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心理援助:让青少年远离社交恐怖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1-05-11 7:32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让青少年远离社交恐怖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梁永朋)

  提到社交恐怖症,大家或许并不是太熟悉,但提到它的症状大家就会发现它离我们生活是如此之近。

  社交恐怖症是以焦虑、恐惧和自闭为主要特征的综合心理障碍。社交恐怖症的特点是强迫性的恐怖情绪,想象出恐怖对象自己吓唬自己,同时还跟本人的性格基础有很大的关系。通常起病于青少年期,在具体交往时、或者别人与自己打交道时,就会出现恐惧反应。不敢见人,遇生人面红耳赤,神经处于一种非常紧张的状态,这就是社交恐怖症。而且它往往还会泛化,严重者拒绝与任何人发生社交关系,把自己封闭孤立起来,给日常的工作和学习造成了极大妨碍。

  社交恐怖症的成因既有先天的因素,又有后天的形成。先看生理原因:据调查,是人体大脑神经递质中的5-羟色胺失调所致,这种物质过多可引起人们的恐惧情绪。再看心理原因:自尊心强,害怕拒绝,谨小慎微,敏感多疑,有自卑感,自我评价低。还有家庭原因:从小性格受到压抑,没有从父母那里学到社交技能,或频繁搬迁。在家中总是受到批评,得不到爱和认可。再说社会原因:周围环境恶劣,与人交往中长期受到挫折。最后是思维方式:夸大,过于绝对化,过分怀疑,过分完美主义者。

  社交恐怖症是一种因心理紧张造成的心因性疾病,只要积极治疗,是可以治愈的。

  认知疗法(ABC疗法)——即采用认知重建,具体做法是:查找思想中不恰当的观念和想法;讨论、验证那些想法为什么不恰当;针对不恰当的观念和想法寻找更恰当的观念和想法;以恰当的观念和想法指导思想,重新组合自己的观念系统,完成认知重建工作,从而达到调节、控制自己情绪和行为的目的。

  改善性格——多参加集体活动,在实际过程中,逐渐去掉羞怯、恐惧感,使自己变成自信、开朗、乐观、豁达的人(从中强化鼓励,消除自卑)。

  转移刺激——即刺激-反应原理。转移引起社交恐怖症的外界刺激,其条件反射在头脑中的恐惧痕迹就会逐渐淡化,甚至消失。

  掌握知识——尽管大多数人都懂得开展社交的重要意义,但是有关社交的知识、技巧和艺术,以及相关的社会学、心理学和传播学知识却掌握得不够。所以全面掌握有关知识,真正明白道理,这对消除心病是大有裨益的。

  系统脱敏——原理是先用轻微的较弱的刺激,然后逐渐增强刺激的强度,使行为失常的患者没有焦虑不安状态、逐渐适应,最后达到矫正失常行为的目的。在具体操作中引导青少年患者先与家人接触,进而与伙伴直至陌生人交往,一步步地引导脱敏,并通过奖励、表扬使其巩固,最终达到消除恐怖、顺利社交的状态。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刘飞
.
相关新闻:
心理援助:自律神经训练让疲惫不翼而飞   11-04-20
心理援助:一哭一笑一言一行大有文章   11-04-13
唐山公交心理辅导中心成立   11-04-09
唐山爱护公交职工 成立心理辅导中心(组图)   11-04-08
心理援助:让自助帮你走出焦虑   11-03-30
.
 
.
 
热点新闻
·唐山举行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音乐快闪活动
·北京理工大学与唐山市政府合作办学!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揭牌
·河北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唐山举行
·最新限行通知出来了!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丁绣峰主持召开市政府十五届第二十八次常务会议
·纪念李大钊同志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
·丁绣峰:以决战决胜的姿态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
·唐山·曹妃甸港西宁内陆港揭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