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县区报道>迁安 正文

唐山:迁安再掀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新高潮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1-03-15 7:49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迁安再掀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新高潮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玄兆海、安立宝、韦志远)为进一步提高农村环境卫生管理水平,迁安市以建立农村环境卫生长效管理机制为重点,积极推行“户清、村集、镇乡运、市镇处理”垃圾分级处理模式,全民动员,综合治理,强力推进全市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截至目前,全市累计投入资金5200余万元,出动人员7万多人次,出动车辆4000多台次,清运村庄内部垃圾5.1万立方米,清理道路两侧垃圾1.7万立方米,清理河道沟渠垃圾1.5万立方米,治理农贸市场42个,清理各类生活垃圾总量达8.3万立方米,达到了通村公路整洁、村内街道路面干净、院内外无垃圾的效果,农村环境卫生得到了明显改善。

  高度重视,健全组织。该市成立了农村垃圾集中清运处理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市农村垃圾集中清运处理协调、组织工作。同时,各镇乡也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成立了相应的组织和办事机构。全市共建立24个环卫所,配备112名专职环卫工作人员,并组建了以各镇乡老党员、老干部为主体的99名环卫监督员队伍,对各镇乡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进行日常督导检查。

  强化措施,加大投入。该市针对春节期间“五乱”有所反弹的现象,广泛发动群众、组织乡村干部与群众迅速行动,集中开展农村环境卫生清理突击周活动,从2月23日起,利用一周的时间,在全市广大农村集中开展村庄环境卫生突击清理,集中清理农村集贸市场、通村道路两侧和村内乱搭乱建、村内积存垃圾和散落粪堆、柴草乱堆乱放、生活污水乱泼溢流等现象,全面清理村庄内外所有堆放垃圾,彻底改善农村卫生环境面貌。该市还针对各镇乡、村实际,按照各村居住区域布局,合理确定垃圾池建设数量,共新建、改建垃圾收集存放点3500多个;按照每100户一名保洁员的标准组建保洁队伍,组建了2400多人的保洁员队伍,负责村内主要道路、公共场所、乡村旅游景区、河道、公厕保洁及垃圾清运等工作, 并在主要街道、广场等部位合理摆放垃圾桶,既为农户倾倒垃圾提供了方便,又美化了街道环境。目前,各镇乡按照“五个一”的要求,为各村保洁人员分别配备了一辆封闭式板车、一把扫帚、一把铁锹、一件红马甲、一个袖标,确保了每名专业清扫保洁员能够及时收集、清运村庄垃圾桶、垃圾临时存放点内的垃圾,实现了垃圾“日产”“日清”“日运”。

  完善机制,强化督导。该市制定了《迁安市农村环境卫生管理暂行办法》《农村环卫设施管理暂行办法》《村庄保洁人员工作标准》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为实现农村环境卫生长效管理奠定了基础。把农村垃圾清运处理纳入年终考核体系,并组织督导检查组,对各镇乡的农村垃圾清运处理工作进行经常性督导检查,定期进行通报;市垃圾清运办建立健全督导考核档案,逐镇乡、逐村进行量化考核,每月通报一次镇乡考评情况,每半年进行一次综合考评。在此基础上,严格落实奖惩、兑现奖补,有效推动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的有序开展。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黄志山
.
相关新闻:
请您举报城乡环境卫生问题   11-03-03
唐山:3月开展城乡环境卫生整洁突击月活动(图)   11-02-23
唐山2月底至3月底集中整治城乡环境卫生   11-02-22
唐山2月底开展城乡环境卫生整洁突击月活动   11-02-22
唐山:“两节”期间开展城乡环境卫生治理   10-12-16
.
 
.
 
热点新闻
·唐山举行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音乐快闪活动
·北京理工大学与唐山市政府合作办学!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揭牌
·河北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唐山举行
·最新限行通知出来了!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丁绣峰主持召开市政府十五届第二十八次常务会议
·纪念李大钊同志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
·丁绣峰:以决战决胜的姿态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
·唐山·曹妃甸港西宁内陆港揭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