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唐山迁安古稀老人撰写红色村史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1-07-07 15:13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古稀老人撰写红色村史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孙秀莉 王伊明)迁安市建昌营镇郑庄村古稀老人赵润泽,精心撰写村史,记录自己经历过的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往事,在当地传为佳话。

  建昌营地处长城脚下,是“冷大” “三抚”两条公路的交汇点,古有“拉不败的建昌营”之称,是沟通长城内外的通衢大道,更是兵家必争之地,郑庄村就位于建昌营镇西。抗日战争时期,仅1942年初到1945年6月,郑庄村就遭受97次日寇的扫荡。郑庄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同敌人进行了殊死战斗,留下了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

  解放战争时期,由冷口至野鸡坨,是东北野战军进军平津战役的重要干线之一。1948年11月,东北野战军第九纵队二十七师从河流口入关参加平津战役时遭敌机轰炸,当时牺牲了3位烈士,都埋葬在郑庄村西的庙山烈士陵园。这也许是最小的一座陵园了,没有高大的纪念碑,没有宽阔的纪念园,但赵润泽和他的乡亲们都记得烈士们。

  每年的清明,赵润泽都忘不了为烈士扫墓。他说,他一个个记得他们的名字:全宗学、李胜春、康文生,“都是二十岁上下的小伙子,不能忘了人家!”老人70岁时,将这段历史撰写为“英雄村史”,其中包括《残酷的讨伐,英勇的抗战》《八路母亲斥敌无言》《欠下血债罪责难逃》《敌阵相逢子弹无情》《铲除日伪虎口拔牙》《趁势北进血洒青龙》等六部分,共5000多字,记录了当年发生在郑庄村的抗日战争与解放战争中的大事。他说,这段历史不该忘记。为了新中国的成立,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前仆后继。作为晚辈的我们,更应当努力工作,在共产党的领导下,把国家建设得更美好。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刘飞
.
相关新闻:
唐山6旬老人“毛体”书法迎建党90周年   11-06-30
古稀老人在家举办“红色”照片展   11-06-30
唐山:迁安古稀老人捐赠千套"红色皮影"光盘(图)   11-06-29
丰润农村老人喜领“新农保”养老金   11-06-28
82岁韩学温老人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图)   11-06-24
.
 
.
 
热点新闻
·唐山举行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音乐快闪活动
·北京理工大学与唐山市政府合作办学!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揭牌
·河北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唐山举行
·最新限行通知出来了!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丁绣峰主持召开市政府十五届第二十八次常务会议
·纪念李大钊同志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
·丁绣峰:以决战决胜的姿态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
·唐山·曹妃甸港西宁内陆港揭牌
 
.