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 正文

创造“中国速度”的高铁先锋张雪松

创造“中国速度”的高铁先锋
——记唐山轨道客车有限责任公司高级技师张雪松

  张雪松是创造“中国速度”的第一代“中国高铁工人”;他是“专家型”产业工人、北车“金蓝领”、“中国高铁工人”排头兵、洋设备“保健医生” ……;他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金牌工人”和“客座教授” ……;他就是唐山轨道客车有限责任公司铝合金厂数控机床装调维修工,中共党员,高级技师——张雪松。他14次参加全国、省、市职工技能大赛,3次夺得省大赛状元、两次获市竞赛状元,被授予“全国技术能手”荣誉称号;他还先后荣获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河北省五一奖章”、“河北省十大金牌工人”、“河北省十大杰出青年”、“中国北车集团十大杰出青年”、“全国劳动模范”等十多项荣誉称号。今年2月13日,唐山市委作出了《关于在全市开展向张雪松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以他的事迹推动企业技术创新和全市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

  荣誉的背后是光荣而艰巨的使命,使命的背后是无怨而无悔的责任。在荣誉、责任与使命面前,他肯于攻关,先后完成项目攻关、技术革新109项,设计、改造、制作工装卡具66套,形成工艺文件和操作指导书72项,为成功试制出首辆铝合金车体探索了宝贵经验。他勇于创新,凭借自己的创新思维和高超技艺,20多次排除各类疑难故障,攻克了铣刀“抬头”机构和60米FOOKE加工中心导轨安装设计隐患等8项难题,其中两项申报了国家专利,解决了德国人没有解决的问题。他勤于钻研,面对全新的课题和复杂的生产工艺,他带领铆钳班16名员工全员学习,集体攻关,经过成百上千次的试验后,终于掌握了核心生产技术,并顺利交出了首辆铝合金车体,铆钳班被国务院国资委授予“中央企业学习型红旗班组标杆”光荣称号。他敢于超越,以中技学历的底子,自学了机电一体化专业的大专课程,创新的5项先进技术操作法,被企业和同行纳入工艺规范,被唐山职业技术学院等三所职技学院聘为客座教授。

  山高人为峰,一览众山小。张雪松探索出铝合金车体“中国创造”的技术参数,以普通工人拥有的自主知识产权实现了制造工艺的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快速跨越!

  唐山轨道客车有限责任公司是350公里“和谐号”动车组的整车制造商,其制造技术是该领域世界顶尖技术。铝合金车体制造是动车组九大核心技术之一。2005年5月,张雪松所带的铆钳班担负了铝合金车体的试制任务。站在这个世界顶尖的技术平台上,对于初次接手铝合金车体试制任务的张雪松他们来说,焊接后产生的变形是常见的事情,而这对于铝合金车体的整体精度是致命的。在多次试验车体侧面的铝合金型材组合拼接过程中,多块型材焊接组合后,整块板材总有一个角会“翘起来”。面对这一技术难题,张雪松从型材固定压紧配重、车间的温度、湿度、焊接保护气等10多项参数入手查找原因,逐项排除,最终通过调整固定装置压紧的力度予以解决。

  对于各个部分的铝合金车体焊后容易变形问题,张雪松总是先从一个个小的截面开始进行试验调整。经过成百上千次的试验后,张雪松积累了“反变形量”、“焊后调修”、“调修加热温度控制”等8种详实的数据,并将铝板焊接“坡口”由进口机器的57.5度,改造成图纸标注角度60度,摸索建立了不同工件的组焊反变形和收缩预留参数,很好地解决了组焊变形的难题。这一系列技术攻关为高速动车组批量生产奠定了现场制造技术根基。

  张雪松和工友们一起反复研究设备原有装卡胎具后,采用在卡具背面安装定位销和弹簧的办法,成功制作出自己设计的卡具夹紧装置。改造后的卡具装卡板料快速准确,不仅装卡时间缩短了一半,加工质量达到“零缺陷”,而且大幅提高了板料的取材率,仅公司生产的第一批动车组,就节省板材近百张。他已将这项技术创新改造后,系统总结成《福禄水切割卡具设计制作》,申报了国家专利。2005年9月,经过张雪松和技术工人的共同努力,唐车公司成功试制生产出首辆铝合金车体和磁悬浮列车车体,也为现在生产的时速350公里动车组车体总结摸索了大量科学、实用的技术参数。张雪松也将《铝合金车体大部件侧墙焊接工装标准检测方法及辅助工装设计》项目申报了国家专利。

  激情下的热爱,无悔下的选择。张雪松从铆钳工“转行”成数控设备管理人员,迅速掌握了20多台国际顶尖数控机器人的工作原理和操作规程,探索总结了“三分修七分养”、“周期定点养护”等设备维护模式,用管理创新完成由传统生产向现代制造的转变。

