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 正文

史明星同志简要事迹

图为史明星(右一)生前在谋划村子的发展。

  史明星,男,汉族,1952年5月出生,1975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0年任迁安市大崔庄镇石梯子沟村党支部书记。任职32年来,他始终牢记党的宗旨,忠诚党的事业,团结带领党员群众忘我工作、创先争优,使昔日贫困落后的石梯子沟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成为远近闻名的富裕村、文明村和明星村。1988年以来,他连续20年被迁安市(县)委、唐山市委评为“优秀农村党支部书记”、“优秀共产党员”,2009年被评为唐山市优秀党务工作者、河北省劳动模范,2010年评为迁安市十佳农村党组织书记。2011年3月4日下午,史明星同志带病在村集体桃园剪枝时,因突发心肌梗塞,病逝在工作岗位上。

  恪守本色、忘我奋斗,把忠诚党和人民的事业作为最高追求。史明星同志时刻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始终坚持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坚守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政治本色。在党和人民群众需要的时候,担任党支部书记,并立下誓言:“豁出这条命,也要让石梯子沟变个样,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和干部群众共同奋斗30多年,把秃荒山变成生态林、穷山沟发展成富裕村,忠诚履行对党和人民群众的庄严承诺。当党支部书记32年,个人荣获各种荣誉115项,连续五届担任迁安市(县)人大常委,与他同时代农村干部,有的农转非或转干,有的成为大款,但史明星同志坚持“信念不能变,本色不能丢”,始终坚守在农村基层一线。在实施“围山转”造林工程期间,家中发生火灾,他为了保证工期硬是没有下山救火;母亲走路摔断了骨头住进医院,他也没有下山照顾;胃病经常发作,他就在衣兜里装满花生米,每当胃疼就抓一把塞进嘴里,在75天里整整吃了50公斤花生米,最后实在支持不住了,被群众抬下山送到医院,可是胃已经严重穿孔。病逝的当天,史明星因身体不适已经输液8天,为了全村的规划发展,一上午马不停蹄地跑了4个市直部门,下午又到村集体的桃树园剪枝,废寝忘食地投入工作,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

  开拓创新、科学发展,把带领群众共同致富作为首要责任。史明星同志锐意进取、大胆创新,紧跟时代改革发展步伐,坚定不移地带领群众科学发展、共同致富。上任之初,他打破传统观念,率先推行生产责任制,耕地直接承包到户,极大地调动了群众生产积极性;1982年倡导成立农机股份合作社,把迁安农机学校老师请到村,一次就为本村培训驾驶员42名,由此带动村民增收1000余万元;1984年,带领干部群众实施“围山转”工程,建成了全国闻名的“千亩围山转生态经济林”,实现了“远山高山松柏戴帽、低山浅山果树缠腰”的目标;1996年以来,累计投资1000余万元,建成花果观赏区、百花庄园、颐寿宫、颐寿湖4个景区13个景点,成功举办“观花节”14届,接待游客逾百万人次,累计为农民增收420多万元,成为迁安市第一个乡村旅游示范村;2002年,积极响应退耕还林号召,建成了1000亩水土保持经济林、3500亩荒山绿化的“绿色银行”。他实干加巧干,最早利用测绘技术搞山场开发,最早运用滴灌技术,率先创出具有普遍意义的“以果带林”模式和特色开发荒山经验。经过艰苦奋斗,石梯子沟村昔日“地少石头多,出门就爬坡”的穷山沟,2010年工农业总产值7150万元、集体积累达1000多万元,村民个人储蓄存款逾4000万元,村民人均年收入由上任时的41元提高到12812元。

  心系群众、甘于奉献,把全心全意为民服务作为执政根本。史明星同志时刻把群众的利益放在心上,深怀爱民之心、恪守为民之责,全心全意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成为人民群众的贴心人。他经常告诫村干部:“村干部就是为老百姓服务的!”1986年谋划为村民接上了免费自来水。1993年带领村民开山添沟,平整6亩地建起了迁安山区第一所教学楼。从1994年开始,村里实行村民事务代理制,宅基地审批、计划生育指标申请、车辆保险办理、交通事故纠纷调解等各类事务全由村干部无偿代办。他每天坚守在工作岗位上,手机始终保持全天候开机,村里大事小情,他都要到场及时解决,先后记录了近百本、计百万字反映群众焦点难点问题的工作日志。村民史明德的妻子有智障,他本人又得了脑瘤,史明星多次带他去医院看病,不仅自己慷慨解囊,还发动村民为他捐款。老两口相继去世后,他对留下的两个孩子细心照顾、关怀备至,直到帮助他们成家立业。

