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我看"十二五"唐山旅游征文:迁安白羊峪旅游区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1-04-28 8:18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挖掘文化背景 实现景区提升
——从《迁安白羊峪旅游区提升规划》谈起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白杨)

  白羊峪位于迁安市区北20公里,与京、津、唐均有便捷的交通联系。景区内山高峰险,长城蜿蜒,其中的大理石长城堪称万里长城一绝。白羊河水自北向南,四季长流。这里山青水绿,花木成林,果香飘溢,素有“北国江南”之美誉。

  白羊峪景区目前为国家3A级景区,是河北省乡村旅游的典范,年游客量约40万人次,年旅游综合收入达1600多万元,是一个山水组合条件较好,旅游产业起步发展较早、相对成熟、具有较大发展潜力的景区。

  虽然白羊峪具有这些得天独厚的优势,但把脉景区现状,仍存在着主题定位不明晰、资源利用不充分、功能设施不健全、环境整治不到位、管理体系不完备、产品特色不突出等诸多制约景区发展的因素。

  针对这些问题,怎样才能进一步提升白羊峪景区的品质和品位,增强景区市场竞争力,从而达到全面提高景区综合效益的目的呢?

  现在旅游界逐渐认同两个基本理念:一、旅游是一种文化社会活动,旅游的过程实质上是旅游者的文化审美和文化比较历程;二、旅游业是文化本位的经济产业。同时,中国旅游在经历了20多年的快速发展后,已经进入产业系统升级的新阶段,作为旅游产业的一种主体业态,景区承担旅游供给的主要任务,今天同样面临着产业升级的紧迫压力。依赖初级的自然态资源、陈旧的观光观念、静态的市场手段,已经远远不能完成日益增长的景区旅游供给,不能满足消费质量日益提高的旅游者需求。因此,旅游景区的品质必须适应市场的文化诉求和产业升级的大趋势,并提供具有文化内涵和品位的旅游产品。

  任何景区都有旅游生命周期。要使景区“日游日新”,除了完善旅游设施,增加和提升旅游休闲娱乐功能外,更重要的是挖掘它的文化内涵,从而保持持久的魅力。对白羊峪这样一个山水旅游景区,也必须重新认识山水文化魅力,挖掘景区文化背景,从而达到景区提升的目的。

  唐山新空间创景旅游规划设计院所作的《迁安白羊峪旅游区提升规划》提出:深度挖掘景区所承载的文化背景,以文化为灵魂和主线,以景区为表象和载体,完成景区的形神合一,全面提升景区品位,深化景区主题。将其打造成以长城文化、民俗文化为依托的休闲度假地——长城驿站。

  按照规划,白羊峪景区提升发展思路为——

  景区主题提升:长城驿站,乡村休闲。

  白羊峪长城又称白羊关,是通往塞北的咽喉要道,为长城重要关隘。神威楼、烽火台、谎城(马圈)水关、督察院等古代边关防御体系完整地汇集于此。其主要资源特色是长城、关口、古堡、民居等。综合景区的资源特点和文化背景,为突出该景区特色,并区别于区域内其他以长城景观为主要旅游吸引物的景区,将长城、关口、古堡、署衙、人家等赋予驿站文化特质,并集聚放大驿站文化为整个景区的依托和主线。

  其“长城驿站,乡村休闲”的主题定位亦古亦今、亦静亦动,体现出白羊峪长城旅游区既是沧桑幽静的“长城古塞”,又是现代繁华的快乐“休闲驿站”。

  资源整合提升:打造成山水相依、水映长城的整体景观效果。

  白羊峪长城旅游区具有山、水、城等优质旅游资源,但目前利用还未实现三者有机结合,在对旅游资源的综合分析和全盘审视的基础上,通过资源的整合提升,把景区打造成山水相依、水映长城的整体景观效果。具体来讲,就是:美化山(提高植被覆盖率,解决山体裸露问题;增加山体植被颜色,解决色彩单一问题),靓化水(做大做靓水景观,设计修复水关等重要水景观节点,对水元素多加利用,如设计滨水酒吧长廊等),深化城(截取白羊峪长城古堡驿站文化进行深度开掘,古为今用,用现代时尚理念包装打造休闲产品)。

  产品项目提升:围绕主题,形成系列。

  观光产品:设计打造长城观光步道,将几个最佳观景平台连缀起来,形成一条观赏长城最美景观的游线通道。

  休闲产品:根据景区主题和文化主线重新包装升级现有的品味农家餐、水上娱乐以及拜佛祈福等休闲产品,同时开发夜游项目,增设酒吧、戏台、夜景平台等。

  与此同时,进一步完善功能设施,提升综合环境,创新管理机制,提升服务品质,按照4A级景区管理标准对其进行打造,使其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

  在规划中,整个景区的空间布局分为四区两带,分别是门景区、古城堡区、礼佛祈愿区、烽火露营区,长城观光带、滨水休憩带。

  按照规划,白羊峪景区将通过驿站文化元素,倾力打造白羊驿站,使其成为集餐饮、住宿及休闲娱乐功能于一体的核心功能区域,包括驿站旅馆、守备署和烽火台休闲广场。打造古堡民居,形成“青砖灰瓦菜畦果树瓜棚绿栅栏”的农家院落景观,“灰墙绿树红灯笼”的街道景观,在视觉上保持山村、古堡淳朴自然、古韵悠悠的整体效果。挖掘裕羊亭、对诗亭所承载的传说和典故,复修白羊水关,完善长城建筑体系,使水关两侧长城景观形成对景,由于白羊峪的传说与羊密不可分,挖掘其文化内涵,利用“羊”“祥”两字通假,将村内广场取名吉祥广场。广场中心树立图腾柱,上面分别雕刻“吉羊”雕塑及相关文化介绍。开辟白羊驿道赋予其驿站文化特色,将其打造成古驿道形象。游客可以在这里“走邮驿之路,品古塞风情”。在驿道两侧,采取雕塑、碑刻、篆刻印章、艺术装置等手段表现羊——吉祥文化主题,从不同方面展示“吉羊”民俗文化,形成吉羊文化大观。

  依靠上述项目产品承载的丰厚文化内涵,白羊峪景区“长城驿站,乡村休闲”这个旅游主题凸显无疑。

  《白羊峪旅游区提升规划》提出:用三年时间把白羊峪创建成为国家4A级旅游区和中国乡村旅游示范点。我们相信,白羊峪的明天会更美,必将有越来越多的游客爱上这块难得的旅游胜地!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刘飞
.
相关新闻:
.
 
.
 
热点新闻
·唐山举行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音乐快闪活动
·北京理工大学与唐山市政府合作办学!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揭牌
·河北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唐山举行
·最新限行通知出来了!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丁绣峰主持召开市政府十五届第二十八次常务会议
·纪念李大钊同志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
·丁绣峰:以决战决胜的姿态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
·唐山·曹妃甸港西宁内陆港揭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