“十二五”末,经济总量翻两番、人口总数翻一番,到2015年曹妃甸西部发展核心区基本建成,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主导的海洋化工区和新型城市化样板区,基本建成发展强劲、富足和谐、绿色生态、富有魅力的滨海化工城。

  按照省委、省政府“翻两番”的要求,对今后五年南堡的发展目标可做如下设想: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30%以上,预期到2015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20亿元、工业增加值80亿元、财政收入20亿元、进出口总额6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1亿美元、实际利用内资20亿元。为此目标,未来5年固定资产投资将累计达到426亿元。

  推进南堡开发区实现跨越发展,必须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重大问题上进行突破,今后一个时期主要着眼于七个战略重点:

  (一)全力推进“一港两区”建设,在生产力布局临港化上实现跨越。“一港”,即曹妃甸西港池。定位于曹妃甸港的有效补充,与主港区错位发展,部分泊位为业主码头,形成“前港后厂”的发展模式。西港池开发将形成岸线长度约38.8公里,可供布置5-10万吨级泊位140-160余个。整个港池首期投资约60亿元,拉动投资潜力达2000亿元。根据未来临港工业类型,布置通用、干散货、液体散货、钢铁以及煤炭等各类泊位。当前要重点抓好防波堤、供配电站、2×30万千万热点联产发展、日处理8万吨废水厂等基础设施项目的建设。南区,即依托曹妃甸西港池开发建设临港产业区。规划面积40平方公里,重点发展化学工业、生物燃料、临港装备制造、现代港口物流等产业。在开发建设时序上,未来10年内,可以考虑按照两个阶段进行安排,即“十二五”期间为现代化基础设施建设阶段,“十三五”期间为大规模产业聚集阶段。到2020年,形成比较完备的产业功能区,使南堡开发区及滦南嘴东工业区成为曹妃甸西侧的重要一翼。东区,即省政府批准的10.56平方公里扩区工程。重点打造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主导的现代产业园区和现代服务业示范基地,重点发展有色金属深加工、非金属复合材料、生化制品等。同时,建设行政、商务、休闲、文化、娱乐、公寓等产业配套服务设施。

  南堡开发区是曹妃甸新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服从服务于曹妃甸新区发展大局,科学谋划南堡开发区的产业发展定位、基础设施和社会建设格局,具体做到发展优势互补、基础设施互通、产业体系互联,实现唐山沿海地区开发建设科学化、功能布局最优化、资源效益最大化。

  (二)加快产业聚集,在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上实现跨越。坚持以海洋化工为基础,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主导,以临港经济为特色,以循环发展、低碳发展、绿色生活为主要模式,加快产业聚集,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重点引进临港产业、新能源、高新技术、新材料项目,在壮大海洋化工循环产业的同时,实现新兴产业聚集发展,打造南堡开发区新的经济增长极。“十二五”期间,至少新上产业项目150个,总投资达到1000亿元。全力做强传统优势产业。三友集团是推进南堡开发区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发动机”。必须鼎立支持三友集团做大做强海洋化工循环产业链,在规划上优先考虑、在土地上优先供应,在生产力要素上优先配置。积极配合三友集团突出科技成本、科技进步、科技创新,实施变革提效,实现在更大规模、更高层次上的发展,带动全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和产业产品结构优化升级。南堡盐场是实现南堡跨越发展的重要的战略支撑。必须全力支持南堡盐场加快结构调整步伐,拓宽发展领域,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重点支持南堡盐场参与曹妃甸西港池、临港产业区的开发建设,积极发展非盐产业,调整和改善产业结构,进而实现转型发展。大力培植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发展碳纤维复合材料等科技含量高、技术水平高的产品;有色金属深加工产业,以在建的天赫钛业海绵钛项目和在谈的单晶铜项目为起点,重点吸引以钒、钛、铜为主要产品的企业入区,开发钒、钛、铜产品的前伸后延;生物医药化工产业,主要发展成品制剂分装、生物医药;新能源产业,发展依托三氯氢硅延伸的硅片、电池片以及电池组件等光伏产业和风力发电设备制造产业;鼓励高科技研发企业进驻,提高开发区产业发展水平。

