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综合新闻 正文

唐山市商业银行倾力支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纪实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1-06-21 8:57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责任
——唐山市商业银行倾力支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纪实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李进 董德成)

  追求利润的最大化,是金融企业运行的内核。

  但是,把对“利润最大化”的“追求”放在什么样的基点上,却是金融企业必须思考的命题。

  唐山市商业银行以支持地方的经济社会发展作为己任,始终把追求企业利润的最大化置于唐山科学发展的宏观范畴中,用一行行闪光的文字,书写了一种责任和担当!

  历十年风雨,改革和发展成为唐山市商业银行刻不容缓的两大任务。作为唐山人自己的银行,推动改革和发展,是对市委、市政府肩负的责任,更是对全市人民肩负的责任

  2011年3月9日,市委、市政府对唐山市商业银行进行改组。于是,改革和发展的课题历史性地摆在了新一届领导班子面前。

  1998年,唐山市商业银行宣告成立。作为唐山市唯一的一家地方法人银行,唐山商业银行拥有最为灵活的体制机制。这是唐山任何一家金融机构无可比拟的优势。

  新一届领导班子总结分析近两年来着重加强案件防控综合治理工作,通过完善科技系统建设和内控体系建设,员工合规经营的思想观念得到进一步深化,为推动商行的改革奠定了重要基础;但是巨大的流动性风险、沉重的财务包袱以及臃肿的机关组织架构、不合理的人员配置等诸多问题,又成为企业发展的严重掣肘。

  商行人意识到,改革和发展是摆在他们面前刻不容缓的两大任务。商行人责无旁贷!

  重设组织架构,改革干部任用,精简内设机构,推进机关“瘦身”……改革,在商行上下风生水起——

  大幅精简内设机构,将总行原有26个部室精简成9个,有效地解决了内设机构臃肿、效能低下的问题;

  合理分流机关人员,将机关近200名员工充实到支行和事业部,加强业务一线营销力量配备,为发展提供人力保障;

  整合支行、事业部,将100多名员工统一调整并入支行,完善营销功能,优化资源配置,打造全功能支行;

  推进工资体系改革,确定了6级54档工资体系,将员工切身利益与全行的发展紧密结合在一起,增强全员的主人翁意识和责任意识;

  ……

  改革,使干部职工中蕴藏的巨大潜力迸发出来,截至6月15日,该行各项存款余额163.12亿元,较年初增加24.44亿元,增幅达17.62%。各项贷款余额76.69亿元,较年初增加1.48亿元。

  “不仅要锦上添花,更要雪中送炭!”作为唐山人自己的银行,唐山市商业银行在注重经济效益的同时,不断为唐山的发展输入金融血液,保证了地方经济链条的顺畅运转

  发展是永恒的主题。

  在商行人的心目中,唐山市商业银行的发展,必须依托唐山经济的发展;只有唐山的经济发展了,唐山商行的发展才会有源头活水。因此,必须不遗余力地支持唐山的经济发展。

  翻开唐山市商业银行10多年的发展历史,历届领导班子都把支持地方经济发展作为推动自身发展的重要途径。

  迁西县被称为唐山市的“后花园”。随着短途旅游的兴起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诗意山水、画境栗乡”成为游客们心驰神往的旅游地。但是,落后的交通状况,又严重阻滞了迁西1小时休闲度假圈的形成。2009年底,为改变落后的交通状况,迁西县委、县政府决定修建京秦高速支线,为“朝阳产业”的发展铺陈坦途。然而,尽管近几年迁西经济增速迅猛,但巨额投资依旧是个巨大的压力。这时,唐山市商业银行不期而至,为京秦高速公路迁西支线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带来了1亿元的固定资产贷款。当两双大手紧紧握在一起时,迁西县的有关领导激动地说:“你们这是雪中送炭啊!”闻听此言,商行人一语中的:“我们不仅要锦上添花,更要雪中送炭——这是我们的责任!”

  “不仅要锦上添花,更要雪中送炭!”已成为唐山市商业银行不变的信念。

  在唐山湾如火如荼的建设中,市商业银行不断加大对曹妃甸新区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力度,贷款投放总额累计高达6.88亿元,投放对象包含唐山曹妃甸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唐山曹妃甸国际生态城投资有限公司、唐山曹妃甸实业港务有限公司等多家基础设施建设公司。

  据统计,截至2011年6月15日,商行向唐山地区发放支持地方发展与建设类贷款累计约49.34亿元,其中,固定资产类贷款24.75亿元,流动资金贷款23.50亿元。今年1-6月份累计发放贷款21.45亿元,其中,项目贷款8.17亿元,全部为支持地方发展与建设类贷款;流动资金贷款13.09亿元,累计向医院、学校发放贷款11966万元,向热电公司发放贷款2.3亿元。这些建设类贷款主要涵盖了道路交通、公益事业、基础设施建设等多个领域,其项目遍布曹妃甸开发区、南堡开发区、京唐港开发区、高新技术开发区以及玉田、迁安、遵化、丰南、古冶等15个县(市)区。

