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理论园地 正文

红十字事业管理的指南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1-05-05 8:59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红十字事业管理的指南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程云瑞)

  安全问题已经成为21世纪人类社会共同关注的话题之一,备受瞩目。而红十字会在履行人类安全、防灾减灾、扶危济困等职能中,如何进行事业管理,显得愈来愈加亟需与重要。

  在这一背景下,我们欣喜的看到,《红十字事业管理》(陈晓星、张卫东主编)一书近日由新华出版社出版。这部由唐山市红十字会、河北联合大学等单位的专家、教授合作完成的著述,以红十字会工作为经,以现代管理学理论为纬,努力构建了红十字事业管理的理论体系,在诸多有关红十字事业的著作中颇具特色,具有较高的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通览本书,有以下几个特点:

  特色鲜明,理论具有科学性

  红十字会是党和政府在人道领域的得力助手,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力量。在新形势下,红十字事业的健康发展及在社会建设作用的发挥,更需要科学的管理理论的规范和指导。2009年,中国红十字会第九次全国会员大会明确提出:“要加强红十字事业管理理论的研究,建立起具有中国特色的红十字事业。”《红十字事业管理》一书,以比较成熟的、具有普遍应用性的管理理论为基础,特别重视管理程序和工具方法的介绍,如红十字会项目管理方法、红十字会财务分析方法、红十字会社会营销组合、红十字会质量管理常用工具等,倡导并力求红十字事业管理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具有鲜明的特色。

  内容充实,体系具有完整性

  1863年,亨利·杜南等人发起成立“伤兵救助国际委员会”,标志着国际红十字运动的开始。红十字运动初期的职责较为单一,主要是进行战时伤病员的救治。经过100多年的发展,红十字运动的机构、职责等发生了重大的变化,工作的范围越来越广,难度越来越高。本书依据《国际红十字与红新月运动章程及七项基本原则》《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中国红十字会章程》等,紧密结合新时期社会发展对红十字会提出的新任务,全面阐述了红十字会的组织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筹资管理、财务管理、质量管理、社会营销与沟通管理、信息资源管理、绩效评价、项目管理、突发事件应急管理、人道主义工作管理、红十字青少年工作管理、对外交流与合作管理等内容,形成了较为完整的红十字事业管理的体系。

  案例典型,实践具有操作性

  管理是一门应用性很强的学科,管理的目的在于追求成就。《红十字事业管理》将基本管理思想、管理原则、管理方法、管理工具等与红十字会的工作内容紧密联系,以期实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之目的,在归纳、讨论管理理论的同时,尤其重视管理学在红十字会工作中具体应用,突出了操作性和实用性。书中列举了大量的案例,并予以详细的分析、评点,足资红十字事业工作者在具体活动中借鉴,提高工作效率和效果。

  适用广泛,传播具有平民性

  红十字事业具有广泛的社会性,红十字事业的发展需要政府、企事业单位、新闻媒体、公民等的积极参与和支持。广泛宣传红十字事业,使人们了解红十字事业的历史发展、红十字组织及其性质、基本理念、具体职责、运行方式等,可以吸引更多的人热心红十字事业。《红十字事业管理》一书重点阐述了红十字会的工作职责及管理理论在红十字会具体工作中的运用,同时介绍了国际、国内红十字事业的发展历史、在社会发展中的作用、对外交流合作、基本原则、未来发展趋势等内容,可使人们更全面地了解红十字事业。在行文上,既注重学术语言的规范性,又通俗、生动、易懂。所以,本书可作为专职红十字会工作者的工具书,红十字事业管理研究者的参考书,所有关心红十字事业者的案头书。

  综上,《红十字事业管理》在弘扬红十字事业精神,尤其是在如何应用科学的管理理论指导红十字会的具体工作,使我国的红十字事业管理科学化、规范化,促进其又好又快发展方面做出了有益的探索。由于该项工作在我国尚处于起步和探索阶段,亦为该书留下了探索和争鸣的空间。盼望在更具深度的理性探索中,不断完善红十字事业管理的理论体系,进一步提高理论指导实践的针对性和价值。

  (作者为中国文化管理学会文化经济首席专家)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刘飞
.
相关新闻:
创新思想政治工作为企业发展提供精神动力   11-04-07
“争先进位”要彰显“三个发挥”   11-03-24
积极推进企城互动 加快开滦转型发展   11-03-24
激发员工的创新潜能是一个重要命题   11-03-24
网络呼唤道德阳光   11-03-10
.
 
.
 
热点新闻
·唐山举行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音乐快闪活动
·北京理工大学与唐山市政府合作办学!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揭牌
·河北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唐山举行
·最新限行通知出来了!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丁绣峰主持召开市政府十五届第二十八次常务会议
·纪念李大钊同志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
·丁绣峰:以决战决胜的姿态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
·唐山·曹妃甸港西宁内陆港揭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