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唐山开滦矿工高连国扑救山火不留名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1-05-31 8:13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开滦矿工高连国扑救山火不留名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陈欣)5月25日,开滦东欢坨矿业公司举行学习高连国勇救山火事迹报告会,授予高连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并给予2000元奖励。

  原来,高连国家住迁西县新庄子乡米城庄村,是开滦东欢坨矿业公司掘进三区农民工。 4月4日12:30左右,高连国在骑摩托车回矿上班途中,发现兴城镇田家店村村西山上燃起大火。当时天干物燥杂草多,又突然刮起南风,火势逼人,情况万分危机。高连国立即停下摩托车,用手机拨通119报警。由于他对这一地带的地理情况非常熟悉,知道山北边有一个养鸡场,再往北就是迁西县公墓,这里山多、地多、果树多。村民居住情况是房在树中,村在林中,森林覆盖率70%以上,全村山场面积多达2145亩,如果火势得不到控制,对国家和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就会造成严重损失。情急之下,高连国丢下摩托车穿过公路,跑步来到山脚下。这里离火源还有500米,凶猛的火势,使他感到火焰的灼热。周围的果树、松树被烧得噼啪作响,根本无法施救。但是,他凭着救火的决心和对道路的熟悉,找到了一条东西走向的小土道,这条小道离养鸡场非常近,他顺着小道跑到养鸡场,组织养鸡场里的两名村民拿着铁锹在离养鸡场100米开外的一片开阔地,奋力开拓防火隔离带。这时,附近闻讯赶来的三十多名村民也参加了战斗。经过半小时的艰苦奋战,终于开出了一条长达1.5公里的防火隔离带,对火势起到了一定的控制作用,为接警而来的消防人员扑灭山火赢得了宝贵的时间。正是由于高连国报警及时,汇报位置准确,救火措施得当,才避免了火势的无限扩大化。

  在消防官兵和村民的通力协作下,山林大火终于在当天17:00左右被完全扑灭。此时高连国累得一屁股坐在地上,大家发现他脚上的鞋和身上的衣服都被山火烧坏了,脸也被山火熏得像个黑包公。参加扑救山火的消防队领导紧握高连国双手说:“小伙子,你太棒了,你是这次救火行动的大功臣,告诉我你叫什么名字?”高连国憨厚地嘿嘿一笑说:“那没啥,这是每人都应该做的!”

  此时已是17:00多了,高连国骑上摩托车,悄悄离开现场,登上了返回公司的路程。之后,田家店村村干部几经周折,多方打听,才了解到了高连国的情况。回到公司后,高连国也没有与他人提起此事。直到迁西县兴城镇夹河村和田家店村村委会给东欢坨矿业公司写来了感谢信后,他勇救山火的事迹才被公司了解。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刘飞
.
相关新闻:
开滦矿工闹元宵(组图)   11-02-17
唐山七旬退休煤矿工人志愿捐献遗体   10-10-22
.
 
.
 
热点新闻
·唐山举行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音乐快闪活动
·北京理工大学与唐山市政府合作办学!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揭牌
·河北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唐山举行
·最新限行通知出来了!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丁绣峰主持召开市政府十五届第二十八次常务会议
·纪念李大钊同志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
·丁绣峰:以决战决胜的姿态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
·唐山·曹妃甸港西宁内陆港揭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