  (三)适度超前进行现代化基础设施建设,在提升城市功能上实现跨越。以路、港、水、电、气、讯等为重点,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加快道路交通设施建设,以沿海公路、滨海大道、遵南铁路为重点,“十二五”期间基本建成“环网相连、节点通畅、结构合理、高效便捷”的交通网络系统;深入推进市政公用事业市场化进程,初步实现城市公用设施现代化、经营市场化、管理信息化,注重提高公共服务资源配置的公平性和覆盖面,形成适度超前、持续发展、保障有力的城市公用服务设施体系;加快推进基础配套工程建设,重点推进净水厂、东区污水和中水厂、城市绿化、城市亮化、东区西区河网、城市入口景观、堡西变电站等工程建设;大力提高住宅产业现代化水平,加快发展节能省地型住宅。

  (四)以建设现代化滨海化工城为目标,在推进城乡一体化上实现跨越。采取跨越发展战略,一步实现城市化。重点对“三张一尖”和“五王”同步进行城市化改造,对申立村新农村建设进行优化升级,按照新型城市社区标准,分南北两个片区进行规划设计,努力实现“四个城市化”,即劳动就业城市化、人居环境城市化、公共服务城市化和社会管理城市化。通过实施“四个城市化”,改变农村落后面貌,改变生产生活方式、社会环境、教育环境、医疗卫生环境,提高农村社会保障水平。

  (五)加快发展以民生为重点的各项社会事业,在构建和谐南堡上实现跨越。坚持以人为本,更加注重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加快发展社会事业,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更加注重社会公平,使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更加注重教育优先发展,力争“十二五”末建成一所容纳5000名学生的高标准九年一贯制学校,规划出一所容纳1000人以上的高中和专业学校,推进教育规模、结构、效益、质量协调健康持续发展;更加注重优化就业、服务民生,到“十二五”末,拉动本地城镇新增就业1.5万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0.8万人;更加注重社会保障,力争“十二五”末,形成覆盖全区、城乡一体的社会保障体系;更加注重医疗卫生体系建设,力争“十二五”末,将南堡开发区医院扩建为三甲医院,建立起与曹妃甸新区相适应的新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公共卫生体系。

  (六)加大环境保护力度,在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上实现跨越。遵循资源开发、工业发展、城市建设与环境保护协调同步发展的方针,逐步把南堡开发区建设成为资源合理利用、产业结构协调、经济效益高、自然生态基本恢复良性循环、环境清洁、优美、舒适、安静的新兴化工城市。加强大气环境保护,大力减少废气面源数量和排放强度,减少二氧化硫等污染物的排放量,二氧化硫年排放量实现逐年递减,到“十二五”末,环境空气质量Ⅱ级或Ⅱ级以上天数不低于345天;加强水环境保护,继续加大对区域污水处理厂的投入,力争于2015年底前建成并运行8万吨中水回用项目,区域污水实现零排放,城区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100%,水循环利用率达到80%以上;加强固体废弃物利用,重点推进垃圾分类处理、粉煤灰综合利用、盐泥生产钙镁肥料等工程。

