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综合新闻 正文

2011年唐山房地产发展高峰论坛圆满落幕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1-03-24 8:03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明确发展方向 承担社会责任 共建幸福民生

  2011年唐山房地产发展高峰论坛圆满落幕

  打造宜居靓城提高幸福指数成为政府金融业企业家的共识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3月20日。唐山爱时特酒店9层多功能厅。

  窗外,乍暖还寒。窗内,春意盎然。

  由唐山市政府金融办、唐山劳动日报社共同举办的2011唐山房地产发展高峰论坛火热进行中。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投资与市场研究室主任曹建海博士,市政府金融办领导,工、农、中、建四大国有商业银行领导,天津、华夏、中信等地方银行和股份制银行领导,华润置地、绿城、唐山新天地、天壤房地产、宝升昌房地产等20余家房地产企业主要领导集聚一堂,深入领会国家“十二五”规划的核心思想——“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共同探讨新政背景下房地产业和金融业共同关注的重大问题;立足本市、胸怀全局,共叙企业高管、政府官员的道德良知和社会责任;共谋发展为民、打造和谐社会的思路和措施……

  专家的观点高屋见瓴,放眼全世界;官员的观点切中时弊,胸中有全局;金融界的观点入木三分,有理又有据;企业家的观点合情合理,有苦又有甜……

  “我们必须强化文化名城、宜居靓城的规划格局,全力打造人民幸福之都……”

  “我们一定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完善现代市场体系,进一步提升唐山城市的影响力……”

  “我们要进一步增强商贸会展、现代物流、金融服务、高端商务等功能,使第三产业的增长值达到……”

  “我们必须看到,中国整体经济发展水平绝对数量很大,但质量和效益低,创新能力不足,缺乏核心竞争力……”

  发言者或热情饱满,或慷慨激昂,或痛心疾首,或睿智从容……千言万语,千思万虑,千状万态都展示出一个字,那就是“爱”——对祖国的爱,对家园的爱,对事业的爱,对这片生我养我土地的爱!

  著名诗人艾青曾这样歌吟:为什么我的眼中常有泪水/是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的太深!

  那么,就让我们一起再重温一次现场会的热烈,再一次触摸那一颗颗赤诚的心!

  唐山的房地产市场在如此大背景下,未来的发展空间很大,它不仅能让唐山居民的住房条件逐渐改善,也可为唐山市的经济快速发展奠定基础,就看政府、房地产企业和金融机构如何去做。

  金融业之重要就在于它是现代社会经济发展的动力之一。近几年来,正是有了这样的金融工具,才使得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和中国经济快速发展。有一句老话讲得好“钱能生钱”。发挥金融工具的杠杆作用,我们整个社会的经济和财富就会快速增长。

  唐山发展的关键,是如何把过去、现在、有形、无形的资产资源整合起来,让它运动起来,循环流动起来。中国经济繁荣的核心,就在于银行的钱流动起来了。

  金融的另一个重要作用就是给信用定价。

  一线城市房价上涨过快的地方,就是信用使用过度的地方,这种情况对当地经济和房地产市场都是不利的。

  “新国八条”有三个方面内容:1.加大保障性住房的建设,“十二五”期间,建3600万套;2.限购改革,影响不会太大;3.信贷、税收改革,尤其是差异化的信贷改革。

  就唐山的金融市场来说,如何能够保证房地产的发展,金融创新找出一些新的工具,这是很多地方需要去做的事情。大家要观察政策的变化和调整,我们的企业家做出一个判断,找到我们企业比较好的发展途径。

  我相信唐山市房地产市场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未来的发展肯定是前途无量。它不仅可以让我们唐山市居民的住房条件逐渐改善,也可以有利于我们唐山市经济的快速发展奠定一个基础。这些方面就要看我们全体唐山市的企业、金融机构、政府如何去做,希望在未来一段时间里,我们唐山市的房地产市场、我们唐山市的金融企业、唐山的经济更加快速发展,让我们唐山市的人民过上更好的生活!

