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县区报道>迁西 正文

唐山:迁西探索山区新农村建设新路子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1-03-26 9:42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让“新”走进农民心里

  ——迁西县探索山区新农村建设路子纪实

  任永生 贠开芳 赵晨光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一条条平坦的水泥路,一处处漂亮的新民居,一股股清澈的自来水,一阵阵和谐的文明风……迁西在“七山一水分半田,半分道路和庄园”的先天优势不足中,探索了一条具有纯山区特色的新农村建设路子,让“新”真实地走进农民心里。

  全民合力谋“新”路

  整洁宽敞的街道,环境幽雅的休闲公园,栋栋新颖时尚的别墅,村民人均生活水平达16000元……下洪寨村的变化,源于该村两委班子探索出了一条“全民入股、集体办矿”的科学发展之路,使一个小山村逐步发展成为远近闻名的经济强村,成为农村城市化、城乡等值化的缩影。

  迁西各级党员干部,以“万名干部下基层”活动、“1+2”黄金组合和党员干部“一助一”帮扶等活动为载体,为各村订规划、争项目、谋发展,与村民一道建设新农村,成为了老百姓的贴心人。另外,在资金方面,这县采取“政府出一点、项目资金捆绑一点、帮扶单位助一点、社会各界捐一点、受益群众集一点、投工投劳省一点”的办法,截至目前,累计筹资了8.5亿元。全县形成了“政府主导、农民主体、干部服务、社会参与”的新农村建设机制。

  特色发展创“新”业

  “资源型经济优势终难持久,要实现农村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必须培育壮大农业特色产业。”这县制定了一系列优惠政策,扶持发展省级龙头企业3家,市级农业龙头企业26家。全县合作社达到56家,入社社员达15368户,入社社员人均增收800多元,累积为农民增收6.5亿元。

  “山顶松槐戴帽,山间板栗缠腰,山脚瓜果梨桃。”迁西在全国首创了“围山转”,共栽植板栗树3500多万株,栽植面积达62万亩,常年产量2.5万吨,产量和出口量位居全国首位,年创产值3亿元以上。另外,这县围绕南部农业观光区域、滦河两岸区域、汉儿庄板栗风情区域、长城沿线区域四大乡村旅游品牌,大力发展乡村客栈、休闲农庄、秀水渔村、采摘篱园、垂钓休闲等乡村旅游特色品牌,打造杨家峪、小黑汀、马家沟等精品板栗观光园,农民人均从“农家乐”旅游中获得的纯收入接近千元。

  夯实基础筑“新”貌

  “绿树映掩、碧水潺潺、红顶白墙、别墅上山”,迁西青杨树村集体投资150万元用于新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彻底改变了村民的居住条件和生活环境。迁西从农民群众最关心、最需要解决的问题入手,实施硬化、净化、绿化、亮化、美化等“五化”建设,让农村彻底告别了“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的历史。

  全县累计投入创建资金3亿元,修建水泥路2100公里,建文体休闲广场300个,安装健身器材3200套,安装路灯4800盏,有200个村实现了“户户通”水泥路,各创建村形成了“庭院种花木、街植行道树、街心建广场、村周绕绿环”的优美环境。投资5.31亿元新建和旧改5733户,完成建筑面积39.26万平方米, 2000多户农民入住新居。

  服务村民营“新”风

  走进巴家峪村,投资300多万元的高标准村民中心依山傍水,人群熙攘。这村为实现办事不出村,增置10台电脑终端,建成了“巴家峪村民中心”网站,变传统的东奔西跑为互联网网络终端办理。设立了4个服务窗口,服务功能拓展为12项。该村的经验得到了中央、省、市各级领导的高度评价。

  迁西的“村民中心”实现了从“衙门机关”到“服务机关”的根本性转变,从简单的单项填鸭式服务到全方位“保姆式”服务的转变。全县有417个行政村建立完善了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禁赌会等群众性自治组织;有380个村成立了大秧歌、戏曲等文体队伍;健全完善了“洁齐美”家庭、“十星级”文明户等评选机制;开展创建“平安村”“民主法治示范村”等活动,营造了安居乐业、和谐稳定的农村新风。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黄志山
.
相关新闻:
唐山遵化与央视联合举办“春到新农村”(图)   11-01-28
丰南区新农村建设:满目生机展新颜   11-01-19
读者之声:让“新农村书屋”替代“麻将室”   10-12-22
全国人大调研组在唐山调研新农村建设   10-12-16
丰润区加快新农村建设促进城乡统筹发展   10-11-09
.
 
.
 
热点新闻
·唐山举行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音乐快闪活动
·北京理工大学与唐山市政府合作办学!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揭牌
·河北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唐山举行
·最新限行通知出来了!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丁绣峰主持召开市政府十五届第二十八次常务会议
·纪念李大钊同志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
·丁绣峰:以决战决胜的姿态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
·唐山·曹妃甸港西宁内陆港揭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