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综合新闻 正文

唐山:开滦投资8.4亿元推进棚户区改造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1-03-21 7:53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开滦投资8.4亿元推进棚户区改造
去年建成住宅面积55万平方米,今年规划建设面积73万平方米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李晓辉、常云亮)说起两个儿子的新家,已经退休的开滦职工李宽的脸上总是挂着掩饰不住的笑意:“我这俩儿子赶上好时候了。开滦没忘我们这些住棚户区的老工人啊。”2010年,开滦投资3.3亿多元用于棚户区改造,新建住宅9600多套,建筑面积达55万多平方米。2011年,开滦克服资金紧张的实际,采取自筹资金与市场化运作相结合的方式,安排棚户区改造投资8.4亿多元,规划总建筑面积73万多平方米,住房13000多套,相当于前几年棚户区改造项目的总和。

  李宽是已经破产的开滦唐家庄矿的退休工人。搬新家前,两个儿子一直住在唐家庄矿1956年建成的“劳动工村”工房,每家只有二十多平方米的面积。由于地势低洼,夏天赶上大雨,水都能“上炕”,而且没有厕所,卫生条件非常不好。去年,“劳动工村”被列入了开滦棚户区改造计划。按照安置政策,两家都选择了较大的户型,只按照建筑成本交了几万块钱的面积差价,就住上了两室一厅、配套设施齐全的新楼房。“这可是打着灯笼难找的大好事啊”,李宽说。

  开滦共有棚户区137片,建筑面积近154万平方米,住宅近35000套,多数是1976年大地震后搭建的简易房和震后加固处理的危旧房,生活设施简陋、老化,安全隐患多,卫生条件差。

  “棚户区改造是惠及民生的大事、好事,一定要尽力、尽早完成棚户区改造,尽最大可能为职工创造良好的生活条件”。这是开滦集团董事长张文学对棚户区改造工作提出的要求。在国家出台统一的棚户区改造政策之前,开滦集团按照“住房条件达标、分得开住得下”的原则,从2003年开始自筹资金逐年安排棚户区改造,到2009年,较好地解决了近5000户职工家庭的住房问题。

  让老百姓满意,始终是开滦棚户区改造的基本出发点。提升老百姓的满意度,重点要解决好两个问题,一是建房,一是分房。

  建房的关键是土地和资金。开滦集团千方百计筹措资金,多种渠道争取建筑用地。在2010年的基础上,2011年,开滦集团克服资金紧张的实际,采取自筹资金与市场化运作相结合的方式,安排棚户区改造投资8.4亿多元,规划总建筑面积73万多平方米,13000多套,相当于前几年棚户区改造项目的总和。

  为解决好新建房屋的分配问题,开滦结合国家棚户区改造的有关政策和棚户区职工家庭实际,确定了三项基本分房政策。一是产权置换,二是货币补偿,三是租售并举,三个政策棚户区居民可以自由选择。选择产权置换的,新房面积大于应置换面积的,职工只需按建筑成本价交纳多出面积的差价。选择货币补偿的则可以按照政策规定交回房产后领取补偿款。而第三条“租售并举”则显得更具人性化,想购买住房产权但没有一次支付能力的职工,可以先购买部分产权,余下产权可选择“交纳租金”。这让很多职工圆了购房梦。

  按照开滦的总体规划,到2012年底,总建筑面积达214万余平方米的开滦矿区的棚户区改造工程将全部完工。届时,开滦棚户区居民都将和李宽的家人一样,搬进生活设施齐全、环境整洁,医疗、教育、治安等配套完善的新小区。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刘飞
.
相关新闻:
开滦转型发展回顾与展望:立足煤 跳出煤 延伸煤   11-03-05
河北加紧城市棚户区改造 唐山危房列入一号工程   11-03-03
唐山:开滦集团多名无偿献血员工在京受表彰(图)   11-02-24
唐山开滦二中教师家访:形成育人的合力   11-02-24
.
 
.
 
热点新闻
·唐山市委组织部发出通知:就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作出部署
·张古江主持召开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
·不发通知 不打招呼 直奔基层 直插现场!张古江深入一线就疫情防控工作进行暗访检查
·张古江到玉田县调研检查
·张古江主持召开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暨视频调度会议
·再出发!唐山又一批医护人员寒夜驰援石家庄
·张古江主持召开全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视频调度会
·寻人!唐山两地公布密接者行程轨迹
·有奖举报!
·孙春兰在河北调研时强调 刻不容缓落实防控措施 尽快遏制疫情扩散蔓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