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唐山普通交警的一天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1-05-18 8:10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目前,我市交通秩序整治工作正在深入开展。主次干道上,交警那些熟悉的身影,比平时更加辛勤,更加忙碌……5月11日,记者跟随交警韩新春,体验了——

普通交警的一天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本报记者 施疑)

  7:00,城市刚刚苏醒,车辆的鸣笛声,在弥散着晨露的空气中似乎降低了一个音调。市公安交警支队二大队四中队路面执勤交警韩新春,已经早早来到建设路与西山道交叉口的市政府岗,开始一天的工作。韩新春个子不高,但也敦实,四方脸上写满了警察特有的威严,让人感到踏实。

  政府岗是我市道路交通最重要和繁忙的路口之一,附近有机关、学校、医院、商场,车多人多。韩新春说,“作为二大队交警,能在市中心区主要道路上保畅通,我感到自豪的同时,也感到责任重、压力大。”

  一辆公交车在路口西南侧金槟酒店门前停靠,十几名乘客下了车,有的往东走为了抄近路,在机动车道逆行斜穿马路。韩新春赶紧提醒他们走斑马线,其中一位中年妇女瞪了他一眼。一天的工作从受委屈开始,韩新春并不在意:“都着急上班,不服管、说脏话,我们也习惯了。管理是为了安全,早晚会理解的。”他印象中最委屈的是一次无言的不敬。那是去年夏末的一个傍晚,天下着大雨,已经在雨中站了一个多小时的韩新春,身上的雨衣早已被打透,连雨靴里都灌满了雨水。一位司机为了抢信号,高速通过路口,溅起的水花像海浪一样拍在他脸上,疼在他心上。“他在车里,我在雨里,为他们服务,不求他感谢,起码应该尊重。”

  7:30,早高峰即将来临,韩新春站到路口中央指挥交通。动作到位、标准得像个机器人,英姿飒爽。不息的车流像潮汐般起起落落,他在车流中忽隐忽现。

  韩新春6年前从部队转业时,就想做一名交警,因为每个人都要出行,都希望一路畅通、快捷,交警工作能让上班下学的、买菜看病的、接孩子送老人的都不耽误事,非常有意义。脱下军装换警装,老兵变新兵,由于在部队时有训练基础,标准的指挥动作使他脱颖而出,被分配到代表唐山交警形象的政府岗。

  整整一个小时,韩新春似乎只是机械地重复着几个指挥动作,四个方向的转换,也看不出什么规律,但神奇的是,在他的指挥下,几个信号下来,长长的等候车队变短了。

  8:30,车流渐渐稀疏了,韩新春回到路边查交通违章。此时,站立了一个半小时的记者已经感到腰部酸疼,而交警们才刚刚完成“热身”。

  很快,他发现一辆由北向南行驶的尼桑轿车,在距离路口几米远时,忽然从直行车道挤进左转车道。他快步走到路中央示意司机靠边停车。接过司机的驾照,他拿出警务通,边开罚单边对司机说:“从建设路由北往东拐的车确实多,但等两三个信号都能过去。像你这样着急、随意并线,不但容易发生刮蹭事故,还会造成更严重的堵塞。”司机解释说着急办事,在罚单上签了字就匆匆离去。“危害,司机们都知道,可还是存在侥幸心理。等一个信号不着急,等两个不着急,等三个就着急了,越急越抢,越抢越堵。我们交警没法让车飞起来,只能通过管理让车流有秩序地通过。”

  9:30,韩新春肩上的对讲机里传来调令,由于进出工人医院的车辆较多,文化路发生了拥堵,他和同事立刻赶到凤凰山公园岗进行疏导。

  韩新春再次站到路口中央,同样是绿灯放行车辆,他有时挥臂示意快速通过,有时示意在停止线内等候放行。“前面已经堵了,可绿灯亮起时车辆还会往前顶,造成更严重的拥堵。”有了交警的指挥,拥堵慢慢疏通了。又是一个小时。

  十来个花季少年闯信号过马路,韩新春朝他们喊“孩子们,等等信号”,少年朝他吐吐舌头,退回到停止线以内。其中一个还顽皮地学着他的样子,指着同伴喊“等等信号”,令韩新春忍俊不禁,这也许是他枯燥的工作中少有的调剂。

  “等等信号”,韩新春不知一天要说多少次,这简简单单的四个字,在许多人听来也许就像“耳旁风”,可在他看来,那就是保障行人安全的“护身符”啊!“交警的工作不单是管车管人,那是在红绿灯下挽救生命。不提醒,行人闯红灯过马路,正好有车辆快速通过,会是什么后果?血的教训可不少啊。”他说道。

  凤凰山公园岗通畅了,韩新春又回到政府岗,忙了大半天的他,长袖警装衬衣已经渗出汗来,可这已经是最舒服的季节了。夏天最热时地表温度高达摄氏五六十度,一站就是几小时,大汗淋漓是常事;严冬时节,寒冷砭人肌骨,他受过伤的膝盖疼痛阵阵袭来。他托人从东北买来加厚护膝,可穿得再厚,每天回到家膝盖也是凉的。奥运安保期间,他高强度执勤,腿疼得几乎不能站立,到医院一查关节已经积水,医生嘱咐他尽量少站立、多休息。“交警工作怎么能少站着呢?”那段时间,他按照医嘱吃药,还猛喝牛奶,试图通过补钙强健骨骼。

  “我们同事都有不同程度的关节炎、静脉曲张、腰肌劳损。还有,汽车尾气含有几十种致癌物,长期吸入对呼吸道、心脑血管的损伤很大。虽然艰苦,可总得有人干,更得干得好。如果干不好,不是白辛苦了嘛!”

