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县区报道>丰南 正文

唐山:丰南“农家书屋”惠农家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1-05-23 8:19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丰南“农家书屋”惠农家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魏秀娟、李凤雷、周占领)每当茶余饭后,稻地镇胡庄村“农家书屋”里就会有不少村民来这儿享受读书的乐趣。刘大爷手捧一本关于大棚菜种植技术的书告诉我们:“自从有了农家书屋,没事就来看书,又学知识,又学致富。”刘大爷道出了许多村民的心里话。

  近年来,丰南区把“农家书屋”建设列入为群众办好的实事工程,扎实推进书屋建设。目前,全区已建成“农家书屋”145个,藏书达到15万册,覆盖人口17万人。所有书屋建筑面积均达20平方米以上,并坚持对图书、书橱、桌椅等统一标准、统一采购、统一配送,统一印制登记本、借阅本,统一制定了各项规章制度。

  胡庄村“农家书屋”建成后, 286户人家办了借书证,65平方米的书屋成为村民们的好去处。村民彭爱国不仅通过学习发家致富,还组织村民成立了署光蔬菜合作社,带领大伙科技致富。不仅是胡庄村,尖子沽乡下双坨村杜恩福也深有体会。他经营的6亩水面的对虾养殖,通过到农家书屋学习相关养殖知识,改变传统养殖方式,每亩增加经济效益1万元。唐坊镇双港村搞棚菜种植,由于农民缺乏科技知识,发展速度缓慢,经济效益低下。这村“农家书屋”建成后,以党支部、村委会班子成员为核心成立了读书辅导小组,组织引导种植户学习种植知识,提高了农民科学种植水平,收入大幅度提高,2010年全村蔬菜种植收入达到200多万元。

  “农家书屋”不仅是丰南农民致富的好帮手,还成了农民提高文化素质的“加油站”。南孙庄乡赵新庄村朱绍堂常在“农家书屋”读书看报,并开始文学创作,创作的电视剧本《生财之道》在这区文学刊物《芦笛》上发表。尖子沽乡东河沽村谷方顺、丰南镇侉一村刘景艳通过学习,成为了农民诗人,他们的作品经常在市级以上刊物发表。书屋还帮助农民解决了宅基地、承包地、家庭邻里纠纷等涉及到法律法规的相关问题。

  如今,到“农家书屋”读书看报已成丰南村民们的时尚。据了解,每天约有1500多人在“农家书屋”借阅书刊,周六、周日借阅人员可达2000多人。

  为推动“农家书屋”建设,这区坚持在上级为每个“农家书屋”补贴2万元资金的基础上增加1万元的资金补贴。今年这区规划建设“农家书屋”90个,使全区“农家书屋”覆盖率达50%。到2013年,将提前三年实现“农家书屋”全覆盖。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刘飞
.
相关新闻:
丰南破获系列诈骗案16起 涉案金额逾30万元   11-05-17
唐山:丰南三措并举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11-05-17
唐山:丰南刑警抓获一历年逃犯   11-05-17
丰南警方查获500公斤地沟油   11-05-16
郭文良:让市容更整洁城市更文明市民更幸福   11-05-14
.
 
.
 
热点新闻
·唐山举行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音乐快闪活动
·北京理工大学与唐山市政府合作办学!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揭牌
·河北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唐山举行
·最新限行通知出来了!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丁绣峰主持召开市政府十五届第二十八次常务会议
·纪念李大钊同志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
·丁绣峰:以决战决胜的姿态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
·唐山·曹妃甸港西宁内陆港揭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