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由迁西县培育三大旅游聚集区引发的思考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1-06-30 9:04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聚集区:未来旅游业发展的新路径
——由迁西县培育三大旅游聚集区引发的思考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唐山新空间创景旅游规划设计院)

  迁西县是个旅游资源十分富集的地方。这里山多,且山青;水富,且水碧;城长,且城特。近20年来,在强烈的产业意识下,已经形成了鲜明的品牌形象、丰富的产品集结、渐熟的运营体系,因此,迁西县在科学评价现有旅游产业发展,重新审视域内旅游资源禀赋,准确分析未来旅游市场发展趋势的基础上,颠覆以往的思维方式,提出了实施“三大旅游集聚区”的战略构想,以利用整体资源、开发整体资源、经营整体资源,使迁西的旅游点状成线,散状成片,构建迁西一体化景区,实现别具一格的旅游大景观、大品牌、大市场、大产业,在资源的有效整合、要素的高度融合、产业的多重组合中,形成旅游产业的整体优势和规模效应。

  三大旅游集聚区的结构设计和定位

  迁西县旅游资源呈南、中、北三线有序分布,其内容集中,分布明显。根据这一整体布局特点,迁西县以“大美山水城、全景迁西县”为定位,以山、水、城为依托,以宗教文化、滦河文化、长城文化为内核,打造以山为主的“三山宗教旅游集聚区”、以水为主的“滦水休闲旅游集聚区”、以城为主的“长城文化旅游集聚区”,从而把山做高、把水做大、把城做长。

  “三大旅游集聚区”将每一条线上的资源进行整合提升,将潜在的资源进行设计挖掘,使其超越一般旅游景点的层面,用开放的心态集聚迁西要素资源,用创新的举措放大迁西资源效应,用统筹的手段优化迁西要素配置,集中放大、升华山、水、城三大方面的资源以及由此衍生出的生态资源、文化资源、乡土资源,通过高度融合,有效整合,构架一个休闲综合体,进而释放出资源的最大优势和最大价值,最终有力地带动全县旅游经济的发展。

  三山宗教旅游集聚区,以“皇”字为核心,突出皇家特点,打造“皇家寺庙、养心福地”品牌。深入挖掘景忠山、凤凰山、玄武山宗教文化的内涵,在大宗教文化的背景下,确立“三山”不同的开发主题和所对应的市场消费群,用相互差异的产品表达方式打造一个功能完整的旅游大园区,凸显“三山福洞天,人间至美景”的大景区形象。

  滦水休闲旅游集聚区,以“水”字为核心,突出水韵特色,打造“塞上水城、休闲名城”品牌。在整体设计和利用迁西流域的滦河资源的同时,整合塞上海、栗香湖,重点做好滦水湾(大黑汀水库下游的滦河故道)的大文章,调动现代旅游最时尚的休闲度假元素,引入国际前沿的旅游运行理念,大尺度地张扬产品的先锋性形象,以满足现代人的消费需求,凸显滦水湾“波光云影古滦水,时尚风情今朝人”的意境。

  长城文化旅游集聚区,以“关”字为核心,突出边塞特色,打造“边塞风情、长城人家”品牌。将古长城作为重大的景观背景,设计一条全新的旅游业态,通过高端精品旅游线路,实现绝无仅有的一个长城文化游、绿色生态游、乡村民俗游、休闲度假游、自驾体验游的特色聚集区,在时空的转化中凸显“历史连线的今天”。

  旅游发展理念的革命

  迁西县三大旅游集聚区的提出,绝不仅仅是对传统上以景点、景区开发建设模式的一种简单否定,在更深、更广的意义上,它是对未来旅游产业发展新路径的一种探索和开拓,因此,它也就具有了一定的革命性。

  改革开放以来,经过30多年的艰苦跋涉,特别是伴随着人们思想观念的更新和物质文化水平的提高,旅游日渐成为一个朝阳产业,大小旅行社如雨后春笋,景区景点星罗棋布,长线游、短线游,团体游、自驾游,各种形式不一而足。但是,在这“繁盛”的背后,很多地区都存在着一个根本性的问题,那就是“点小”“景散”“势单”“力薄”——

  点小:表面上看,看似也有了众多旅游可去之处,但就其规模来讲,均属“星星”,缺少“月亮”,容积小、体量小、能力小、影响小。

  景散:所有景作为单体而存在,景点与景点之间难以相联,构不成合力。

  势单:就产品本身来讲,复合程度低,消费点单一,作为旅游要素的整合力不够。

  力薄:在市场的发力能量薄弱,既缺乏影响力,更没有竞争力。

  这些问题无疑构成了旅游产业新一轮发展的最大掣肘,也是必须着力破解的难题。2009年底,国务院制定了《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的意见》,明确提出,进一步“转变发展方式,提升发展质量,把旅游业培育成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和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现代服务业。”国务院的“意见”,一方面表明了国家对旅游产业的重视,而在另一方面,又恰恰说明了目前的旅游业还没有形成支柱产业,还没有达到人们满意的程度。那么,解决这些问题,就必须按照《意见》的要求,“创新旅游管理经营服务模式,实现旅游业从粗放型经营向集约化转变”,走由外延到内涵式发展的道路。

