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 正文

唐山市2011年度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实施方案

  中共唐山市委文件

  唐发〔2011〕16号

  中共唐山市委

  唐山市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唐山市2011年度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县(市)区委、人民政府,市各派出机构工委、管委会,市直有关单位:

  现将《唐山市2011年度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印发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中共唐山市委

  唐山市人民政府

  2011年3月21日

  唐山市2011年度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实 施 方 案

  2011年,是三年一届的全国文明城市总评验收之年,也是我市创建工作的迎查攻坚之年。为以优异成绩迎接国家和省测评验收,根据2011年中央文明委新颁行的《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结合我市创建工作实际,制定创建工作的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市委八届七次全会精神,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做好迎查创建为重点,按照“为群众造福,靠群众创建,让群众满意”的工作思路,从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和创城工作的薄弱环节入手,举全市之力、动员全社会的力量,全面深化全国文明城市迎查创建,不断推动城市建设管理上水平、社会文明程度上水平、人民生活质量上水平,为实现唐山的科学发展、争先进位,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二、工作目标

  按照国家和省的测评阶段安排,全力抓好迎查创建,努力在全国、全省争先进位,为早日建成“全国文明城市”奠定坚实基础;同时,以对标创建推动各方面工作在全国找位置、争先进,促进唐山“转方式、调结构”和社会管理创新,促进资源性城市转型和四个文明建设,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三、基本原则

  在创建活动中,要牢牢把握三个基本原则:

  第一,坚持为民创建、全民创建、共建共享。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创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从群众最关注的突出方面入手,通过创建解决实际问题。做到创建为了人民、创建成果由人民共享、创建成效让人民检验。同时,放手发动群众、重视依靠群众,激发全民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第二,坚持重在过程、重在积累、常态创建。创建成全国文明城市是唐山的奋斗目标,但不是最终目的。最终目的是通过追求这个目标,把唐山建设成为一个经济发展、社会和谐、文明进步、人民满意的“幸福之都”。为此,必须持之以恒、不懈创建,以实实在在的创建成果,赢得“人民群众满意”这块“金牌”。

  第三,坚持以创促建、重在创建、重在行动。用好对标迎查、对标创建这个有效载体,促进本地本单位各方面工作的争先进位。尤其要注重解决创建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补齐“短板”;注重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和承载力;注重建立长效机制;注重提高广大市民的整体素质,全面提升城市的文明程度。

  四、创建任务

  所有涉及到的县(市)区和市直责任单位,都要根据2011年版《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要求和责任分解,在2009年以来创建工作的基础上,对照9个大类、36项指标、375条标准,做好逐项对标、全面创建,不断优化“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民主公正的法治环境、公平诚信的市场环境、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文化环境、舒适便利的生活环境、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和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环境”。同时,要围绕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和我市创建工作的“短板”、“弱项”,集中时间、集中精力,重点打好“六个攻坚战”:

  一是市容环境整治攻坚战。从3月下旬到6月底,集中100天时间攻坚克难,力争到4月下旬基本达到、6月底全面达到测评指标要求。此项攻坚战由分管市领导挂帅、市容环境整治工作部统一组织,各区、高新区属地负责,各驻唐单位积极配合,迅速展开四个集中行动:(1)清理环境卫生集中行动。从社区到道路,从机关单位到公共部位,从城区到城乡结合部,地毯式地清除垃圾、清扫卫生;同时,建立保洁长效机制,各公共场所、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和居民小区,落实全天候卫生保洁。(2)完善公共设施建设管理集中行动。大力推行城市精细化、网格化管理,所有街巷确保给排水通畅、无路面坏损和坑洼积水、无违章搭建、侵街占道等问题;在公共场所显著位置设置IC卡电话和邮筒、阅报栏、座椅、窨井并得到精心保护,公共消防设施100%达标,消防通道畅通;城市主要道路、各类公共建筑以及新建住宅,建有无障碍设施并保证通畅完好。(3)治理沿街容貌集中行动。对户外广告牌匾、工地围挡广告逐项逐段进行检查,依法拆除外观陈旧、布局混乱、景观不协调的广告牌匾、店招、橱窗;规范公共场所、公交站点、公共部位以及公交出租车辆的广告内容设置,反映文明创建与道德建设的要占总量的20%以上。(4)提升“三化”水平集中行动。抓住春季有利时机,全面栽植补植绿地草坪、修剪修饰景观植物;加强城市夜景亮化建设,提高亮化标准;进一步加大城市雕塑和园艺设施、花坛、绿地的规划、建设力度,使城市雕塑、花坛绿地、公益广告与城市形象相得益彰。

