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综合新闻 正文

第三届唐山市道德模范事迹巡讲报告活动纪实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1-03-21 8:07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道德力量撼人心
——第三届唐山市道德模范事迹巡讲报告活动纪实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本报记者孙愫、李艳辉)

  他们是一个普通的群体,来自基层、来自广大人民群众之中。

  他们又是一个特殊的群体,集中体现了爱岗敬业、重诺守信、舍己为人、尊老爱幼等最可贵的民族品德。

  他们有着一个共同的名字——道德模范。3月初,我市第三届道德模范巡讲团兵分四路,奔赴14个县(市)区,深入社区、村镇、企业、学校、机关开展巡讲活动。短短4天时间,这些模范的事迹走进了千家万户,他们已经成为全市人民群众争相学习的榜样,成为唐山人心中的“明星”,成为道德引领的“航灯”。

  我市道德模范评选是根基于已坚持20年的“月评学雷锋十佳事迹”活动。此前,宋志永、郑久强、常玉珍、马凤楼、卫群……这些耳熟能详的名字,其实早就是全市百姓心中的道德楷模。自2008年起,我市每年评选一次道德模范,同时开展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与学习宣传活动,进一步推动了全社会形成“学雷锋、做好人、当模范”的热潮。

  随着道德模范巡讲活动帷幕的正式拉开,11名道德模范的感人事迹和鲜活形象,一幕幕地展现在人们的眼前:这些人有普普通通的农民,有正在读书的学生,还有敬业爱岗的奉献者,见义勇为的英雄。他们没有豪言壮语,他们的故事和经历都来自工作和生活中的点滴小事。在一段段感人至深的讲述中,在一次次温情真挚的互动中,在一阵阵经久不息的掌声中,现场群众从中感受着道德的力量、文明的力量。

  毅然替换下人质、只身勇斗歹徒的商场服务员鲁海芳坚定地说:“当时只有一个念头,就是要救人!即使知道会被砍断了手,砍伤了腿,再让我选择一次,我还会毫不犹豫!”诚实守信道德模范孙东旺自豪地说:“‘诚信做人,踏实做事’这八个字为我们打造企业品牌奠定了基础!”勇挑家庭重担却积极乐观的曹江微笑着说:“走到哪里,我都不会丢下妈妈,我都会带着妈妈!”孝老爱亲模范郑庆兰说:“我最欣慰的就是看着4位老人在一起有说有笑的样子!”……

  此时此刻,掌声总会伴着泪水响起,广大听众一次又一次地为道德模范们的大爱情怀而感动,为他们的诚实守信而喝彩!事迹不大,但他们汇聚在一起,就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巨大力量。

  在我市,群众性和平凡性构成了“道德模范”的时代特征,道德模范的事迹可亲、可信、可敬、可学,使广大群众很容易产生共鸣。“模范为我们带了个好头。听了他们的故事,我们也要见贤思齐,为建设幸福之都出一份力!”“平时只能在电视里见到英雄模范,今天面对真人真事,我感到了震撼和敬重,找到了自己的差距!”……每场宣讲报告会结束后,人们都会竞相诉说着自己对道德模范的最真实的感受。“我们社区的居民都在学习道德模范事迹,大家争着做好事儿,帮助别人,快乐着自己。我这个老太婆也很受益!”路北区富强里社区73岁的李大妈如是说。“我虽然不能像道德模范那样有感人的壮举,但我可以做个助人为乐的小市民,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从帮助别人的一点一滴做起。”小学生胡天明道出了众多同龄人的心声。

  道德模范事迹巡讲活动,集中展示了我市本届道德模范的先进事迹,同时也在全市掀起了一股“文明”风。迁安电视台集中刊播道德模范的先进事迹,并将继续在全市范围开展“十大文明驾驶员”“十大孝星”“优质服务标兵”等评选活动;唐海将道德模范事迹报告会录像刻制成光盘,下发到各场镇、社区、学校、企业,要求各单位组织全体干部群众收看;乐亭县继续组织各级道德模范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机关巡讲报告,通过讲座、报告会、电视、文艺活动等多形式宣传展示道德模范的事迹……

  如今,道德模范的先进事迹,通过巡讲已经变成了深入到社区、深入到家庭、深入到每一个唐山人心里的无形的文明标杆和行为准则。在耳濡目染中,广大群众“向‘道德模范’看齐,争做‘道德模范’”的声音在全市的大街小巷震荡、回响……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刘飞
.
相关新闻:
唐山:遵化第三届道德模范评选活动启动   11-03-09
唐山:道德模范开始巡讲   11-03-09
唐山组织道德模范巡讲报告活动   11-03-09
唐山:道德模范登讲台(组图)   11-03-08
.
 
.
 
热点新闻
·唐山市委组织部发出通知:就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作出部署
·张古江主持召开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
·不发通知 不打招呼 直奔基层 直插现场!张古江深入一线就疫情防控工作进行暗访检查
·张古江到玉田县调研检查
·张古江主持召开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暨视频调度会议
·再出发!唐山又一批医护人员寒夜驰援石家庄
·张古江主持召开全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视频调度会
·寻人!唐山两地公布密接者行程轨迹
·有奖举报!
·孙春兰在河北调研时强调 刻不容缓落实防控措施 尽快遏制疫情扩散蔓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