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县区报道>乐亭 正文

乐亭新区产业聚集打造沿海经济新引擎

沿海腹地优势互补 八方资本纷至沓来

乐亭新区产业聚集打造沿海经济新引擎

乐亭县医院外观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作为唐山湾“四点一带”的战略支点,乐亭新区充分发挥区位、资源、体制等综合优势,以项目建设提升沿海开发水平,八方资本纷至沓来,相继投产的重量级项目形成产业聚集,成为牵引区域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如今,随着全省推进沿海开发建设的重大战略性部署,乐亭新区又迎来了跨越发展的春天。

  乐亭新区辖乐亭县、唐山海港经济开发区、唐山港京唐港区,陆域面积1308平方公里,浅海水域2000平方公里,海岸线长达124.9公里,占河北省海岸线的四分之一强,是河北省第一沿海大区。该区域位于渤海湾及京津冀都市圈核心地带,处在京津唐秦四个中心城市交叉辐射区域,内有京唐港、毗邻曹妃甸,与辽东半岛、山东半岛遥相呼应,面向东北亚经济区,具有对接“两大港区”、承接东北亚辐射、带动冀东经济区腹地发展的巨大功能。

  按照乐亭新区总体发展定位,该区深入推进港区县一体化发展。建立了港区县联席会议制度,以全局意识和战略眼光,共同研究解决制约协作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共同制定推动区域协作发展的重大举措,健全完善相应的工作措施。先后完成了《乐亭新区一期概念规划》《空间布局规划》《产业发展规划》《海岸线利用及港口发展规划》,为区域融合、项目引进、资本聚集、产业发展明确了方向坐标。在此基础上,完善修编了《乐亭县城总体规划》《海港开发区扩区规划》《乐亭县镇村空间布局规划》《临港产业聚集区总体规划》,同步推进土地利用、水资源开发、旅游开发、道路交通等专项规划,为乐亭新区深层次融合打下了坚实基础。

  区域经济一体化是经济发展规律的必然选择,区域的一体化离不开区域间的大协作。乐亭新区整合各方优势资产,联合组建乐亭新区投资有限公司和担保公司。按照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原则,融通基础设施资金17亿元,实施了投资6亿元的乐港路拓宽改造工程和临港区域二三期供水和供电、绿化项目,夯实了协作发展的基础。投资44.4亿元的20万吨级首钢矿石、原辅料及成品泊位项目,建设主体为京唐港,项目管理服务在开发区,占地用海在乐亭县,项目推进涉及部门多、牵扯面广、协调难度大。港区县相关班子成员和职能部门多次现场办公,组成专门班子协调督办,仅用半年时间就将这一难题彻底破解。此外,自2008年以来,乐亭新区连续开展“经济发展突破年”“重点项目建设攻坚年”和“招商引资年”活动,不断强化“让乐亭新区走向世界、让世界走向乐亭新区”的开放理念,形成了一体化的开放格局。港区县联合赴香港、大连、沈阳等地招商,在“珠三角”“长三角”地区举办投资环境暨重点项目推介活动,积极参加省经贸洽谈会及“央企走进曹妃甸”“海峡两岸企业发展与合作论坛”等经贸活动。特别是今年6月18日,共同举办“唐山湾乐亭新区投资环境暨优势产业推介会”,邀请100多家世界500强及国内知名企业参会,成功签约重点项目18项,涉及投资总额540亿元。其中由国电电力投资的新能源项目,总投资额就高达300多亿元,使乐亭新区知名度和影响力大幅提升。

  审视有效资源和区位优势,乐亭新区适应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新要求,努力构建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产业体系。依托海港经济开发区优势,在乐亭沿海区域又规划了120平方公里的省级临港产业聚集区,采取政府引导、市场融资等多元化方式投入建设资金20多亿元,实施园区道路、变电站、给排水等基础配套工程,承载能力、发展条件全面提升。据了解,临港产业聚集区先后谋划实施重点项目39个,涉及投资1580亿元。目前,投资100亿元的唐山中厚板、投资30亿元的德龙钢铁等13个项目先后投产。仅今年1至9月份,全区实现工业总产值143.7亿元,销售收入141.2亿元,固定资产投资25.4亿元,实际利用外资2042万美元,出口创汇4623.8亿元。与此同时,在乐亭县城规划占地5.07平方公里的中小企业园,作为城市“退二进三”、产业聚集的重要平台来打造,重点吸纳科技型、劳动密集型特别是低碳产业型项目。一期工程占地663亩,水、电、路、讯等基础设施已完成配套,标准厂房正在加紧建设,已入园企业28家。园区全部建成后,入驻企业将达到300余家,预计每年可实现销售收入230亿元,创利税29.9亿元以上,提供就业岗位2.6万多个。

  乐亭新区联手制定优惠政策,吸引了西班牙德佳德斯、德国蒂森克虏伯等世界500强企业相继落户。建成大唐王滩发电、中润煤化工、佳华煤化工、旭阳化工、中冶恒通、唐山中厚板材、德龙特种管件等一批投资几十亿乃至上百亿元的骨干项目。特别是中润煤化工和佳华煤化工实现战略重组,建成全国产业链最长、产业结构最完善、配套项目最全的煤化工旗舰企业;旭阳化工瞄准高端市场,正在谋划实施国内最大的优质碳纤维、世界最大的“绿色”环氧氯丙烷、世界最大的“减碳”工艺可降解塑料基地项目,建成后可实现销售收入450亿元。此外,开滦精煤己二酸、聚甲醛、沿海风力发电、中储粮油脂油料仓储加工、博诚重型机械、榕泽钢铁加工等一批在建项目加速推进,使得精品钢铁、精细煤化工、装备制造、港口物流、新型能源、滨海旅游六大产业园区建设初具规模,形成了要素集约、产业集群发展之势。(檀咏)

编辑 杨洪灏
.
相关新闻:
唐山:乐亭新区重点打造六大产业   11-04-20
唐山:乐亭新区21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11-04-20
唐山:乐亭新区昨日隆重揭牌(图)   11-04-20
唐山乐亭新区21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组图)   11-04-19
唐山乐亭新区揭牌成立(组图)   11-04-19
.
 
.
 
热点新闻
·6时38分,唐山市古冶区发生5.1级地震
·唐山港1至6月份吞吐量稳中有升
·全国最大规模!唐山人工海草床修复工程启动
·拼在一线,曹妃甸移动网络人用行动诠释“死磕”精神
·拦路抢劫还打人!玉田警方40分钟破案,29岁男子落网
·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代表建议集中交办暨优秀代表建议和优秀承办单位表彰会
·唐山人的身份证值钱啦!吃、住、游、购、娱都优惠!
·新华社聚焦|曹妃甸:特色种植促增收
·曹妃甸口岸上半年外贸货物吞吐量超9000万吨
·曹妃甸区供销社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张会生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