  二是交通秩序整治攻坚战。从3月下旬到4月底,以治理车辆行人违章和交通阻塞、乱停乱放为重点,开展“整治交通秩序突击月”活动;此后从5月份起,健全完善长效机制,巩固发展治理成果。此项工作,由市有关领导挂帅,交通秩序整治工作部负责,集中采取三项措施:(1)实施对“三轮车”的专项治理和依法清理工作。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非法运营、扰乱交通、危及安全、影响形象等问题。(2)加强市区交通设施的规范与建设。投入必要的人力、物力、财力,合理规划设置停车场、施划停车位,完善交通标识,在市区主次干道和重点要害部位安装电子视频监控系统,路口灯控率达到75%以上;进一步加强公共交通建设,增加公交、出租车辆优化配置公交站点。(3)依法严惩交通违章。以军车、警车和机关公务车辆,以及公交车、出租车为重点,严查乱抛杂物、擅闯红灯、随意拐弯、占道强行、乱停乱放、酒后驾驶和行人跨越护栏等违章行为,处罚情况通报所在单位,必要时在媒体曝光。通过以上措施,确保主干道机动车守法率在98%以上,非机动车守法率85%以上,行人守法率80%以上,违章停车率小于2辆/5公里,交通路口堵塞率控制在2%以内、交通事故死亡率控制在8人/万车以下,市民对道路交通状况的满意度达到60%以上。

  三是市场环境治理攻坚战。从3月下旬起至6月底,集中100天时间,以解决市场卫生、诚信经营、市场外溢和违规设市为重点,强力开展整治行动。此项工作由分管市领导挂帅,商贸行业创建及市场整治工作部协调,各区全力配合,重点采取四项措施:(1)加强市场监管。严格卫生检验,确保食品安全;查处假冒伪劣,推进诚信经营;打击欺行霸市,维护公平交易;落实“三包”责任,提升环卫水平。(2)规范小区市场。本着疏堵结合的原则,抓紧建设完善小区菜市场,加快社区露天市场“进厅入室”经营和小区超市建设,做出分批规划期限。对于暂时不能取消的早市,应该明令在每天早上8点之前收摊关市,并及时清理卫生。夜市烧烤要统一经营场地。(3)治理市场外溢。严格控制市场范围,严禁侵街占道,严防堵塞医疗、消防救护通道。大力整治随意摆摊设点、沿街叫卖经营和以路为市等行为。(4)取缔非法市场。由各区政府组织对市场开办主体的全面清理,依法明确市场主体资格;对合法开办、依法经营的市场经营主体实行信用分类监管,不达标的限期整改或予以关闭。非法开设和擅自经营的市场,要依法取缔。

  四是社区综合整治攻坚战。由相关市领导挂帅、社区治理工作部协调、居民小区产权单位负责,针对社区存在的突出问题,集中开展综合治理工作。重点是:(1)抓好小区道路硬化、卫生保洁、小区绿化、公共设施完善和私搭乱建、乱栽乱种以及社区及楼道“小广告”治理工作。(2)各区(高新区)协同各产权单位和职能部门对社区的人防、消防、物防、技防等安全措施进行完善。(3)理顺城市社区管理体制,逐步落实企业管理的社区家委会改设居委会,抓出一批居委会换届直选的示范点,逐步扩大试点覆盖面;妥善处理“村改居”方面的实际问题,加强管理与规范。(4)积极推进文明生态小区建设,发动居民广泛开展文明楼栋、文明楼门、文明家庭创建活动,提升社区管理水平和文明程度。

  五是社会管理创新攻坚战。各级党委、政府和市直各职能部门,要以此次测评迎查为契机,积极探索社会管理创新,提升水平、促进和谐。(1)加强政府公务人员为民服务教育,规范政务行为,建立公开制度,坚持依法行政;加快政府诚信体系建设,引导企业强化社会责任;加强司法、执法机关为民服务教育,广泛开展窗口单位文明服务、优质服务竞赛活动,不断提高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度和满意度。(2)加强合法权益的维护和保护工作,加快面向居民群众的文化公益设施建设和文化活动服务,抓好文化资源信息共享工程增点扩面,保障人民群众的基本文化权益;加强劳动保护工作,保护好未成年人、老年人、妇女儿童、进城务工人员和残疾人等重要群体的合法权益。(3)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作为社会关爱工程、家庭幸福工程来抓,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管理体制,净化荧屏声频和网络有害信息;加强网吧整治,落实全方位监管制度,坚决查处取缔“黑网吧”;加强校园周边环境治理和校园安全工作,为未成年人成长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和文化环境。(4)加强公共安全保障,保护消费者的食品安全和用药安全;突出加强“五小”行业治理,保证人民群众用餐安全、消费安全;建立健全突发公共事件应急机制,加强安全生产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