  唐山商行通过充分发挥银行的金融功能,为促进地方我市经济的健康快速发展贡献了一份坚实的力量。

  民生涉及千家万户。只有不断改善民生,才会有社会的和谐。作为唐山人自己的银行,唐山市商业银行把关注民生作为履行社会责任、实现社会价值的重要手段

  改善民生是社会和谐的基石。正是因此,唐山市商业银行不断为唐山民生的改善而殚精竭虑。

  解决看病难问题,与百姓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因而成为衡量一个地区民生水平的重要标志之一。在改革之前,市商业银行曾为市区的医院建设提供了较大的贷款支持。新班子上任后,市商业银行不仅进一步加大了对人民医院等医院的支持力度,而且把改善各县(市)区的医疗条件作为重要内容,在两个多月的时间内,先后向丰润区人民医院、丰润区第二人民医院、迁西县人民医院等发放贷款8400万元,占同期发放贷款总额的3.92%。

  作为公益事业,扶持医院仅仅是市商业银行关注民生的冰山一角。在关注地方民生改善中,市商业银行不断拓宽领域,把触角延伸到自来水、供热、供暖等事关民生的市政基础设施建设,2011年以来已为迁安、迁西、滦南等县(市)提供贷款8.35亿元。对此,商行人直抒胸臆:“我们是唐山人自己的银行,理应为唐山的公益事业尽心竭力,让唐山人民尽享发展的成果。”

  解决下岗职工再就业问题,是让人民尽享改革发展成果的重要内容。从2003年下半年开始,市商业银行按照上级党委、政府的要求,把做好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工作作为重中之重,与唐山市下岗失业人员小额担保贷款中心密切合作,对政策规定范围内的下岗失业人员发放个人类贷款。据统计,唐山市商业银行从开办下岗失业人员小额担保贷款至今共发放2840笔,金额总计1.18亿元,为近3000名下岗失业人员创业提供了强大的资金支持,带动就业两万余人,有效地发挥了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路北区居民陈海军走出校门后,在企业减员增效的社会背景下开始自主创业,由于流动资金不足,业务经营出现停滞状况。2008年4月,唐山市商业银行为其办理了5万元小额担保贷款,使其迅速摆脱困境。如今,他的营业额逐年上升,合作客户发展到20多家,他本人获得了唐山市、区两级创业之星,并通过了“2010年中国银行业协会(花旗)微型创业奖”的初选。2003年,郑荣顺所在单位破产,在艰难的创业中,商行为其注入流动资金5万元(小额担保贷款),企业迅速起死回生,并通过安置4名下岗失业人员的方式回报社会。

  2009年12月,唐山市商业银行采取全员捐款等方式募集资金200万元,向社会推出了属于自己的公益和慈善事业平台—— “爱心基金”。一年多来,用“爱心基金”设立了5个高中春蕾班,每年出资16万元、连续3年资助200名春蕾女生;对革命老区村贫困家庭的268名中小学生予以资助,涉及9个县(市)区,金额累计达14万元;投资20万元,为希望工程6所贫困学校改善教学环境……

  2011年3月,市商业银行新一届领导班子上任后,适时推出了“金融进社区”活动,干部职工走进150多个社区,举办“金融服务进社区”活动300多次,为群众详细讲解当前经济发展形势、物价走势、住房按揭贷款、汽车消费贷款以及投资策略、家庭理财等知识,覆盖了近10万个家庭。在活动中,商行领导还时刻关注着基层和群众的困难,为社区居委会捐赠电脑30台,给40个社区的60个困难家庭送去生活用品,价值达12.4万元。

  2011年6月11日,市商业银行精心组织筹备的“金融管家进社区”活动正式启动,活动以践行“地方银行、市民银行”为根本宗旨,以履行社会责任为现实诉求,市商业银行的全体干部员工正努力把更加多元化的金融服务和人文关怀带进社区、带给唐山市民……

  关注民生,让市商业银行把公益事业提到了一个新的高点。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刘飞
.
相关新闻:
骗子冒充亲友网上诈骗 银行及时冻结账户   11-05-23
中国民生银行唐山分行开业   11-05-17
民生银行唐山分行正式开业   11-05-17
中国民生银行落户唐山(组图)   11-05-16
河北省银行业文明服务工作座谈会在唐召开   11-05-11
.
 
.
 
热点新闻
·唐山举行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音乐快闪活动
·北京理工大学与唐山市政府合作办学!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揭牌
·河北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唐山举行
·最新限行通知出来了!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丁绣峰主持召开市政府十五届第二十八次常务会议
·纪念李大钊同志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
·丁绣峰:以决战决胜的姿态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
·唐山·曹妃甸港西宁内陆港揭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