  听了两位专家的授课,以及各位同仁的讲话,我个人也非常有共鸣。

  未来房地产发展方向是保障性住房和商品房的双轨发展,针对刚性需求、首次置业的客户提供保障性住房,商品房面向的主要是改善性需求。当我们的生活到了一定的阶段,或者家庭结构发生变化时,住房需要改善,需要市场提供更好的改善型产品。因此在商品房市场上,作为房地产开发商也应该提供更好的产品,这也是房地产企业的社会责任,为百姓提供真正高品质的改善型住房产品。华润置地在多年的房产开发过程中,已经形成了“高品质品牌”理念,包含“精细设计准则”、“毫厘工程标准”和“情感悉心服务”,从产品设计、工程质量、服务体验等各方面全面提升产品品质,通过公司内部的标准化管理实践华润置地高品质项目的建造理想。另外在经营管理方面,华润置地与同济设计院合作,成立了华润置地自己的设计院,产品研发能力极大加强;在工程上特别聘请独立的第三方监理机构,对管理流程中的关键环节进行质量评估;华润置地的物业经过多年的全国布局与综合发展,能够为业主提供更好的服务。对于房价来说,高房价不代表高品质,而真正做出高品质的项目,也才能真正为客户带来价值。作为第一个进入唐山的央企,华润置地一定会履行央企的企业责任和社会责任,为唐山带来高品质的产品。

  我从民生的角度解读高房价下的经济社会生态:我们的经济结构是单一的,基本就是粗放经济:钢铁经济、投机经济不是真正的经济,所以经济结构单一,经济发展的结构透支非常严重,所以我们经济特别容易受到突发因素的冲击,造成巨大破坏。第二,高房价造成的利益共赢链。这种局面会随着公众的维权意识的觉醒,就会面临断裂的危险。因此国家民生就是要把各方面利益融合在一起,不是与民争利,住房也是这样,我们要把这个利益冲突变成向民众返还,国有企业公众化,让大家分享外汇储备,财政要向民众倾斜,房地产也要回归于平价,这些都是住房民生。

  住房民生的以下四个方面非常重要:一是房地产结构急需调整。不是开发商营利性一枝独秀,政府是否介入,其他机关单位是否要开发,个人是不是要开发,小产权房是不是合法化,农民的房子是不是平等这些问题都很重要。二是城市建设应该把市民、农民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来参与当家作主,这也是将来一个重要的趋势。三是低房价将是未来打击投机,控制住房消费,低房价的住房消费增大和经济增长将成为未来重要力量,房地产市场是一个低价下的制度,而不是高价下的支柱。四是房地产企业和银行都必须向现代服务业转型。

  唐山市2010年GDP总值排名又上升两位,作为一名唐山人应该感觉到幸福指数在不断地提高。很多人问我,唐山的房价还会不会再涨?我想有几个问题可以跟大家一起来探讨。第一个问题是通货膨胀会不会发生?人民币会不会贬值?工资收入会不会降低?中国城镇化水平会不会降下来?另外,人口会不会负增长?如果答案都是否定的话,那么我们为什么期待房价会降下来?

  立足自己、展望未来,希望我们一起为社会多做贡献,提高全社会的幸福指数,让我们以开阔的心态来看待这个世界,让我们共享改革开放所带来的丰硕成果,让我们一起幸福生活。

  具体来说,唐山建行现阶段房地产金融的重点工作,一是大力支持优质房地产客户及城市重点建设项目。在审慎选择、合规经营的基础上将房地产金融业务作为一项战略性业务,抓住城区拓展、改造的历史性机遇,积极参与城市建设,促进城市面貌与居住环境的改善。二是积极支持地方保障房项目建设。建行从总行层面即对保障房贷款给与了较大的政策支持力度,在实收资本、自有资金比例等方面的准入标准均低于普通房地产项目,唐山建行也将全力支持我市保障房项目建设;三是持续做好公积金贷款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我市是全国公积金贷款项目的首批试点城市,唐山建行也有幸成为公积金中心确定的三家合作银行之一,并承办了两个项目共4亿元贷款。目前古冶区危旧房改造项目1亿元贷款已经发放到位,今年我行将全力配合公积金中心做好另外一笔开滦棚户区改造项目贷款的申报与发放工作。

  房地产产业,本质上是民生产业和城市产业。一方面,它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人们的生活水平,另一方面,由于其跟人们活动的紧密相连,深度影响着城市的建设和发展。也就是说房地产业的发展其实是生活进步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标准。那么,只要认识到它的本质和产业价值,我们就能获得社会的支持、人们的正向反应。

  另外企业的发展,特别是我们本土开发商,必须树立明确的企业发展战略,并主动提升自身企业的实力。继鹭港之后,我们正在操作一个400万平米的大盘——新天地美域项目。我们正是要通过操作具有城市影响力的项目,提升自身的开发能力、建设能力和营销运营能力,最终成为国内一线开发商的标准化、类别化和快速复制的企业运营模式。

