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唐山一名普通快递员的美好生活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1-04-27 7:54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快递员的美好生活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王昊 文/摄影)

  火车在铁路桥上轰隆隆地驶过,孙志强蹬着电动三轮车正走到桥下,过了这桥就进入站前路了,这条路在孙志强看来如同单位的大门一样,过去之后就意味着新的一天工作又开始了。孙志强是一名普通的快递员,在快递员岗位上已经干了4年,在快递员频繁更迭的今天,绝对算是“老快递”,每天派发百余个邮件,工作十多个小时,但他依然能面带微笑去迎接每一位客户,经他手邮送的各种邮件不计其数,从未出现过差错。近日,记者跟随孙志强,体验了一天做快递员的生活。

  4月11日上午10点,孙志强拉着满满一车邮件,出现在了站前路的同仁医院门口,一身干净整洁的工作服,脚穿一双发白的布鞋,黝黑的脸庞,面带微笑,一见面就备感亲切。“今天邮件不多,只有80个,咱们必须在下午三点半之前送完,然后收件争取赶上四点发出的第一车。”孙志强简单说了一下今天的任务,在他来看,这比平时的件数少了近一半,他觉得今天的活儿挺轻松,能够早点干完去接孩子了。记者粗略计算了一下,我们要平均四五分钟送完一个邮件,才能顺利完成任务,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还包括跑路、上下楼、签单等环节,真是有点不可思议。

  孙志强一干起活儿来,像是换了个人,三轮车的手刹一放,车把一转,一会儿就到达了第一个目的地:一家房地产销售公司,一进门,不少熟识的员工询问孙志强有没有自己的邮件,他仍然面带微笑着和每个人搭话,甚至拉家常,一边手脚不停地快速地往返于四层楼内,很有时下酷跑者的范儿,五六个邮件,不到10分钟就派送完毕了。

  我试着送起了邮件,由于一位收件人家里没人,打电话也无法接通。我已是束手无策,只能请求孙志强帮忙了,出乎预料,他对收件人的姓名、工作时间等情况即刻便脱口而出,“你把这个邮件送到楼下小卖部吧!那里的大妈会代收的。”感觉他对片区的了解比居委会主任还要清楚。

  每个快递邮件的接收是需要收件人签字确认的,因此爬楼的本领是快递员们必修的功课,万一爬了七八层碰到收件人不在的情况,又无人能代收,这样的邮件只能按照疑难件退回公司,第二天重新派送,这既增加了快递员的工作量,又容易导致快递员情绪烦躁。“工作日送邮件家里没人收是正常情况,要是这么想,哪会有不顺心。”多年来,孙志强从来没因为工作闹过情绪,他每天都是乐呵呵的,尽量与客户沟通,想方设法第一时间将邮件交到客户手里。

  “这是我用的第三辆车了,以前那个‘老爷车’经常坏在路上。”孙志强送快递过程中,最担心的事儿就是车坏在半路,以前那个“老爷车”可让他吃了不少苦。有一次,孙志强骑着电动车去送件,半路上车子翻了,手被划出了一道深深的口子,他顾不上自己的伤,马上给公司打电话将车子拖走,没有耽误当天收送的任何一个邮件,也正因为他的诚信和坚持,他的邮件数量一直是全公司的“老大”,片区内的淘宝大卖家,差不多都从他手里发货。

  中午12点,路边的饭店飘出阵阵煎炒烹炸的浓香,可孙志强还在送件,他说:“我午饭时间一般在下午四点,等收到第一车寄件后,就接上孩子回公司吃饭。”

  送完80个邮件已是下午两点半了,我完成了30个,其余全部由孙志强完成。“我还是第一次这么早送完邮件。”孙志强的话语中带着一丝感激。短短的十几分钟,我们在街边吃了碗面,顺便聊起了孙志强步入快递行业的历程。33岁的孙志强,当初选择做快递,就是为争口气,以前在朋友们眼中,他是个少言寡语性格内向的人,根本不适合做快递工作。最初,孙志强也曾一度想着离开快递公司。“那时老婆带着孩子刚过来,公司老板看我业绩做的不错,坚持要留住我,并安排我老婆进公司做库管。”孙志强就这样放弃了回邢台老家的念头,在这个陌生的城市,用自己的努力来打拼着新的生活。

  饭后已是下午三点了,再有半个小时孙志强的女儿就要放学了。到达学校门口,孙志强迫不及待地挤到门口,一看到女儿向自己跑来,他脸上露出的笑容像花儿一样灿烂,快步向前拉着女儿的手走到快递车旁,抱起女儿稳稳地放在了车座上。接上孩子,他立刻奔向一个客户的公司收货,有女儿相伴的孙志强在路上跑得特别有劲。当几十件货物在车内码放整齐后,我就与孙志强匆匆而别了,他的家就在公司的集体宿舍里,回家安顿好女儿,换完电瓶,他还得再回来,拉第二批货,直到晚上八九点才能踏进家门。

  我与孙志强送快递时,路过一处处新建的楼盘,他曾微笑着对我说:“刚才一位老客户说,站前路附近的新楼盘5千多一平米了。”他抬头望着身旁新崛起的高楼,若有所思地缓缓驶过。

  无论是数九寒冬,还是夏日炎炎,孙志强每天都是早出晚归,不知疲倦地面对着东升西落的太阳,他只要双脚蹬上三轮车,立刻就有了前进的动力,所有的不顺心随即烟消云散,脸上的微笑顿时显露,在他的面前所有的路都是光明之路。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刘飞
.
相关新闻:
快递业务激增 唐山多家快递瘫痪(图)   10-11-19
寄了10瓶香油全碎了 快递公司赔偿   10-11-17
唐山市人才市场才讯快递   10-06-04
.
 
.
 
热点新闻
·唐山举行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音乐快闪活动
·北京理工大学与唐山市政府合作办学!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揭牌
·河北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唐山举行
·最新限行通知出来了!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丁绣峰主持召开市政府十五届第二十八次常务会议
·纪念李大钊同志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
·丁绣峰:以决战决胜的姿态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
·唐山·曹妃甸港西宁内陆港揭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