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 正文

唐津运河冀东民俗灯会艺术节灯组故事

戚继光守关   11-04-28
老马识途   11-04-28
唐王东征   11-04-28

  16北方瓷都

  陶瓷,是唐山传统特色产业,历史悠久。据史料记载,早在战国时期,唐山就已开始生产陶壶、陶器,到明朝永乐年间,唐山已有一定规模。随着生产的发展,特别是上世纪初,开滦煤矿的发展及外资的进入,机器和电力在陶瓷生产中得以较为普遍应用,唐山陶瓷渐渐兴旺起来。解放后,随着国家对民族工业改造,唐山陶瓷有了长足发展,企业规模及生产水平开始大幅度提高,企业生产纳入了国家计划,与煤炭、水泥、铁路、机车一道成为唐山工业发展的历史见证。今天,唐山陶瓷生产量数亿件,丰南区的惠达陶瓷集团成为全国最大的卫生陶瓷企业,是我国北方重要的陶瓷生产出口基地。

  17玉田泥人

  玉田泥人已有二百余年的历史,其产地主要分布在玉田戴家屯、西高丘等几个村。早期玉田泥人动物作品与玉田出土的陶猪、陶马、泥埙(哨)等汉墓明器颇有些相似,可见民间泥塑源远流长。清光绪年间,以刘凯(1870-1961)为代表的泥玩具艺人,随着当时北方盛行的《安天会》(《西游记》)、《南西厢记》、《宝剑记》等戏剧的盛行和杨柳青年画的流行,对丰富手捏戏文泥人的内容,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后来将玉田泥人延续下来的著名艺人有刘俊祥、王希庆、刘广田、吴玉成等。

  18鸳鸯戏水

  荷花在中国象征着“纯洁神圣、美丽清新”;鸳鸯则象征着“和和美美,夫妻恩爱”。在花好月圆、浪漫美好的夜晚,两只鸳鸯鸟在水中紧紧依偎,相亲相爱、美丽动人。周围荷花亭亭绽放,好一幅荷塘月色图。灯组将整个水院点缀的美仑美奂,使唐人街的夜晚更有梦幻、纯爱之意。

  19恐龙时代

    在中生代,地球曾经是恐龙主宰的世界,无论是平原、森林还是沼泽,到处都可以看到恐龙的身影。它们在地球上生存了一亿三千多万年。为了真实再现恐龙生活的时代环境,灯组的场景设计独具匠心。火山喷发景观矗立在灯组的核心区域。身形巨大、体态各异的仿真恐龙,或仰天长啸,或低头食草,隐约可闻的阵阵吼叫声,为整个恐龙灯组笼罩上一层浓浓的神秘气息。这些或凶猛、或温柔的仿真恐龙,形象逼真,栩栩如生。灯组以独特的构思带领我们追溯着恐龙时代的历史脚步,用写实的手法为我们展示着恐龙突然灭绝的过程。  
编辑 杨洪灏
.
相关新闻:
红楼戏梦   11-04-28
御田胭脂稻   11-04-28
俯瞰运河唐人街   11-04-28
玉田泥人   11-04-28
运河唐人街雕塑   11-04-28
.
 
.
 
热点新闻
·6时38分,唐山市古冶区发生5.1级地震
·唐山港1至6月份吞吐量稳中有升
·全国最大规模!唐山人工海草床修复工程启动
·拼在一线,曹妃甸移动网络人用行动诠释“死磕”精神
·拦路抢劫还打人!玉田警方40分钟破案,29岁男子落网
·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代表建议集中交办暨优秀代表建议和优秀承办单位表彰会
·唐山人的身份证值钱啦!吃、住、游、购、娱都优惠!
·新华社聚焦|曹妃甸:特色种植促增收
·曹妃甸口岸上半年外贸货物吞吐量超9000万吨
·曹妃甸区供销社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张会生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