  11:30,晒得一脸通红的韩新春下班了,他每天回队里吃了午饭都要午休,保证下午精力充沛。

  15:00,经过休整的韩新春,重新出现在岗上,此时交通秩序井然。他说,“路边噪音有七八十分贝,说不烦是假话,可繁忙的交通代表了城市的活力,能为城市的运转发挥一颗螺丝钉的作用,我挺欣慰的。”

  15:40,两辆轿车发生轻微刮蹭,双方责任认定不清,韩新春上前调解。他发现其中一位年轻司机脸色微红,随口问喝酒没有,小伙子赶紧说“没喝”,“咱测测喝没喝。”“不麻烦交警了,我俩私了。”“事故你俩可以私了,但如果酒驾我得管管。”酒精测试仪显示,小伙子每百毫升血液酒精含量为30毫克,属饮酒驾车,韩新春开出凭证暂扣其驾照,并告知到二队接受处理,小伙子沮丧地叫来朋友把车开走。

  16:15,一辆公交车坏在了路上,韩新春发现后,用对讲机喊来附近三位交警,四人一起把车推到路边。公交车排气管冒着黑烟,交警们全然不顾。

  17:30,晚高峰又来了。西山道两侧单位多,正是下班时间,车辆都往外走,特别是出门左转弯的,如果互不谦让,局部堵塞是必然的。可韩新春不着急,“主要单位门口都有我同事,一会儿就好了。果然,几位交警像魔术师一般,堵塞的车流一会儿就顺畅了。

  17:58,韩新春发现一辆轿车,牌照上的数字、字母都贴上了水钻,随即按故意遮挡号牌对司机进行处罚。女司机觉得有些冤:“我就是觉得好看,不是故意遮挡。”“车牌贴钻有反光效果,影响其他司机的视线,还影响电子警察对车牌的识别。”

  韩新春对记者说:“我们执法虽然严格,可也讲人情。”有一天下午,一位中年男子骑一辆无牌照摩托车在建设路上行驶,韩新春将其拦截。男子说,“我没驾照。交警同志,我儿子在妇幼医院做手术呢,我着急啊,你放我走吧。”“你的心情可以理解,但也不能无证驾驶无牌照摩托车呀,按交通法规定先把车扣下。”等了十来分钟,这名男子也没打到车,韩新春开车送他,到了医院,男子一个劲儿对他说谢谢。

  18:30,路面上的行人、车辆少了,公交车上能看见不少空座了,韩新春也该下班了。他说,“今天晚上没有任务,吃完饭可以去打打球。我得锻炼好身体,才能站好岗。”在他看来,自己不在岗,行人车辆可能就要多堵一会儿,所以只要能坚持,他尽量不请假。去年10月,他执勤时,一辆轿车躲车时急打方向将他刮倒,他站起来觉得没什么事,继续工作。第二天脚跟肿了,鞋都穿不进去,过了一周才好,他没有请一天假。

  这一天,韩新春的工作繁忙、琐碎,没有令人兴奋的突发事件,但也没有一刻能坐下来歇歇。他说,“交警工作很平凡,不像刑警那样破大案惊心动魄。可又关系到每个人的切身利益,我们稍有松懈,就可能影响市民的出行。每天回到家,脱下警装,洗把脸,我觉得特别轻松。”疲惫的韩新春迎着夕阳离去,融入他热爱的城市交通。

  采访手记:经常开车的人们往往会对交警有些微词,的确,个别交警的执法方式、工作态度有需要改进的地方。但是,经过一天的体验采访,记者切身感受到交警工作的辛苦、单调和纠结。路面执勤一站就是几个小时,汽车尾气扑鼻而来,交通噪音不绝于耳,说交警工作高强度、高危险、高压力一点也不为过。他们所有的付出,只为保障交通安全和畅通。但愿每个交通参与者都能遵守交通规则,理解并配合交警工作,大家共同保障出行安全,维护道路交通的秩序与文明。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刘飞
.
相关新闻:
唐山高速交警集中整治大车占道行为   11-05-12
唐山交警支队曝光交通违法行为(图)   11-05-12
唐山一4S店向车主发送“交警查酒驾时间表”   11-05-11
唐山:5路段新划禁停线 请注意路缘石黄色标线   11-05-07
唐山交警:禁停线停车罚款100元记3分   11-05-07
.
 
.
 
热点新闻
·唐山举行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音乐快闪活动
·北京理工大学与唐山市政府合作办学!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揭牌
·河北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唐山举行
·最新限行通知出来了!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丁绣峰主持召开市政府十五届第二十八次常务会议
·纪念李大钊同志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
·丁绣峰:以决战决胜的姿态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
·唐山·曹妃甸港西宁内陆港揭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