  民主管理、科学治村,把建设和谐稳定新农村作为奋斗目标。史明星同志以“富一方百姓、保一方平安”为己任,在带领群众致富的同时,努力营造和谐稳定、风正气顺的良好环境。他作风民主,处理大小事务从来不搞“一言堂”,全部由“两委”班子民主决策;坚持以党务村务规范化运行促进和谐建设,村级组织档案管理工作全国闻名,在石梯子沟村11216卷档案里,完整地保存着村党支部、全党、村民代表等不同层面会议对某项议题的表决结果,大型公务活动、群众来访、干部出差等活动一律详实记录在案,特别是至今还保存着清代咸丰十年三月十二日的文契。他注重机制建设。1988年村民代表会议制度尚未实行前,他就积极倡导成立了以生产队长、会计为班底的村民议事会组织,逐渐形成了“一般问题举手,重大问题票决,特大问题签字”的科学民主的表决机制,村企干部任用、入党积极分子选定、村民待遇管理等样样都有村民代表说话的地方;2000年开始设立“最佳评票奖”,对各种投票接近最终结果的投票人给予相应的物质奖励,培树百姓民主公正意识。他坚持率先垂范。舍小家、顾大家,先后为村里30多名年轻人找到了工作,自己的儿媳却始终没有安排。退休教师史雨臣得了白血病,他几次找有关部门千方百计解决了医疗费用。弟弟做手术花费几万元,就报销医药费的事请他帮忙,他耐心地开导:“如果为你开了口子,以后还怎么管别人?”在他的领导下,石梯子沟村连续32年无上访告状、无治安案件、无经济案件、无刑事案件,1990年以来先后10次被评为唐山市文明单位,先后6次被评为河北省文明村,全村呈现了村风正、民心顺的良好局面。

  克己奉公、廉洁自律,保持了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史明星同志克己奉公、严于律己,始终保持了清正廉洁的过硬作风和良好形象。他带领乡亲们致富了,自己却过着清贫的生活。为给群众探索致富门路,他总是用自己的钱率先试验,亏了就亏自己的,至今还欠着6万多元的外债。镇里发的奖金,他从来不要,2008年镇里奖励他的6000元至今还在集体账上。去年享受事业编待遇后的1万多元工资都给村里评选的“科学发展示范家庭”买了奖品。有私企老板请他当顾问,或者给他送“红包”、塞“谢礼”,少则几千、多则数十万,都被他断然顶了回去,他对家人说,“如果我拿了昧心钱,怎么向全村老少爷们交代!”。当党支部书记32年来,没为亲朋好友走过一次“后门”,没有买过一盒待客烟,办公纸也是两面用。在史明星的感染和影响带动下,石梯子沟村的“两委”严格自律,在村民中树立了良好形象。几十年来,土地承包、工程承包、宅基地划分以及收缴各种费用,没有一人搞特殊;没有一位党员干部挪用集体物资、占用集体资金;甚至没报过一分差旅费,没领过一分加班补助。村党支部获得各种荣誉139项,连续24年被唐山市委、迁安市委命名为“优秀党支部”、“红旗党支部”。

编辑 刘飞
.
相关新闻:
永不陨落的精神财富   11-04-19
唐山:迁安石梯子沟村第15届观花节开幕   11-04-18
唐山:迁安掀起向史明星学习高潮   11-04-14
史明星事迹感动唐山市民(图)   11-04-13
追记原迁安市大崔庄镇石梯子沟村书记史明星   11-04-12
.
 
.
 
热点新闻
·6时38分,唐山市古冶区发生5.1级地震
·唐山港1至6月份吞吐量稳中有升
·全国最大规模!唐山人工海草床修复工程启动
·拼在一线,曹妃甸移动网络人用行动诠释“死磕”精神
·拦路抢劫还打人!玉田警方40分钟破案,29岁男子落网
·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代表建议集中交办暨优秀代表建议和优秀承办单位表彰会
·唐山人的身份证值钱啦!吃、住、游、购、娱都优惠!
·新华社聚焦|曹妃甸:特色种植促增收
·曹妃甸口岸上半年外贸货物吞吐量超9000万吨
·曹妃甸区供销社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张会生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