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县区报道>迁西 正文

唐山:迁西探索"四个一"模式提高党代表工作水平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1-04-20 8:08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迁西探索“四个一”模式
提高乡镇党代表工作水平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任永生、刘进涛)乡镇党委换届工作结束后,如何在闭会期间进一步加强党代表管理工作,切实提高其水平,充分发挥其能力?近日,迁西县探索实施了“四个一”工作模式,进行了有益尝试。

  创设一套科学的工作机制。这县各乡镇及时对党代表进行了编组,明确了各代表小组负责人和联络员,要求党代表在闭会期间的活动,由乡镇党委或各代表小组负责组织,以集中活动为主。为强化乡镇党委书记抓党建、组织党代表活动的第一责任人职责,这县专门印发了《乡镇党委书记抓党建工作责任制的意见》,强化乡镇党委书记“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不称职”的责任意识。同时,印发了《加强换届后乡镇党代表管理服务工作的通知》,为党代表管理工作科学运转提供了有力的制度支撑。

  组织一场充实的学习培训。围绕党代表履职能力提升,这县着力加强党代表教育培训工作。这县要求,每个乡镇均要定期召开党代表培训会,由乡镇党委书记、党委副书记、组织委员分别进行授课,重点学习《党章》、《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省市县党代表任期制文件、换届纪律、民主集中制等知识,对党代表的职责、权利和义务进行系统讲授,让代表们真正明晰“当党代表为什么、做什么,怎么做”。为实现培训效果的最大化,在召开专题培训会议的基础上,这县还采取网站宣传、分组讨论、撰写体会等方式开展专项培训。这县滦阳镇党委将党代表培训与党员干部春训相结合,让板栗大户党代表在现场传授板栗春季管理技术,取得了较好效果。目前,全县各乡镇已举办培训班17场次,培训党代表2000余人。

  开展一次深入的调研走访。为切实发挥乡镇党代表作用,这县在乡镇党代表中及时开展了“我为‘十二五’做什么”“如何服务科学发展、维护社会稳定”大调研活动,要求每名党代表每年向群众承诺至少办一至两件实事好事。按照活动要求,全县2000多名党代表真正扑下身子,迈开步子,积极参与调研,做到了“三走近”,即走近党员干部、走近田间地头、走近矿山企业,深入一线摸实情、听民意,现已征集有代表性的意见建议6类230条,为民承诺实事好事156件,进一步树立了新时期党代表的良好形象。

  建立一本详实的档案台账。这县统一规定了存档资料目录,要求每个乡镇由专人将各类换届资料形成乡镇党委换届专卷,作为永久性资料保存。此外,要求各乡镇逐人建立党代表档案,分别记录学习培训、现实表现、奖惩和作用发挥等情况,作为平时和年终评先选优的重要依据。目前,这县17个乡镇党代表台账建立工作都已完成。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刘飞
.
相关新闻:
唐山:汉沽管理区圆满完成乡镇党委换届   11-03-07
唐山收听收看省县乡党委换届工作调度会议   11-02-19
唐山市委召开会议部署县乡党委换届工作   11-01-05
河北省部署省市县乡四级党委换届工作   10-12-16
.
 
.
 
热点新闻
·唐山举行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音乐快闪活动
·北京理工大学与唐山市政府合作办学!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揭牌
·河北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唐山举行
·最新限行通知出来了!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丁绣峰主持召开市政府十五届第二十八次常务会议
·纪念李大钊同志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
·丁绣峰:以决战决胜的姿态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
·唐山·曹妃甸港西宁内陆港揭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