  在“和谐号”铝合金车体生产过程中,每一道关键工序都是由大型数控设备来完成的。每套数控设备都是不可替代的,一旦其中一个环节发生问题,就有可能造成整条生产线的停产。在技术追求上永不满足的张雪松,在完成了铝合金车体和磁悬浮列车车体试制任务之后,他盯上了更富有挑战的数控设备维修工作。2006年,为了系统地把“洋设备”中国化,根据唐车公司实际需求,他主动请缨,“转行”成了一名数控机床装调维修工。

  数控机床装调维修工负责数控机床的装配、调整和维修,是需要电子、机械、材料等复合知识和技术的新工种。张雪松管理着二十多台、价值3亿多元的进口Fooke加工中心数控设备、克鲁斯焊接机器人、福尼斯焊接专机等大型数控设备。国外设备制造商对这些机器的保养维护只提出了参考性意见。每个Fooke加工中心,有17项30多个加油点,其中刀库直线导轨有4个加油点。经过4个月的观察,张雪松根据生产情况和换刀频率,提出“每月加油一次,每个加油点加5克润滑脂”的直观、简便、量化的操作保养方案。而像这样的加油点在张雪松所负责的20多台数控设备中有300多个,张雪松将所有数控设备的每个加油点的润滑时间、周期、用油种类和数量等,都作出了量化指标和参数,建立了完整的保养维护体系,大大减少了数控设备的故障率,降低了维修成本。

  精湛技艺传,桃李满天下。张雪松以无私传艺的博大胸怀带出了一批批“金蓝领”和“技术创新能手”,成为“和谐班组”、“学习班组”、“人才摇篮”!以集合创新实现团队技术水平的整体跃升。

  张雪松常说:“一列‘和谐号’动车组由八节车厢组成,只有全部动力同时发动,整个列车才能跑出风一般的速度。”他深知个人力量再大也是有限的,只有更多的职工掌握了新技术,才能推动企业的技术不断进步。在担任铆钳班班长时,张雪松就注重发挥团队的力量,他通过实践琢磨出的点子,都拿出来与工友们交流,在技术上取得的每一个突破,总要向自己的团队传授,变成大家共同的知识和本领。张雪松在实践中积累了不少“绝活儿”,他把自己是怎么干的,其中有什么失误和心得、怎么干才又快又好,都一一记录在本子上。几年下来,他积累了十多万字的“工作日志”。对于这些“宝贝”,张雪松没有藏着掖着,他毫无保留地把本子借给工友们看,或是贴在网上,让所有的人看,如今铆钳班16名员工人人都有自己的“工作法”。青年工人李玉路跟着张雪松学习工作不到两年,不仅在省市各项技术比赛中屡获名次,夺得“全国技术能手”称号,而且在高速列车车体生产中创造了“李玉路耐心打磨法”。

  张雪松现在带领着一个19名员工组成的数控设备维修班,他仍然十分注重传帮带,与大家一起提高设备管理和维修水平。张雪松修改控制程序排除故障后,立即把修改后的程序交给数控中心的专家们分析,使优化后的PLC控制程序推广到所有的同类变位机中,提高了这些设备的工作效率。为了帮助维修班数控组的6名维修电工都能掌握PLC知识,张雪松利用旧配件亲手组装了一个PLC故障诊断试验台,向工友们演示PLC工作原理、程序编制、简单程序故障发现和排除等技能,并指导他们动手操作,使他们都能发现和排除简单的PLC故障,很快提高了大家的维修能力和水平。

  “我愿做一颗永远发光的螺丝钉,镶嵌在高速动车组上,畅游中华大地;我愿做一个优秀的高铁工人,做一个有志气有能力为中国争气的好工人”,这是张雪松在一篇日记中写下的话,这就是我们的高铁先锋!

编辑 刘飞
.
相关新闻:
.
 
.
 
热点新闻
·6时38分,唐山市古冶区发生5.1级地震
·唐山港1至6月份吞吐量稳中有升
·全国最大规模!唐山人工海草床修复工程启动
·拼在一线,曹妃甸移动网络人用行动诠释“死磕”精神
·拦路抢劫还打人!玉田警方40分钟破案,29岁男子落网
·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代表建议集中交办暨优秀代表建议和优秀承办单位表彰会
·唐山人的身份证值钱啦!吃、住、游、购、娱都优惠!
·新华社聚焦|曹妃甸:特色种植促增收
·曹妃甸口岸上半年外贸货物吞吐量超9000万吨
·曹妃甸区供销社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张会生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