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青年八祝——“五四”前夕寄语青年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1-04-29 9:31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青年八祝

——“五四”前夕寄语青年

 董建东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当前发扬“五四”精神,争做优秀青年,要做到:爱岗、敬业、勤学、敏思、厚德、增智、养性、能言。这是一个当代青年应具备的最基本的素质,是当今时代对青年最基本的要求。

   1.爱岗:一个人再有才能,不给你展示才能的舞台,是虎也得卧着,是龙也得趴着,虎踞龙盘变成虎卧龙瘫。因此,要抓住每一次展示才能的机会,要珍惜每一块展示才能的舞台。岗位,即本职工作,就是展示才能的舞台。如果说家是安身之所,那么岗位就是立身之地;如果说家是休息的地方,那么岗位就是表现的地方;家是后台,岗位是前台。爱岗就是爱惜自己的才能。

   2.敬业:什么是敬业?敬业就是敬自己,敬业就是“精业”。你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做精做到极致,做到别人不可替代的地步,你就永远不会下岗,永远不会失业,永远不会被裁员。敬业就要“钻业”,把自己的业务技术钻深钻透,钻出别人不具备的,属于自己的特长、专长,这才把敬业做到家了。

   3.勤学:学习是生存、生活的需要,是生活得更好、更久的需要。当今是一个大阅读、大学习的时代。通过阅读,穿过时间的隧道与古人、哲人、贤达之人对话,是非常有乐趣的。这种乐趣只能在阅读中体会到。当今时代,人不学习,知识就会老化,思想就会僵化,能力就会退化。必须通过学习来增长知识,增加智慧,增强本领。在学习中把握人生道理,领悟人生真谛,体会人生价值,实践人生追求。

   4.敏思:先人讲“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思考是学习的延伸和深化。通过思考把零散的东西变为系统的,孤立的东西变成相互联系的,粗浅的东西变为精深的,感性的东西变为理性的。这是思考的意义。

   5.厚德:德是立身之本。人有许多优势、资本,比如学历、年龄等等,但“德”是人的最大“资本”。德是各种能力之纲,纲举目张。德是凝聚器,可以聚集力量;德是聚宝盆,可以招揽优秀人才;德是安身之所,可保一生平安。

   6.增智:从社会管理角度看,人类社会已历经物本阶段、人本阶段,正向智本阶段发展。增强智力、提高能力,是社会发展的必然,是每个人发展、进步的必需。

  在重大是非面前,在重大工作面前,是英雄表现出来,是人才体现出来,是蠢才暴露出来。每个人,一事当前,都要扪心自问:“我是表现、体现出来,还是暴露出来?”

  有些年轻人当了“快餐式干部”,地位高了,权力大了,但素质还是那个素质,能力还是那个能力。工作能力非常低,领悟能力非常差。时代要求我们,必须要增智。增智,乃当务之急。

   7.养性:养成好人性、好人品、好人格,也包括养成一个好的习惯、好的礼节。如:生活习惯、工作习惯,特别是行为习惯、语言习惯。不粗、不野、不犟、不泼、不嫉、不妒、不佞、不贪、不奢,做到“予我之物不多求,无我之物不苛求,身外之物不必求”。守得住寂寞,耐得住清贫,抗得住诱惑,至此,人生大安矣。

   8.能言:人一生离不开“言”,语言交流是最基本的交流,语言活动是最基本的活动,语言工具是最基本的工具。先人有言:“一人之辩,重于九鼎之玉;三寸之舌,强于百万之师。”西谚亦云:“舌头就是一把利剑,演讲比打仗更有威力。”可见“言”之重要。能言的基本要求是,会说话、会问话、会答话。会说话:把你想要表达的意思表达清楚。会问话:把你想要问的问题阐述清楚。会答话:回答问话完整,但不“过”。不能所答非所问,不能问十答一,也不能问一答十,这三种情况都是不对的。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黄志山
.
相关新闻:
开滦四矿工荣膺全国"百名优秀青年矿工"(图)   11-04-25
青年展“千术”揭秘赌博骗局   11-04-25
西南交大青年教师“回家”   11-04-25
西南交大青年教师代表团来唐参观考察   11-04-25
唐山职专师生展风采   11-04-16
.
 
.
 
热点新闻
·唐山举行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音乐快闪活动
·北京理工大学与唐山市政府合作办学!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揭牌
·河北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唐山举行
·最新限行通知出来了!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丁绣峰主持召开市政府十五届第二十八次常务会议
·纪念李大钊同志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
·丁绣峰:以决战决胜的姿态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
·唐山·曹妃甸港西宁内陆港揭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