  近年来,金融在促进我市房地产业发展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新型小区拔地而起、居住生活功能不断完善,群众生活条件、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唐山市整体城市形象明显提升,房地产业实现了健康持续发展。特别是通过政府适度举债和多渠道融资,圆满完成了全市城镇面貌三年大变样目标,在全省三年大变样评比考核中名列第一。成功申办2016年世界园艺博览会,成为国内首个地级承办城市。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和绿化攻坚行动取得明显成效,被评为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县城扩容和小城镇建设加速推进,城镇化率达到54.9%。可以说房地产业的发展,离不开金融业的优质支持,而房地产业的发展,也为金融业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和舞台。

  最近,国家相关部门采取多种措施,对房地产行业进行前所未有的重拳调控。但是我们也要看到国家采取的一系列房地产调控措施,其目的并不是打压房地产市场,而是为了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保持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严防由于投机炒作造成房地产业产生泡沫。在此背景下,我们举办2011唐山房地产发展高峰论坛,希望汇聚各方智慧,深入探讨房地产业和金融业共同关注的重大问题,特别是房地产的金融创新选择哪些对策,走出哪些新路来,如何在房地产调控大背景下更好促进我市房地产业的持续发展,实现金融与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双赢。

  近年来房地产成交价格逐年上涨,原因主要是:一、市场上存在着大量首次置业和改善型、自住型的购房需求,购买潜力巨大,刚性需求大;二、投机因素也是助推房价不断攀高的一个重要因素;三、出于抵御通货膨胀,保值、增值的目的。目前我市房地产仍以刚性需求为主,短期内房地产市场价格将保持平稳态势。

  政府调控房价并不是为了打击房地产市场,而是为了使房价回归到一个理性的价位,更好的促进房地产健康发展,避免重蹈欧美国家“次级房贷”的危机。

  在目前形势下,我行将继续加强房地产形势研究,及时掌握国家出台调控措施后我市房地产市场变化情况,准确把握房地产贷款政策、合理把握贷款投放节奏,积极稳妥开展业务。

  国家的房地产调控政策针对的主要地区是房价增速过快的一线城市。唐山作为二三线城市,虽然在全国70个重点监测城市之列,但从唐山的经济和社会的发展水平看来,唐山市的房产价格水平仍在一个合理的范围,因此受到的影响相对较小。特别是随着唐山交通建设的不断发展,高铁、高速公路等基础设施的配备日臻完善,与周边城市的互动能力以及对其他地区人才和资金的吸引力日增,使城市房产需求增加;随着环渤海经济圈、环首都经济圈的不断成熟,唐山的城市辐射能力增长,也将带动周边地产需求的上涨。

  在当前宏观调控政策密集出台,房地产业面临投资性需求得到抑制、融资成本提高、融资难度加大、资金链面临压力的大环境下,华夏银行将一如既往地发挥自身金融服务商的独特优势,加强对企业的金融支持,坚定信心与企业共渡难关。

   作为金融业的一员,今天我向在座的谈一下社会责任问题。第一点是银行业的社会责任: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所以在座的银行业的同仁,我们能不能在我们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把我们的资金充分运作起来,配制到我们唐山经济转型,产业升级最需要的地方去,这也是我们应尽的社会责任。第二点企业家的责任,特别房产商的责任。你们在积累财富的同时如何把这些财富很好地运用出去,运用到唐山市甚至河北省乃至全国经济总体发展的大格局当中去,为唐山经济的第二次转型和腾飞,发挥出应有的贡献。这是你应尽的社会责任。在你们运用、社会资源的时候,在你们运用行使公共权利的时候,请最大限度考虑到民生的需求。

  今天,在这里我希望我们作为银行家、企业家、政治家各自承担各自的责任,把我们的唐山建设成宜居之都和幸福之都。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黄志山
.
相关新闻:
2011唐山房地产发展高峰论坛20日召开   11-03-18
唐山举行房地产业界高端峰会(组图)   11-03-10
唐山:推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11-03-08
唐山市城管局市政公司进军房地产开发领域   10-12-02
前10月唐山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55%   10-11-18
.
 
.
 
热点新闻
·唐山举行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音乐快闪活动
·北京理工大学与唐山市政府合作办学!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揭牌
·河北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唐山举行
·最新限行通知出来了!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丁绣峰主持召开市政府十五届第二十八次常务会议
·纪念李大钊同志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
·丁绣峰:以决战决胜的姿态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
·唐山·曹妃甸港西宁内陆港揭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