  (七)构建支撑跨越发展的要素平台,在体制创新上实现跨越。经济发展与要素供给息息相关,经济发展越快,对要素的需求就越大。要素能否有效供给,直接影响着经济发展的速度。一是资源支撑。土地方面,既充分发挥南堡建设用地资源、未利用地资源较多的优势,依法依规、千方百计满足项目建设需求,又坚持集约用地,通过项目科学布局、优化生产工艺、复合利用空间等措施,追求项目用地最小化、单位面积产出最大化。供水方面,预计到2015年,用水量将达到1.4亿立方米,要积极推进中水回用工程、海水淡化工程建设,加大结构结构调整力度,积极削减用水指标、推进节约用水,并积极协调市政府解决供水指标,保障项目建设的用水需求。供电方面,南堡开发区现有220KV变电站1座、110KV变电站1座,无法满足大规模项目入区需要,要积极协调市电力部门,在《唐山电网十二五发展规划》中为南堡规划建设一座220KV变电站、4座110KV变电站,保障南区、东区和港口开发建设的电力需求。二是资金支撑。做活“资源、资本、资产、资金”这篇大文章。积极盘活呆滞资产,最大限度地将国有资产从一般竞争领域中撤出,通过资产变现、特许经营、股权转让、项目融资等多种形式,盘活存量,将有效的财政资金投入基础设施建设。做强融资平台,深入挖掘海亿达集团、城建投、永信担保公司等融资平台的潜力,实施有效的资产管理和资本运作,提高融资能力;积极吸引有资质、有能力的战略投资者,以BT、BOT、TOT等模式进行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拓宽融资渠道,积极扩大开放,谋划引进国内外的融资机构、战略合作伙伴以及民间资本参与开发建设。三是体制机制支撑。打造精简高效的服务体系,适时调整完善开发区机构设置,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在成立港口、东区、城市建设指挥部的基础上,建立投资服务中心和就业促进中心。积极落实河北省《关于加快沿海经济发展促进工业向沿海转移施意见》,敢于善于用足用好政策,全面调整完善开发区相关产业政策,使开发区成为吸引项目、资金、人才、技术的“洼地”。四是人才和人力资源支撑。紧紧围绕推动南堡跨越发展的需要,特别是建设立区项目、培育优势产业的需求,大力引进高层次人才和急需紧缺人才,提高人才引进的针对性、实效性,重点引进有色金属产业、新能源、临港产业等重点产业急需紧缺的高层次人才,同时,积极与市内外高等、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发展合作关系,建立人力资源合作平台,为南堡项目建设和产业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人力资源保障和智力支持。五是环境支撑。高度重视生态环境建设,改革创新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工作机制,加大重点污染源的治理力度,层层分解责任指标,明确责任主体和单位,强化环境保护的长效机制建设,落实节能减排任务,努力提高环境质量。

  实现跨越发展决不是一而就的事情,必须要有科学的思路、科学的规划和奋斗目标,更需要广大干部职工坚持在解放思想中树立跨越发展的坚定信念。积极围绕如何实现滚动发展向跨越发展模式转变解放思想,进一步开拓眼界、开阔胸襟、开阔思路,切实解决好胆子不大、魄力不足、标准不高的问题;积极围绕如何突破南堡开发区改革发展稳定中的突出问题解放思想,进一步弘扬知难而进、迎难而上、事争一流的精神,切实解决好消极畏难、办法不多、能力不强的问题;积极围绕如何回应人民群众的新要求、新期待解放思想,进一步增强民本意识、服务观念和公仆意识,切实解决好轻视社会诉求、忽视群众利益的问题,使全区广大干部职工和人民群众的思想观念都统一到推进南堡实现跨越发展这一目标上来。

编辑 李佳伦
.
相关新闻:
南堡开发区概况   11-03-09
东区   11-03-09
南区   11-03-09
曹妃甸西港池   11-03-09
发展规划   11-03-09
.
 
.
 
热点新闻
·6时38分,唐山市古冶区发生5.1级地震
·唐山港1至6月份吞吐量稳中有升
·全国最大规模!唐山人工海草床修复工程启动
·拼在一线,曹妃甸移动网络人用行动诠释“死磕”精神
·拦路抢劫还打人!玉田警方40分钟破案,29岁男子落网
·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代表建议集中交办暨优秀代表建议和优秀承办单位表彰会
·唐山人的身份证值钱啦!吃、住、游、购、娱都优惠!
·新华社聚焦|曹妃甸:特色种植促增收
·曹妃甸口岸上半年外贸货物吞吐量超9000万吨
·曹妃甸区供销社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张会生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