  六是市民素质提升攻坚战。坚持正面教育引导、新闻舆论监督、依法管理惩戒多管齐下,对市民在公共场所随地吐痰、乱扔垃圾杂物、践踏花草绿地、交通路口闯红灯、翻越护栏横过马路、损毁破坏公共设施等各种不文明行为依法、依规从重处罚。大力宣传《唐山市民文明公约》和《唐山市民公共行为规范》,组织志愿人员开展文明劝导活动,对不文明现象予以曝光,最大限度地提升市民的文明素质。进一步加强城市精神教育,使以“新唐山人文精神”为灵魂的城市精神更加深入人心,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城市自豪感和责任感,提高对文明城市创建的知晓率、支持率和参与率。

  五、工作步骤

  2011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分为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广泛发动、细化责任阶段(3月底前)。各级各单位要进一步健全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召开动员大会,对照本地本单位的创建重点,层层分解责任、细化分解指标,将创建任务落实到单位和人头。

  第二阶段:深入对标、集中迎查阶段(4月份)。各级各单位要对照两个《测评体系》逐项对标,做到填平补齐、全力提升;同时,认真做好档案资料上报、实地考察点选报、网络调查内容充实和社会问卷调查准备工作,迎接4月下旬省将对我市的测评。

  第三阶段:推动整改、全面提升阶段(5—9月份)。组织各级各单位针对省级测评暴露出的问题,剖析反思、集中整改,固强补弱、全面提高,随时迎接国家测评。

  第四阶段:健全机制、巩固成果阶段(10-12月份)。组织各级各单位根据国家测评发现的问题,进一步建立健全工作制度和创建机制,巩固发展创建成果。同时,对创建工作进行综合考评。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市委、市政府组建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指挥部,负责对全市创建工作的统一领导。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和八个创建工作部,负责具体的组织协调工作。各级各单位也要建立与市对应的创建领导机构和办事机构,确保指挥体系上下贯通、协调联动。各级各单位都要把创建工作纳入年度实绩考核,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要加大对创建工作的投入力度,确保创建活动有效开展。

  (二)强化督导问责。市、县两级创建指挥机构要切实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倒排工期、定期调度,及时解决实际问题。市委、市政府将制定《唐山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行政问责办法》,市委、市政府督查机构和市创城办要深入开展工作督导,并协同组织部、纪委进行效能检查,对工作推诿扯皮、推动乏力、影响全市创建迎查大局的单位和个人将实施问责追究。

  (三)广泛宣传发动。各级各单位要通过集中学习、印发“明白卡”、设立宣传栏等多种形式,抓好对广大干部群众的宣传发动。各级新闻宣传单位要充分发挥主渠道作用,报纸、电视台、电台、政府门户网站等都要开辟创建文明城市工作专题、专栏,及时宣传报道创建工作。要通过广泛、深入地宣传发动和舆论引导,使广大市干部群众进一步明确唐山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目的、意义和标准、要求,明确每一位市民肩负的责任和义务,激发全市人民积极支持创建、踊跃参与创建的热情,在全社会形成齐抓共建的浓厚社会氛围。

编辑 李佳伦
.
相关新闻:
一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11-04-01
唐山:窗口服务行业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竞赛   11-03-31
唐山市民:告别烧纸 文明祭奠(图)   11-03-31
读者来稿:汽车尾部提示语要文明   11-03-30
冯清和:打好环境整治攻坚战   11-03-30
.
 
.
 
热点新闻
·6时38分,唐山市古冶区发生5.1级地震
·唐山港1至6月份吞吐量稳中有升
·全国最大规模!唐山人工海草床修复工程启动
·拼在一线,曹妃甸移动网络人用行动诠释“死磕”精神
·拦路抢劫还打人!玉田警方40分钟破案,29岁男子落网
·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代表建议集中交办暨优秀代表建议和优秀承办单位表彰会
·唐山人的身份证值钱啦!吃、住、游、购、娱都优惠!
·新华社聚焦|曹妃甸:特色种植促增收
·曹妃甸口岸上半年外贸货物吞吐量超9000万吨
·曹妃甸区供销社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张会生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