  作为一个“因煤而建、以钢而兴”的资源型城市,市委、市政府把旅游业发展上升到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的战略高度,2011年初,在唐山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中,明确指出:大力发展旅游业,以“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有机融合为方向,把景点建设与生态、商贸、会展建设统一起来,把旅游观光与休闲度假、购物娱乐、商务活动结合起来,使旅游产业链得到有效延伸。

  国家和地方给力旅游产业,生动地说明,旅游业小想法、小动作、小产品、小步伐的时期已经结束,而产业要素集聚发展的时代已经来临。在这一转变过程中,建设高效、区域化的集聚区将成为持续推动旅游业发展方式转变的有效载体和积极举措,也是把旅游产品做大、把旅游产业做大、把旅游市场做大的科学决策和必然选择。

  旅游产业根本的路径

  旅游集聚是由有效的旅游供应链组织起来的一系列旅游活动和旅游服务,其目的是旅游目的地所有单位协同作用以便提高目的地的竞争力。

  旅游集聚区是以将旅游产业做成区域战略性支柱产业为目标,依托相应资源,以旅游设施聚集为主体,建设“产品业态丰富、产业结构优化、产业功能配套、综合效益显著、带动作用凸显”的旅游产业园区。在构建中,要集中凸显出以下特征:

  第一空间集聚。地域集聚性是旅游集聚区建设的前提条件,因此,它要求旅游点和旅游资源的集聚,旅游业扎堆的空间特征表现突出。

  第二分工明确。旅游围绕核心吸引物集聚,包括吃、住、行、游、购、娱等要素,外围还包括供应者和相关组织、机构,形成一个完整的产业区。

  第三功能互补。旅游集聚区的构建尤其要求集聚区内各功能要素集聚,产品错位整合,实现产品的差异性和功能性互补,使集聚区内的各“个体”密切相关、相互补充。

  总之,就是要面向市场需求,以创造差异化的吸引力为指向,整合自然旅游、文化和社会旅游资源,凸显放大比较优势,开掘一个独特性的主题,在综合开发中达到旅游集聚区多功能组合的积聚效果。

  品牌示范区。旅游集聚区的开发建设,就是将区域内的资源向优势品牌集中,打破传统意义上的以“点”开发为主的模式,通过对已有产品的整合提升、对潜在资源挖掘,集点成片、聚片为区,使之成为集休闲、度假、观光、体验为一体的复合型旅游区。以此为契机,放大和提升区域的旅游品牌,并培育成为旅游业科学发展、率先发展的示范区。

  旅游目的地。旅游目的地是旅游活动的中心。旅游集聚区的开发建设,以大型旅游区为核心,发展复合功能,形成产业聚集,实现吃、住、行、游、购、娱及旅游管理等配套要素的集聚,将进一步整合生态、自然、人文等资源,以休闲度假等旅游消费产品为核心吸引力,管理和国际接轨,公共服务体系健全,真正实现迁西县由旅游资源地向旅游目的地的华丽转身。

  产业增长极。现代旅游产业综合性强、关联度大、产业链长,已经极大地突破了传统旅游业的范围,广泛涉及并交叉渗透到许多相关行业和产业中。据世界旅游组织(WTO)统计,旅游产业每收入1元,可带动相关产业增加4.3元收入。尤其是旅游集聚区内旅游产业要素高度集聚,集约程度高,投入产出高,对经济的带动作用更加突出,与之相关联的110个行业,包括民航、铁路、公路、餐饮、住宿、商业、通信、会展、博览、娱乐、文化、体育等,都可在其影响、带动和促进下得以快速发展。

  就业驱动器。除了能直接创造经济效益外,旅游集聚区的开发还可以吸纳和拉动更多的劳动力就业,创造更多的就业和创业机会。在国民经济体系中,旅游产业是劳动密集型产业,就业成本低,就业方式灵活,对不同类型的劳动力都有较大的需求。据国外学者研究表明,旅游从业者每增加1人,可增加4.2个相关行业就业机会。同时,可直接或间接向社会提供就业机会。按国际的习惯测算,旅游业直接就业与间接就业的人员比例大约为1:5。

  核心竞争力。在旅游新一轮发展中,旅游的发展走向资源整合热、产业集聚热,走向产业经济拉动综合消费的新的路径。培育旅游集聚区,突破景区景点建设运行方式,创新出新的旅游产业运行方式——板块旅游经济体系,使之成为发展产业经济、拉动综合消费的重要载体,完成门票经济向综合经济的转变,实现粗放经营向集约经营的转变,可以达到“速度、结构、质量、效益”相统一。旅游集聚能提高服务效率,给旅游者提供高品位的旅游体验,从而提升旅游目的地的综合竞争力。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刘飞
.
相关新闻:
唐山旅游征文:打造库区移民今天的产业   11-05-26
2010年唐山旅游宣传品评比大赛结果揭晓   11-05-24
唐山旅游征文:燕山超级果道走出不同“味道”   11-05-13
陈国鹰:进一步推动唐山旅游交通业大发展快发展   11-05-11
“五一”小长假:唐山旅游接待创新高   11-05-04
.
 
.
 
热点新闻
·唐山举行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音乐快闪活动
·北京理工大学与唐山市政府合作办学!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揭牌
·河北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唐山举行
·最新限行通知出来了!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丁绣峰主持召开市政府十五届第二十八次常务会议
·纪念李大钊同志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
·丁绣峰:以决战决胜的姿态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
·唐山·曹妃甸港西宁内陆港揭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