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唐山消协点击儿童摄影消费中的陷阱和隐患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1-05-25 8:01 来源: 燕赵都市报

  六一在即,众多儿童影楼和一些摄影机构纷纷趁着这一时机打出极富诱惑力的广告,或以举办各种儿童题材的摄影比赛为借口,推出系列特惠套餐和活动,吸引家长们为孩子留下美好的瞬间。唐山市消协专业人士表示,从目前儿童摄影市场情况看,其中存在的隐患也不少。

  根据以往消费维权案例的分析,目前市场上存在的儿童摄影消费陷阱和隐患大致有如下几种情况:

  -陷阱一:“免费试镜”只是引你入套的“诱饵”

  一些儿童影楼的业务员往往以“免费让孩子试镜”的名义招揽业务,当不知情的家长拍照后向公司索要“免费”照片时,才发现想拿到照片是要支付低则数百元、高则上千元的制作费的。

  -陷阱二:事先承诺总因空口无凭遭“赖账”

  在预订儿童摄影套餐时,个别影楼的业务员事先可能会在口头上承诺给予非常有吸引力的打折、附送等优惠,却不在订单上做标注,待消费者拍好照片后才发现那些承诺并未兑现。进而向影楼询问时,影楼负责人则往往是推说不知此事。

  -陷阱三:照片和相册的尺寸会“缩水”

  当家长终于在拍好后不短的时间拿到相册时,注意力基本上都被相册上孩子天真的笑容吸引了,很少人会注意到相册的尺寸、薄厚、质量优劣与自己所定样册是否一致,更有甚者会出现少页、缺张的情况,往往拿到“缩水”的相册也不自知。

  -陷阱四:“专业摄影师”只是道吸引眼球的“招牌菜”

  为吸引顾客,商家经常宣传聘请“高级摄影师”或“专业摄影师”作为主打招牌,但实际上这些“高级摄影师”可能与摄影机构并无固定雇佣关系,只是偶尔“做客”进行一些指点,或者就是虚假宣传。事实上儿童摄影技术的高低、好坏,是一个团队的事情,不仅仅是摄影师一个人的事情。其他如道具、引导、素材整理以及数码制作等都是至关重要的。

  -隐患一:摄影道具、服装卫生状况令人担忧

  作为摄影道具的儿童服装、玩具等,大多是来自专门销售摄影器材的市场和小商品批发市场。为了降低成本减少投入,增加摄影道具的花色品种,许多商家采取租赁的形式,到一些销售道具服装的市场、商店里去临时租用衣服。使用完后只是稍作简单整理,便又送还回去,根本不会进行严格的消毒。对外出租这些服装的店主,收回衣服后更是不会消毒,随即就会转租给另外的影楼。如此循环反复,卫生岂能有保障。

  -隐患二:开放的拍摄场地会让自控能力有限的孩子受到伤害

  众多儿童摄影机构为追求拍摄效果,往往会选择一些免费开放的公园或者广场、河边等休闲地段进行拍摄。由于儿童的自我控制能力有限,在这些公共场所拍照时,商家没有很好的防护措施,孩子摔碰现象时有发生。

  针对上述陷阱和隐患,唐山消协为有儿童摄影消费打算的家长们支上几招:

  -消费者有权免费要回影楼拍摄的所有底片

  消协特别提醒消费者: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以及《合同法》和《著作权法》的规定,摄影业经营者按照约定提供服务后,应当将全部照片、底片(包括数码相机的数据资料)交给消费者,不应自行保留或收取费用。

  -不相信免费或低价的承诺

  有些儿童影楼虽然价格较低,但在服务态度、后续制作等方面往往会不尽人意,同时还可能存在着这样那样的陷阱。事实上,价格降下来之后,商家很有可能在成本上动手脚,制作出来的相册与样册不符。更不要相信那些所谓的“免费”拍摄。

  -拍摄前一定要签好协议

  要与影楼签订好协议,尽量把自己的要求与商家承诺的条款逐一标明,特别是对拍摄张数、档次、价格等要作出详细的书面约定,以作为事后解决纠纷的依据。

  -根据需要理性选择拍摄影楼以及拍摄套系

  最好不要把儿童摄影当成“习惯”,要适度。在为宝宝拍摄照片时,还应该做到货比三家,最好是找一些大规模的摄影店,因为相对来讲,这样的摄影店在环境、设备、照相技术上都更好一些。对待价格,不要以价格为准则,认为价格越高,照片的质量也越高,要谨慎对待;还有就是在拍照片之前,一定要和商家协商好关于照片制作问题,比如选择多少张照片入册,制作成什么模式等,避免日后消费者在拿取照片时引起不必要的纠纷。

  -做为家长要为孩子把好卫生和安全关

  作为商家有义务、有责任对其所提供的服装、道具等进行消毒处理,避免细菌的交叉感染;应当做好安全防范措施,并将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提前告知家长。同时,家长们也要认真为孩子把好卫生和安全关,拒绝穿用有污染的服装、道具,最好还是穿着自己的衣服或一次性服饰进行拍摄。在拍摄前,作为监护人的家长应当详细了解拍摄地的情况,对可能发生的潜在危险加强防范措施。与商家共同防止感染或安全事故的发生。

  -拍摄后莫忘索要发票并保存好票据

  消费者不要忘记向经营者索要发票,并保存好票据,以期在日后产生纠纷时有票为证,尽量避免不必要的麻烦。

编辑 刘飞
.
相关新闻:
团购陷阱五花八门 网友自编口诀应对   11-03-21
网银方便但陷阱多 用户五招防止被钓鱼   11-03-21
手机借人险入陷阱 警方提示谨防诈骗   11-03-15
“法院来电”好吓人 路北法官解释忙   11-03-04
唐山街头现捡钱陷阱!   11-01-25
.
 
.
 
热点新闻
·6时38分,唐山市古冶区发生5.1级地震
·唐山港1至6月份吞吐量稳中有升
·全国最大规模!唐山人工海草床修复工程启动
·拼在一线,曹妃甸移动网络人用行动诠释“死磕”精神
·拦路抢劫还打人!玉田警方40分钟破案,29岁男子落网
·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代表建议集中交办暨优秀代表建议和优秀承办单位表彰会
·唐山人的身份证值钱啦!吃、住、游、购、娱都优惠!
·新华社聚焦|曹妃甸:特色种植促增收
·曹妃甸口岸上半年外贸货物吞吐量超9000万吨
·曹妃甸区供销社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张会生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